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佛法對我們日常生活有何實際的作用? 明白佛理後,對於我們的人生觀會有甚麼影響?蓮生法王為您分析。


《生起次第與圓滿次第之間的助緣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3【偕汝談心(四) 】


我們今天下午是聽蓮葉法師講的一個新春的一種感言,新春的感想。


我們曉得佛教的二次第,二次第講的是生起次第跟圓滿次第,生起跟圓滿。也可以這樣子講,一個是事諦,事是事情的這個事。一個是理諦,是理論的這一方面的。


不管是生起次第,或者是圓滿次第,做為一個學佛的人,對事情、對理的這個觀察,都必須要十分的明白跟清楚,明白清楚一切事情的道理,學佛的人基本上都是要這樣子的。


在這世界上,有很多似是而非的理論,也有五花八門的種種的迷惑,一般人是很難去明白這些。因為你不明白的話,就很容易迷惑,很容易迷失自己。


所以釋迦牟尼佛當初教我們的時候,是這樣子講的,一切的緣起,都是生起次第。好像你種一棵樹,如何去培土,如何澆水,如何施肥,如何保護它成長,這個都是屬於生起次第。這棵樹成長以後,它如何去開花、去結果,就是等於一個圓滿的次第。


對於生起次第跟圓滿次第,佛是這樣子去比喻的,什麼是助緣?所有的助緣就是生起次第,直接的這一種成就,就是圓滿的次第,釋迦牟尼佛是這樣子講的。


我們明瞭了兩個次第以後,用在現代來講,就變成這樣子。一個學佛的人,懂得應用人世間的種種的知識,那就是生起次第,這個人世間種種的知識,就是生起次第的一種現象。最終極的呢?你直接到明白真理、了解生死的大道,如何實際去修持成佛?就是屬於圓滿次第的範圍。


我們學佛的人明白了以後,就比較不會有顛倒、錯亂、迷惑,也不會隨隨便便跟著人家走。


你明白自己的終極目標是什麼,你如何明白你在這個人世間,如何做得圓滿,能夠在超世間,又能夠圓滿,這二者是非常的重要。不只是理論上的,或者是實修上的,你通通都能夠明白。終極的目的是什麼?你清楚的話,就比較不會被社會上種種現象所迷惑。


我們學佛,所謂的種種助緣,我們不能夠疏忽。對終極的目的,我們要時常有長遠心的去修持,也就能夠讓自己對事情、對佛理,都能夠清楚明白。能夠對事情觀察得很清楚,對佛理通通能夠明白,到最後還能夠使自己不受外界的影響,始終觀察得非常的清楚,能夠應用世間種種的力量,來達成自己生死都能了的這一種目的,其實這個就是佛。


世間的眾生,為什麼叫眾生呢?是因為他對於所有的事情,不是非常的明白,所以才叫眾生。對任何事情你都能夠清楚看透,再應用所有的力量,能夠超越生死,而得到智慧圓滿,這個就是佛。


佛教是這樣子講,「迷者眾生,悟者就是佛」。你醒悟了以後,又能夠應用世間種種的力量,達到智慧圓滿。


所以有時候我們看世間上的很多人,他們來來往往,走東走西,走南走北。甚至於一下子他信仰這個,一下子信仰那個,一下子跑來跑去,他的心不能夠定下來,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他自己在迷惑之中,沒有辦法去選擇。


對事情、對道理的觀察不夠透澈,始終不是今天迷這個,明天就迷那個,後天又迷別的。所以弟子有時候就像流水一樣的流過來,流向東,流向西,一直擺動個不停。


但佛不是這樣子的,佛—假如是他本身,已經對事情的觀察非常的透澈,又能夠利用所有的力量,使自己去超越生死,又什麼智慧通通都知道,都能夠明白,能夠懂,能夠圓滿,能夠自主,又能夠任運的話,這一種境界就是佛的境界。


所以佛教教我們,對一切事情你要明白清楚,要觀察得很透澈,又能夠去實踐它,自己能夠在迷中翻轉醒悟過來,這個才是真正佛的教導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2000/02/09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