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真佛經最主要的一段話:「修行以無念為正覺佛寶。」只有無念,真如佛性才能顯現,但要如何才能無念?蓮生法王教導「幻觀法」以達到無念的境界。


《心就是識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3【活佛之歌(二) 】


剛剛,我們聽蓮金法師談「心」這一字。這個心是無形,因為這個心並不是指我們有形的這個心臟,在整個宇宙意識裡面講起來,它就是識,意識的這個「識」字。


心是無形的,所以很難去講;但是,由心你可以聯想到,那洛巴六法當中,有一個法叫做幻觀法,幻是變幻的幻,幻想的這個幻。按照這個法來講,你自己的身體是幻,周圍的環境也是幻,學佛的人要常常懂得「幻」這個字,幻想的「幻」這個字,在他本身的最深意識裡面,都存在有這個「幻」字。


我們曉得,晚上做夢的時候,那個絕對是幻,夢不是真實,做夢的時候絕對不是真實的東西,那是一時之間因緣所起的幻,就是做夢;但世間的人執著晚上所做的是夢,白天的一切現象就不是夢。


按照佛經裡面所講,晚上所做的是夢,其實白天的也是夢,一樣是夢,只是世人不會明白,以為白天清楚所見識到的一切環境、自己都是真實的。事實上,我們曉得,我們的身體是四大假合而已,地水火風,一個碰撞就消失掉了,就沒有了。


就像最近電視一直在播小甘乃迪,一剎那之間他就沒有了,人世間當中就消失掉,在這世界上,他的形體就通通都沒有,那個不是一個夢?是什麼?不是一個夢幻嗎?


你只知道晚上做夢的,顯現出來晚上做夢,醒過來很清晰,知道它是夢。事實上,人只要一碰撞,就什麼也沒有了,跟夢一樣,只是白天的這個夢,稍微比晚上的真實一點,比較上是真實一點。


大家都執著有,事實上,目前的這個環境雖然存在,並且與你自己本身息息相關,但是也是變幻的。


譬如,你們從巴西、從聖保羅城市來,那麼有的從台灣來,你來到這裡,有一種感覺,這個好像是夢幻一樣,怎麼我原來生活是在聖保羅,現在呢?變成在西雅圖?


你假如決定移民到別的地方去,你就會覺得過去那一段好像是夢一樣,你感覺到過去那一段日子,好像以前小的時候那一段,好像夢一樣,年輕的時候像夢一樣就消失了,不可能再回來的。


所以,有時候你離開這裡,到另外一個地方,覺得日子飛逝而過,就像做夢一樣,這個在佛教裡面,稱為自我跟環境的夢幻觀,在這裡面,可以體會到佛法,佛法講一切都是幻,你既然知道一切都是幻,你就比較不會去執著這個幻;你不去執著的話,就可以打開自己本身的心。


那洛巴六法裡面用幻觀法,以幻來觀這個世界,環境是實有的,實在有,但是一直在變幻之中,就像你的身體是實有的,但是在變幻之中;白天晚上夢,白天的現象都是實有的,但是一直在變幻之中,因為變幻,所以你不執著這一切,這個時候,心在其中顯現出來,這是一個修行的方法。


有時候,一個行者並不執著於自己的身體,不執著於外在的一切環境,更不執著於外面的人在講些什麼,通通不會去執著、去重視,或者是緊緊的抓住,這樣子不會讓你的身心皆疲。


他只是放鬆的修自己的行,應對所遭遇到的事情,但是不去執著,應對的話就是有來的,我們去應對,走的就不去理會,應對的怎麼樣,也不去執著,這是處理自己本身最好的方法,一直進入一種大空實有真性,化現自己內在本身的真實心。


所以一個行者,你要尋找自己的心,是必須要把自己的身體看成幻,把外在的環境看成幻,一切皆無執著的時候,自己的真心才會顯現出來。


禪宗講,我們不要被自己所綁,就是被外面的環境綁住了。不要被自己綁,被自己的貪婪綁住了;不要被兒女所綁,你太注重兒女,也會被兒女綁住了;太看重錢,也會被錢綁住;看重名,就被名綁住了。


當你在學禪定之中,最重要的一句話,就是無心,你沒有心,甚至於你說你現在是在做什麼?是在禪定,連禪定之想都沒有,才是真正的禪定。


所謂禪定,就不是禪定,因為不是禪定,才是禪定,道理是這樣子的,那個是講無心。你什麼都不想,佛性才會顯現出來,連禪定,你現在在禪定,你假如說:「我現在在禪定。」這個時候是有心,有心禪定,見不到真性;無心禪定,才可以見得到真心,這個是理方面的事情。


事實上,理跟事法(實修的方法)是合一的,你理上通了、知道了,你在實修方面,能夠真正的坐忘,這個時候,你的拙火才能夠產生出來,光明才會顯現,你用你的意志力,才能夠集中。


因為有妄想、妄念、雜念在你的身心裡面的時候,這是因為你執著某一些東西,才會產生;當你不執著的時候,就沒有妄想、妄念、雜念,都沒有的時候,身心皆忘,佛性才會顯現出來,這個時候才會有真正的悟境。


所以,我們學佛的人,都是修行修心的人,那麼,修心要能夠見到你自己本身的真心,真心在哪裡可見?就是無心的時候才可以見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1999/07/21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