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俗語說:「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」,看似是簡單的道理,但在佛教中的因果是否那麼簡單呢?在這世界的種種現象中,我們要如何去參透公平與不公平?


《因果輪迴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3【活佛之歌(二) 】


今天,聽心美法師談「因果輪迴」,好像是講輪迴的。


最近,我寫了一本書,書名是《揭開大輪迴》,寫的差不多了,再加上幾篇演講稿,就可以完成了,總之,在去馬來西亞以前,這一本書一定可以好,書裡面都是講輪迴的事情。


其實幾千年下來,這個世界都是在輪迴,因為佛教講的是,一切事情都是因果法,很多的現象,種種的現象都是輪迴。


我以前講過,其實每一個人都講我們是現代人,事實上,我們每一個人也是從古代來的,從古代一直到現在,所以,很多的輪迴,因為在生死之中不能夠開悟,甚至去證驗,也就湮滅了。


基本上,佛教的道理,好像你做善事可以升天,升在天道;那麼,你做了惡,就下生到三惡道―地獄、餓鬼、畜生,基本上是這樣子。


事實上,在佛講起來,因果輪迴的道理是在心跟識,識是你的意識。在《唯識論》裡面,就談到這個是一層一層更深的意識裡面,我們常常講八識田中,代表著有八種識,講深一點,應該就是在講種子,這個識跟種子有關,你是什麼種子,你發芽,芽開了,長出根,樹幹,開了花,結了果,完全都是種子。


所以,《唯識論》裡面提到,其實一切的變化,都是由識來變化的,也就是由種子來變化的。


這個種子當然跟因果有關,你是什麼樣的種子,你就是長什麼樣子的花,結什麼樣子的果,發怎麼樣的芽。


其實《聖經》裡面也提到了,種豆它不可能長西瓜嘛!種豆子怎麼可能長西瓜?種豆子一定是種豆得豆,所以,你種了西瓜的種子下去,不可能長出黃豆,另外,你種草,撒了草的種子,一定是長草,這個都是因果,基本上的因果,所以,行者第一個警惕的,就是你種什麼!


這整個世界觀裡面,你所看到的種種現象,你自身在這個世界上,所獲得的因果,其實都是你前世所種下而來的。


真正明眼的人,他不會怨天尤人,他只是在承受,然後去改變自己的行為,去修自己的心,然後,慢慢的,你能夠有了悟境,能夠了生死,能夠乘願再來做一個菩薩去度化眾生。


所以,我們必須要很謹慎,很小心自己本身的行為,行為都是由心所產生,行為會造成種子,種子又藏在你的心識裡面,等到緣份到了,它又發芽,都是一種輪迴。植物也是一種輪迴,動物也是一種輪迴,所有的人都是一種輪迴,整個生命現象、宇宙的意識裡面,全部都是一種輪迴。


由六道輪迴這樣子來看,也就是千古都是一個很大的輪迴現象,整個宇宙的形成,一直到目前,都是一種輪迴的現象。


如果以輪迴來解釋這世界上種種事物的發生跟它的結束,還有它的重生,那麼,這個世界就是真正的平等世界。如果你不要這樣子去解釋,你認為人只有一次的生死,只有一次的出生,一次的死,死了,什麼都沒有了,沒有輪迴了。


很簡單的講,這個世界本來就不是公平的世界,這個世界哪裡有什麼公平的世界?為什麼有人那麼高,有人那麼矮?有人那麼美,有人那麼醜?有人出生就是王子,有人出生就是乞丐?


假如,一次的生死,太不公平了,有人智慧那麼高,天才;有人像白癡,蠢才,只有一次的生死,那太不公平。


在佛教的這個宇宙觀看過去,你就明白,這個世界上本來就是因果輪迴,是很公平,所以沒什麼好怨天尤人,你能夠有這一種妙觀察智,你能夠看得清楚的話,也就能夠心平氣和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1999/07/14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