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「人性天生是自私的」,您覺得這句話說的對嗎?身為行者又要以什麼樣的視角看待問題呢?蓮生法王通過此文為您講解「私心的本質」。


《私心的本質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2【偕汝談心(三) 】


剛剛我們聽蓮靜法師他講「獅子、狐狸」。


還好我聽得懂,這個寓言就是寓言,為什麼呢?因為一般來講,動物看到獅子早就跑了,(還)跑過去跟它講話(師尊笑)!


團隊的精神,事實上是很重要。我們出家在一起,修行在一起。出家在一起的話就變成一個僧團,僧團就是一切按照規矩,它有它的戒律。


其實佛教裡面講戒律,在家居士也是一樣,也有他的戒律。密教的戒律裡面,金剛兄弟之間也不能彼此之間互相攻擊,不可以的。其中有提到金剛兄弟假如是互相攻擊的話,那也是屬於墮落的,金剛重戒。


戒歸戒,一般人他沒有這樣子想,他是想到自己怎麼做就怎麼做。剛才蓮靜法師講人都是保護自己,別人就屬別人,自己的比較重要,別人不重要,所以一般來講就是犧牲道友(師尊笑)。沒有犧牲自己,是犧牲道友,別人就不要去管,事實上這也是人本身的習性。


好像有一句話是這樣子講:小的時候就聽到「人不為己,天誅地滅。」這一句話本身來講還是很自私的。這是指一般人,指所有的人,因為哪一個人不為自己呢?都是為自己。


所以你體諒人,當為一個人的話,你同情眾生,同情這些人,他們要這樣子想那也沒辦法,我們就同情他,因為他是人嘛!人一定要這樣子想。像我們這樣子一個道場,我們也是盡力去度化眾生,有時候蠻困難。


人都會找理由,但是我們也要同情他,我們同情這個人,為什麼?因為他是人。他不能講自己本身工作不利,或者得不到上司的喜愛,或者是長久以來工作實在是荒蕪了很多,或者是怎麼做都怎麼錯,他不能講自己錯,大部分都是推給別人錯。


只要是錯,都是別人錯。只要是有功勞都是我,錯的都是別人錯。在僧團也是一樣,每一次我念一個人:「耶!你怎麼這樣子做?」


「那不是我!」


絕對不是你,我知道,絕對不是,那是別人,「我是到最後跟著他做。」(師尊笑)


很簡單,我說:「這是誰吃的?」


「絕對不是我!那是別人先吃我才吃。」(師尊笑)一定是這樣子的啦!確實是別人先做,然後你跟進,就沒事了。


所以我想這是人,對不對?這是眾生,本來就是這個樣子,我們心裡想:「眾生本來就這個樣子,沒有人會承認錯。」到今天為止,很少有一個人跑來跟師尊講:「師尊完全是我的錯,這是我的錯誤。別人都沒有錯,是我一個人所犯。」沒有,沒有這樣子的。


大部份都是講:「不是我!絕對不是我。」(師尊笑)


但是我們想通了,知道人的習性以後,你反而更會同情人,更要同情人,因為每一個人都是這樣子。你必須要修行到境界很高的時候,你才能夠有智慧。人不會有什麼智慧,群眾很盲目,跟著走的。


有人講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,其實這一句話有問題?群眾是盲目的,眾生的眼睛不一定是雪亮的?好的東西他有時候會蒙住了眼,看不到,反而不好的東西好多人跟著,好像跟著去走,怎麼可以講群眾、眾生的眼睛是雪亮!盲目的很!


當你修行的境界到了,你會站在很高的地方,看著那兩個極端。按照佛陀講的,這世界上是兩個極端,是圓滿的。所以在讀這些歷史當中,我發覺有一件事情,唯一的就是實力的比較而已,其實沒有什麼正義,那都是假的,那是推諉,我就是要這樣子做,所以我把正義擺在前面。


實力大的—你力量很大的,你就是欺負小。這個宇宙的現象,就是大魚吃小魚,小魚吃蝦米,蝦米吃泥巴,就是這樣子啊!


大魚在吃小魚的時候也講:「我是為了正義。」


小魚在吃蝦米也說:「我也是為了正義。」


蝦米沒辦法,只好吃泥巴。


我們學佛的人不一樣,你站在更高的頂看,看這個世界的現象,你會發覺人就是人。所以今天很多是為了利益而做,很多國家是為了利益而做。世界各國都是一樣,都是利益。這樣子做對他有利,他就做。這樣子做對他沒有利,他就不做。


但我們學佛的人不一樣,我們看眾生平等,對人的觀察比較有智慧。你運用你的智慧看,原來不是兩極,而是圓融。


人為什麼有這樣子兩極化的這種想法?那主要是私心蒙蔽了。撇開私心來講,你就能夠成就菩薩的智慧。


我們學習就是要學習佛的智慧、菩薩的智慧,怎麼樣子去救度眾生,然後要同情他們,要去度化他們,讓他們有智慧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1999/06/10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