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心理學家阿德勒說一切的煩惱都源於人際關係,的確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。但身為行者要如何看待這些煩惱呢?要如何理解「煩惱即菩提」這句話呢?


《煩惱就是佛性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2【偕汝談心(三) 】


我們今天聽蓮誠法師她談到在「西雅圖雷藏寺」這一段時間的心得。


好像只要有人在一起,就有很多的人事—人的事,那麼事當中就一定有很多的對的、不對、是是非非。


她剛才提到的—好像是說心勾起來,角相觸(師尊笑)。心為什麼會勾起來?本來沒有角,怎麼會相觸?這個都會有的。


我曾經談過:每一個人的心各如其面都不同,不會一樣。每一個人看的角度也不盡相同,所以都會有抵觸的地方。不只是你出家修行會這個樣子,你在家也是這個樣子,出家也是這個樣子,任何的地方都是一樣的。


所以我講過,你就算是在「西雅圖雷藏寺」是這個樣,你到別的地方道場都是一樣。你到「台灣雷藏寺」一樣,到「芝城雷藏寺」一樣,到「金剛雷藏寺」一樣,到「尊勝雷藏寺」一樣,任何一個雷藏寺都是這樣子的,沒有一個例外。


我的意思是這樣子講,這個東西本來就存在的,因為一個人有時候他心裡也會有掙扎的時候,一個人心裡上也會矛盾,兩個人它當然更矛盾。你看我們現在一看這麼多人,那更矛盾(師尊笑)。


所以心會勾起來,觸角不同會扎到別人(師尊笑)。她講勾心鬥角,我聽了就好笑。其實這裡的心再怎麼勾,角再怎麼觸,觸不了這個圍牆。


這個很小的地方,「西雅圖雷藏寺」差不多多少大?我都忘了!好像三點多Acres嘛!這麼小,一看過去圍牆,這邊看就到溪邊小館(師尊笑),這邊一看就是馬路,這個一丁點的地方,假如比喻的話,就像鼻子裡面的一塊屎—「鼻屎大」(台語)。這麼一丁點的地方,一樣有這麼多的心勾起來,跟角相觸。


那不得了啦!你去看整個山頭,那麼大的山頭,那不知道要觸死多少人(師尊笑)!我們這麼小的地方,其實也沒有什麼好勾,也沒有什麼好觸,事實上是這樣子。


她剛才講煩惱是菩提,這個本來就是訓練你的地方,這些煩惱就是在訓練你。假如你沒有這些煩惱,你早就「咻」—成佛了。你沒有煩惱啊!你沒有這些是非,沒有這些勾心鬥角,你不是成佛嗎?


這些東西本來就是成佛的工具,你依照這些東西去修,你就可以成就。沒有這些煩惱你怎麼成就?就是有這些煩惱你才能夠成就自己,你沒有這些煩惱,你怎麼成就?你「咻」—早就成就了,早就成佛了。


密教也有一個方法,密教的祖師常常提到:對於這些不能持的,要能夠持;能持的,要持的堅固實在;能夠堅固實在的要產生力量;這就是密教的方法。


譬如昨天講的持咒:你不能持咒的,要能夠持咒;你能夠持咒的,要持得非常的堅固、實在、落實;能夠堅固實在的,要持咒持出它的力量,一種力量發出來,法力發出來;密教就是這個樣子。


再講像明點無漏法:不能持的要能夠持它;能夠持的要持得非常的堅固、落實、實在;持到非常的堅固落實了,要產生力量;就是這樣子。


所以密法的修行:不能修法的要學會如何修法;已經學會修法的,要學到修法非常的堅固落實;修法修得很堅固落實的,要修出他的法力,就是這樣子的三個階段。


今天眾生很多煩惱,也是這樣子的:有煩惱的要能夠持到變成沒有煩惱;已經能夠沒有煩惱的,要堅固落實在煩惱永遠的清除掉、清淨;能夠清淨的,要他產生法力;就是這樣子。


所以祖師常常強調:你不能夠持的話,就一定要持;能夠持的話要堅固,堅固的話要產生法力。


禪宗講:你講煩惱,根本就沒有煩惱!講包袱,根本就沒有包袱!為什麼呢?因為事實上是有煩惱,是有包袱,是本來存在的,跟佛性一樣本來存在的,煩惱就是佛性,煩惱就是菩提,煩惱就是修行的工具,所以你要把煩惱看透、看穿。


剛才法師有講,講是容易,做起來你就很困難,因為你心被勾,身體被角觸(師尊笑)。為什麼會被勾呢?因為你還是把它當成煩惱,所以被勾了嘛!


為什麼會被觸呢?因為你還是把它當成煩惱,你把它當成佛性就好了,你要把它當成佛性,這個是自然的現象,每一個道場都有,每一個人間都有的,我不相信只有在「西雅圖雷藏寺」有,你的公司沒有,我不相信!


在家人是這個樣子,你服務的地方就沒有嗎?一樣勾心鬥角。「西雅圖雷藏寺」有的,全世界上都有。所以你也不用找道場,你不要說:「我不喜歡『西雅圖雷藏寺』,我要到別的地方去。」


你以為像這裡有印尼的弟子在這裡,耶!美國有勾心鬥角,印尼沒有嗎?一樣嘛!哪個國家沒有?都是一樣的,哪一個道場沒有?


再講一個很簡單的啦!別的家庭有,你家有沒有?你家照樣有勾心鬥角,我不相信哪一個家庭沒有勾心鬥角,都會有的。家庭也有,學校也有,辦公室也有,道場也有,社會都有。


有人說軍中是最好,軍中才有呢!我以前在軍中待過,還不是一樣勾心鬥角!這個是正常的現象,你能夠看破它就成就。那是訓練你的菩提,煩惱就是菩提是因為這樣子,沒有這些煩惱,你如何去成就?


我們講「斷除煩惱」,其實是不用斷除,煩惱是斷除不了的,你把它轉化成為菩提就是。那個就是佛性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1999/06/08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