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儘管因緣是一個非常基本的佛理,但其實是錯綜複雜難以解釋的。而「逆來順受」是一個行者面對逆緣應有的態度,它的甚深含義又是什麼呢?蓮生法王在此文告訴您如何「盡己之力化解惡緣。」


《盡己之力化解惡緣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3【偕汝談心(四) 】


今天我們聽蓮欣法師談到初七,她談到習俗方面,都是為了討一個吉利。


她講的這個習俗,好像我們沒有。台灣有這個習俗嗎?苗栗校長講說沒有。閩南人、客家人習俗都不同,


蓮欣法師說的是新加坡的習俗。他們的習俗,也不知道是哪裡傳來的,是很特別的,我沒有聽過,不過也是很不錯,能夠這樣子,把初七是每一個人的生日,不過這是新加坡的習俗。


第二點她談到眾生,上回已經講了眾生很複雜,同樣吃米、吃麵包的眾生,就有很多種不一樣的眾生,你要認識眾生也是蠻困難。


但佛經常講,一切眾生都有佛性,眾生本性都是佛的,因為被一切障礙蒙蔽了,所以他就稱為是眾生。假如把所有的蒙蔽全部去除的話,眾生原來也就是佛。


佛也曾經說,跟我們有緣在一起的眾生,大部份來講都是累世之中,很多世很多世之中,你一定跟他有特殊的關係。


所以我現在講有些上師出去弘法,看到好的弟子,他就講:「你前世也是我的弟子。」這個話不一定是不對的,因為既然有緣在一起,而且很親切,甚至患難與共都有可能。


再談一件事情,就是有法師跟法師之間,有一個法師她自己稱說已經有了通靈力量,她跟另外一個法師講:「你前世是我的Husband,是我的先生。」所以他就跟她跑了。因為Husband是很親近的,是她的先生。


不過這個有沒有可能呢?我認為還是有可能,並不是沒有可能,因為他們的確是很親近,到目前為止還是很親近。雖然這位比丘尼比年輕的比丘老,但是這位年輕的比丘還是跟著她跑,這個都是有可能。


為什麼會這樣子呢?因為佛經裡面有提到,眾生之間緣來緣去的。好像你這一世做夫妻,來世不一定做夫妻,也許是做兄弟姐妹。這一世做兄弟姐妹,也許來世是做夫妻。


所以有一個現象,按照以前我們中國誌公和尚,他眼睛所看到,他說你在吃的這些東西,說不定裡面有你的前世父母在。


誌公有一次把他的弟子的兒子丟到河裡面去,這個事情很多人說:「這個不是殺生嗎?還得了!把弟子的兒子丟到河裡去了!」


但是他是一個明眼人,他說:「這個是你前世的討債鬼,生出來是變成你的兒子,是來討你們的債的!」


直到最後河裡面生出一個妖魔出來,在那邊喊,他說誌公破壞了他的陰謀,他本來出生為他父母的兒子,就是要把父母一切的家產全部花掉,還要破壞父母的種種的名譽。誌公說「他來投胎做為你的兒子,是來害你們全家人的!」


所以這個緣來緣去,你假如是一個明眼人,你看了,實在是令你錯綜複雜。善緣的也來聚在你家裡,惡緣的也來聚在你家裡,是這樣子的,按照緣的問題,接近你的,不是來幫你的,就是來討債的。


另外,當然也有中性的緣,有一些緣是剛開始的緣很好,後來的緣變壞。有些是剛開始的緣是中性的,後來的緣變壞。也有先是不好的緣,以後變好的緣。這些因緣果報的事情,在眾生裡面都會出現。


你看看你自稱為他是你的知己,有一句話叫做「秤不離鉈,鉈不離秤」。但是你看看,緣盡的時候,就把秤給它弄斷了。所以這個緣,發覺眾生之間緣來緣去,善緣、惡緣、中性,非常複雜。所以一個法師、一個上師,或者師尊在度眾生,相當困難的地方是在這裡。


善緣、惡緣,你要看得很清楚。但是假如你發了一個願,不捨一個眾生,這就是很麻煩。你不捨一個眾生,不管什麼緣來,你通通都要容納。


有一次我在密苑,中午的時候,坐在樓下的沙發上,眼睛一閉,看到有一個人進來,從遠地方來的弟子進來。耶!這個弟子化成一條小黑蛇。


剛剛看完,門開了,一位弟子進來。我心裡在想:「剛才那個不是一條小黑蛇嗎?怎麼進來的是這個弟子?」但是這個弟子當初跟師尊、跟我們還是很好的,很親近的弟子。


看到以後,我心裡當然是有所警惕的說:「這個弟子是一條小黑蛇的化現。」


後來呢?事情的演變果然是這樣子的。他曾經有一段時間,做了很多破壞宗派的種種現象。


在眾生的因緣當中,你雖然明白進來的是一條黑蛇,但是我們學佛的人,也不能說既然是一條黑蛇的話,那我一定要把你趕出來,不容納你,或者甚至排斥你、不要你、不要這個弟子,也不可以啊!


誌公和尚看出他的弟子當中,會生一個煞星來害他的父母,害他全家,誌公和尚可以看出來。但是做父母的能夠把自己生下的小孩,丟到河裡去嗎?能夠這樣子做嗎?也不可以啊!


所以我們學佛的人,對於眾生的現象,我們只是盡一己之力,自己個人的力量,儘量去化解惡緣、不好的緣份,把它化解掉。在不能化解的時候,那你只有去承擔、去受。


但是也不能夠怨天尤人,為什麼呢?有這些緣來,說不定她前世是你的妻子,說不定是前世你欠了他的,他是你的債主。說不定本來你跟他的緣之間,他就是來破壞你的。


應該講起來,學佛的人,在觀察所有的事物之後,還是一句話「逆來順受」。順緣也好,逆緣也好,中性的緣也好,全部領受。你只要盡力去度眾生,責任已了,其它的受,你就受吧!要有這樣子的想法。


修行人跟世人不同,你不要起怨恨的心,不能夠起怨恨。因為別人對你怨恨,你也起怨恨的心是不好的,因為怨怨相報何時了?不要起怨恨的心,還是想盡辦法去度化眾生,一切事情逆來順受。


佛陀的觀察應該是這樣子的,祂看眾生皆有佛性,只是被蒙蔽而已。因為被蒙蔽,所以才會產生怨恨。你既然學佛了,你是不被蒙蔽的。不被蒙蔽的,你怎麼會產生怨恨呢?假如你也產生怨恨的話,那你豈不是跟所有的眾生一樣?


我們學佛修行,不能心中有怨恨,這一點最重要,因為你是不被蒙蔽的。如果你被蒙蔽了,你同眾生一樣的心有怨恨,那麼這個緣一結的話,你的來世處處都是障礙,都是挫折。


所以依佛的道理講,一切都是因緣,因緣一定有果報。既然有果報,我們去承受,又不起怨恨的心,修行才會證果,才能夠有成就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2000/02/11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