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人有六根、六塵、六識,便會產生分別與執著煩惱,然而無分別就如草木沙石,如何修行?蓮生法王開示真正的悟境能讓內心常住樂空明慧,讓煩惱了了分明而無差別。


《悟入空性斷煩惱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3【活佛之歌(二) 】


剛剛,聽蓮漣法師提到「從人間的是非,然後去體驗堅固的道心」。


其實,這個不是現代才有的,在佛陀時代,就有這些事情,其實,也不是佛陀時代才有,再佛陀更早的時候也有這些事情,那也不是現在才有,在未來,你修行也會有,不是師尊才會碰到,以後,你們這些光頭也會碰到(師尊笑),以後,你們當了寺主,當了大的寺的主持人,你們也會遭遇到這些事情。


在釋迦牟尼佛時代,祂也遭遇到這些事情,所以你說,祂沒有煩惱?其實祂有九惱,這個在經典上有記載的。像戰遮女對外人講,她肚子裡面的小孩是釋迦牟尼佛的,孫陀利這個女子也在外面跟人家講,釋迦牟尼佛跟她有關係。最麻煩的一件事情,她就是死在―你知道佛陀說法的地方有兩處最有名,一個就是竹林精舍,一個就是給孤獨園,就是祇園精舍,所以,孫陀利就是死在祇園精舍的垃圾筒,這是很麻煩的事情。


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,我們曉得惡名流佈,名聲很不好。佛陀在世的時候,惡名流佈,很多人批評祂,很多人罵祂,理也理不清。


再說祂一件最苦的事情,跟隨佛陀二十三年的提婆達多,而且還曾經當過佛陀的侍者,什麼叫做侍者呢?跟隨釋迦牟尼佛旁邊的那一個人就是侍者,提婆達多走了以後,才換阿難,他居然離開釋迦牟尼佛,這個是很麻煩的事情。你跟隨釋迦牟尼佛二十三年了,你難道不了解祂嗎?到最後,他離開祂呢!釋迦牟尼佛也是很苦,你自己這樣想一想,祂的心中苦不苦?祂也有煩惱的事情。


所以,人生的事情也很難講,我星期六就講了,如何解脫煩惱?這有兩個方法,一個是你必須修出宇宙之間最大的愉悅,最大的快樂在你身上,你才能夠超越人間的苦,還有呢?你要能夠真正的體會到宇宙之間的真理,以空性來解脫你所遭遇到的煩惱,就是這兩點。


我是這樣子認為,好像你修行,修行當中的快樂是無上,沒有比這個快樂更快樂。因為你有無上的大樂,你超越了,人間所有的苦就不算什麼,這是第一個要訣。


第二個要訣,你必須要悟入真正的空性裡面,佛光顯現,融入在宇宙之間,把這些煩惱都看成是垃圾、沒有的,等於沒有,其實是有,但是你把它看穿、看透、看淡了、看成沒有,你就不會被煩惱綁住,這是唯一的,就是這兩樣。


要斷煩惱,必須入空性,入到佛性,才能真正解脫。要脫離苦,一定要得到大樂的境界,以這個樂來超越人間的苦,否則,娑婆世界的眾生,我看!沒有一個能夠離開苦,沒有一個能夠真正斷除煩惱。


按照密教,這個樂之引起,身上的樂引起,全身非常舒暢,沒有比那一種樂更快樂的事情叫做大樂,而且是永恆的,我們在修法當中,氣的運轉、拙火的運轉、明點的融解、身心的舒暢,地水火風的調和是非常超然的。


每一次看到弟子來跟我訴苦,很多弟子有很多煩惱,我知道那是解不了,那個苦也是脫不了,我知道的,這個苦是苦定了,煩惱也是煩定了,因為他沒有辦法跳出來,沒有辦法去超越,沒有辦法真正去融入這個空性之中,沒有辦法的,這不是普通的修行。


釋迦牟尼佛是一個聖者,祂所遭遇到的事情,我單單提這兩件就好,孫陀利到處跟人家講,她是死在祇園精舍的垃圾筒;提婆達多離開釋迦牟尼佛,這兩件事情夠不夠煩?已經很煩了!


但是,你要真正的能夠有那一種力量,能夠開解、能夠圓滿、能夠解脫、能夠超越,這個才是功夫,否則,每個人都一樣。


假如,你遭遇到這種事情怎麼辦?不是講佛陀,而是將來你遭遇到這種事情怎麼辦?所以,出家的比丘都有可能,出家的比丘尼也都有可能,在家的居士也有可能,梁師兄也有可能,你還年輕啦!對不對?你將來遭遇到這些事情怎麼辦?你能不能超越?你自己先考一考自己,你如何去超越?你如何保持你的身心一直很定、很平,你沒有任何煩惱?這個就是很不簡單的事情。


剛才,蓮漣法師講,修行的境界到了,你體會到佛菩薩,祂的光加持你,融入你,你融入祂裡面,你體會到了,而且你能夠真正的把你的心靈跟佛性合一,如果你沒有這樣子,你不過是一時間的感應,有感應到佛菩薩,但另外則是感應不到佛菩薩,你就是一個凡夫。


有人的開悟是這樣子的,今天我開悟了,明天我又是凡夫,後天我又有悟境了,大後天又是凡夫。


你修行的氣,能夠感覺到宇宙的法流,你修行的拙火跟上師的拙火互應,你修行的光跟佛的光互相呼應,能夠融合的時候,你有感應,很好;不能融合的時候,你又是凡夫,你能不能持?這個「持」字,永遠跟佛在一起,永遠跟你的本尊在一起,永遠跟你的護法在一起,能不能?


我們修內法也是一樣,你有感應了,感應到拙火升起來,ok!拙火升起來,今天有拙火,有靈熱產生,明天沒有,怎麼辦呢?趕快再修修修修,又有了,隔一段時間又沒有了,所以,有了靈熱以後,還要繼續保持靈熱的恆久,這是一個重點,這個都是要花苦功的。


你真正有感應的人,時時刻刻都在淨光裡面,真正有悟境的人,一悟就不會失去,永遠跟佛一樣的融合在一起,不是只有一時間的感應而已。


佛是教我們心的解脫,你的心要解脫,真正能夠解脫;你心不能夠解脫,那只是一時之間的感應而已,差的很遠。


所以,好好實修,每一個人好好實修,好好去證驗,好好跟佛永遠在裡面,佛進到你裡面來,住在你裡面,到最後融,你就變成佛,你跟佛根本就是合一的,入、住、融,佛進到你裡面,住在你裡面,融解跟你合一了,這個時候,你還有什麼煩惱?還有什麼苦?沒有。必須要有這種功夫出來,才算成就。你沒有這種功夫出來,一時明,一下子你清楚明白,「喔!學佛要這樣。」一下子你迷,又是眾生了,一下子又清楚了,一下子又搞糊塗。


釋迦牟尼佛並不是沒有煩惱,很多的煩惱,祂很苦,很多的煩惱,祂有四十種業,有九個大的煩惱,你們去看《大智度論》裡面都有記載―四十個業緣、九種大煩惱,我跟祂比,我當然不能跟祂比,我這小case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1999/07/20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