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弘揚佛法就是擔起如來的大業,但要如何才能「舌燦蓮花」?如何能夠說出法味,讓大眾產生共鳴,產生法喜?讓法語產生力量呢?


《充實自己說法產生力量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2【偕汝談心(三) 】


我們聽蓮婷法師談說法的事情。


我個人是這樣子認為:上了法座以後,你必須要有法味的這一種流露出來。有了法味的流露出來,聽法的就覺得好像春風吹拂,他的覺受上就是充滿了法喜。


這個法味要流露出來,首先一定要充實自己,你要懂得佛法,不只是一般性書籍上的這些佛法,必須還要講出那一種訣竅、口訣、心要,你修法的時候,真正的那一種體悟,你能夠講出來,聽的人自己內心受到震撼,這一種啟發性的說法,就能夠引起共鳴,所有底下的人—聽眾,他的心裡上感覺非常的法喜,非常的激盪,那種共鳴的那一種力量,這個說法才是有力,說法才會產生力量。


當然一定要先充實自己,因為你自己本身來講,好像蓮婷法師沒出家以前唱歌,背一條歌上去她就唱,大家掌聲,不管怎麼樣子,有歌星上來,我們一看,就一定鼓掌。


聽到掌聲,她精神就好(師尊笑)。好像蓮妙上師每一次說法都:「耶!怎麼搞的你們都還沒有鼓掌?」(師尊笑)希望大家鼓掌。鼓掌,她精神會很好。


所以有些人是活在掌聲之中,天天有鼓掌他就覺得他精神很好,沒有掌聲的日子是很難過的。以前當歌星那一種舞台的生涯,當然跟現在的說法—剛才她講的很清楚,是不一樣。


因為今天這個佛法,你必須要有內涵的,有內在的光要產生出來,不能夠你拿一本經典來,你看了,然後照唸,不可以的!要有實修,要有心要,要有口訣,要有心得,講出來不只是新的,而是很實際的能夠應用,每一個真佛宗的弟子都能夠受用,講出來他們得到了,受用,有覺受、有用處的。


所以我們修行不是自己在修,當然剛開始的時候要自利,自利以後還要利他—去幫助別人。所以上法座說法不同於舞台,一定要有內在光。


將來所有的法師出去度眾生,到各個道場去主持,去說法開示,你要有那種力量產生出來,有那種光產生出來,你可以照到別人,所有底下的人接受到你說法的那一種力量,這個不是像舞台一樣,覺得看了好快樂,一下子出去就沒有了。


那麼你講出去以後,別人接收了,聽進去了,回去修的時候,他有實際上的感應,實際上的覺受。


在密教裡面,一個行者他真正發揮出他的力量的時候,可以講舉一個金剛杵,天地山河全部大震動。只要一個律令,護法空行都要照行,一個念頭就是法—你修行到你自己本身有那一種力量的時候產生出來。


密教分四部法;事部、行部、瑜伽部、無上部,密教分四部法,四部樣樣從基礎很繁瑣的這一種修行樣樣來。到了高一等的瑜伽部跟無上部的時候,一個念頭就成,只要一個念頭,他就已經修完一壇法。


釋迦牟尼佛講一念三千大千世界—一個念頭就三千大千世界,是這樣子講的。法愈簡單的愈上乘,愈繁瑣的愈下乘。


但是你開始生起次第裡面的法,一定要按照密教的這個層次去做。你沒有底下的下乘的事部法,你沒有辦法達到上乘的無上部法。


所以修一壇法,我們在修法當中,剛開始的時候要佈壇城,像有諸尊在這裡佈壇。無上部的時候沒有壇城,不用壇城,因為壇城就在意念之中,就在虛空之中,事部法一定要壇城。


那麼壇城要怎麼做呢?還要有尺寸,要灑淨,要乞地,要朝哪個方向。要有方向、有地點、乞地、灑淨,要安壇城,要選日子,要這樣子做,很繁瑣的這樣把它建立壇城起來,事部法的規矩是這樣子的。


甚至於佛的金身高度有多少,寬度有多少,尺寸有多少,事部法一一要照做的。包括壇城的四個角落要放寶瓶,要埋土要挖多深,要灑多少層清淨的土,土裡面要放香粉,它有規矩的,事部法的規矩最多。


你修到真正的無上部的時候,就愈來愈簡單。不需要壇城,一念之間壇城就出現,可以十方八面旋轉,所有一切諸尊都可以下降,所以這個就是訣竅的所在。


但我們修行剛開始,一定要事部、行部、瑜伽部、無上部,按照這樣子次第,你一種事法非常的熟練,你才可以進入行部,一切得到證驗,才一層一層的這樣子接下去。


當一個行者在學法的過程當中,他一定要所有密教的法,他要好好的學習,要充實自己,一樣的要按照這個次第。


所以說法也是一樣,剛開始的時候,你必須要先看看經典,看一看祖師的教示,然後你上來照祖師所講的你重新再講一遍,那時候沒有自己的心得。


以後慢慢你實修了,你產生你自己本身的心要、口訣、體悟,可以講出來的時候,那個時候的說法就會有力量、有光、有攝召力。所以很多東西集合起來,然後產生了法味。我這樣子講,應該是很清楚。


以前在舞台唱歌,那個時候因為那是妳的本行,妳只要做到妳的本行,底下的掌聲就如雷。今天妳為什麼上法座會比較手足發軟?因為妳內在空虛(師尊笑)。


因為妳是新的(出家眾),妳要充實自己。內在妳充實了,我們講一句話「任考不倒」。妳要辯論佛法也可以,兩個都上法座,雙方辯論,在古代有的,以前在西藏也有,印度也有,玄奘也有。


玄奘法師接受大家提出的問題他回答,必須要能夠辯贏大家。在西藏也有,蓮華戒跟摩訶衍本身的辯論,在西藏的時候也是很有名。禪宗的師父跟中觀唯識派的蓮華戒辯論,這個在西藏也是很有名。


你必須要有東西你才能夠辯論,你要有實修、體悟,你講出去折服對方,對方沒有辦法答,你提出的問題他沒有辦法答出來。


密教像達蘭沙拉,像在西藏的三大寺,你去南印度,他們也有辯經,經典裡面的問題提出來問你,你馬上要回答,這個都要充實自己。


你假如是我身體裡面全部都是大藏(藏經),所有我自己有實修的這種體悟,任考不倒。坐在法座上,隨口你就可以說法,講出來句句都是能夠折服對方。


所以今天上法座,你現在覺得上法座不好講,或者是覺得心虛,充實自己。以後上法座,人家講什麼,你就能夠對答如流,能夠舌頭生出蓮花,叫做「舌燦蓮花」。又講一句,那個就是辯才無礙。


到了無礙境界的時候,因為人家講什麼,你就能夠回流什麼,這個時候就到很上乘,而且你的說法非常自然,好像視天地於無,這天地之間沒有什麼東西的,視天地都沒有東西。


你坐在這裡說法,就如同坐在虛空中說法完全一模一樣,管它底下是什麼人,就算是美國總統柯林頓坐在底下,你就看他好像沒有東西,也不用害怕,因為這個時候你就是光、你就是力!光、力量。


天底下沒有什麼好怕的,你只要產生你的力量出來,你的光出來,你住在虛空之中,地球就如同一粒沙塵,你說你怕什麼?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1999/06/04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