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面對人生的種種無常、磨難、無奈,如何應用佛法來解呢? 如何不驚不佈呢?看看蓮生法王怎麼說。


《人生事事無常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3【偕汝談心(四) 】


今天下午我們聽蓮漣法師談「危機的事情」,這個是真正危機的時候。


因為現在剛好有發生空難,我以前講過空難的事情,是現在或者在以後,幾乎都是不可避免的事。因為我認為人本身的操作,當然可以盡善盡美,但是也有可能疏忽。


我聽過很多的飛機師跟空服員他們談過,在飛飛機的時候,人為因素不會是沒有,因為人本身有精神旺盛的時候,也有疏忽跟自己昏昏欲睡的時候。


我聽說他們機師是輪流睡覺,有的他本身在注意儀錶之中,當他用自動控制飛行時,他只要注意儀錶,但在飛行當中,他假如疏忽了,打瞌睡了,那人為的因素就會產生出來。


另外還有一個就是機件故障的問題,事實上機件、系統,沒有所謂的「零故障」—完全沒有故障的,用久了它會壞,就會產生故障,甚至其中的機件當中有磨損的、有消耗的,也會有故障,所以這種事情是不可避免。


汽車在陸地上走,它故障了,停在路邊就可以。飛機在空中飛,它故障了,你可不可以停在雲上面?不太可能停在雲上面,哪裡能停?哪裡有地方讓你停?所以這是目前現代文明的一個危機現象。


像這一次Alaska空難的事情,華盛頓州政府它也降半旗,因為飛機上有四十四位是西雅圖這邊的人,一半是西雅圖這邊的人。飛機它是從Purto Yamata(音譯)飛回舊金山,然後就回到西雅圖,因為阿拉斯加航空公司的總部在西雅圖。


我在電視上看到直昇機飛到海面上,拋下八十八朵玫瑰花,從飛機上拋下來,他們外國人是這樣子的,他們都是用獻花的。假如是我們中國人的話,煮好了菜,從上面倒下來,我們中國人都是用吃的,煮一些好東西,拜拜、吃,他們外國人都是獻花,你看墳場都是花。我們中國人去那裡就擺滿了很多吃的,糖果、餅乾是少的,都是現炒的,吃的東西。


我曾經講過,這種事情不能夠避免。我們行者怎麼辦?我也講說我每一次上飛機,觀想本尊住頂,本尊坐在你頭頂上面,然後你持本尊的咒語,一直持,持到圓滿,然後閉著眼睛定一下。


在我來講,當我觀想本尊住頂,然後唸本尊的聖號跟祂的心咒。最後你禪定的時候,你感應到本尊就在你頭頂上,感應到本尊來了,那麼你就安心了,因為你跟本尊同在。你每一次都是這樣子的,一上飛機,坐定以後,觀想阿彌陀佛住頂,唸阿彌陀佛的聖號,跟祂的心咒,然後禪定一下,知道這個佛與我合一,那我就不管了,我就認為這樣好了,不管發生什麼事,你心裡都能夠安頓,心靈你能夠真正的平安。


講得更清楚一點,就是說就算發生了事,也跟佛同在。我並不是很迷戀這個娑婆世界,非活著長壽不可,我並不迷戀跟烏龜一樣那麼長壽。並不迷戀要活很久,我珍惜自己的生命,當然生命是要珍惜,是沒有錯,但是真正你平時就要珍惜你自己的生命。事實上在現代,有時候你想珍惜都珍惜不了,命運非你所有。你上了飛機,命運就交給誰?命運就交給那個駕駛員,交給那一架飛機了,命運不是你所有。


但這個時候我們行者,在觀想本尊住頂,命運就交給佛。因為這個時候是科學文明給你方便,給你迅速。但是我們懂得修行的,我們把自己的生命,交給我們自己的本尊。


所以每一次看到空難的場面,看電視報導,看到他們講一家六口通通都走,很多鄰居,拿著花放在他們家門口,擺滿了花。他的家屬到海邊去,弄一個十字架,上面掛著很多的花環、花、它的一些用具,放在這個十字架底下擺滿,在海邊,他們集合起來唱聖詩、禱告,這幾天的電視畫面都是這樣子的。


看了也是很感動,內心很難過,那麼也覺得人生世事無常。他們訪問那些認識他們的人,還有放出他們的照片,覺得這個世間的事,怎麼好好的一個小孩子,那麼天真可愛,為什麼一下子就沒有了?好好的鄰居一家人,怎麼一下子就沒有了?怎麼好好的Microsoft的三個員工,忽然之間就沒有了,很多同事都不見了。


不過有時候我們也是要經常警惕自己,生命很可貴,臨到危機的時候,在危機之前,你跟佛就在一起;在危機之後,你也跟佛在一起。這個不只是在飛機上,開車也一樣。我們走路也是,行、住、坐、臥、任何時刻,在現代的社會裡面,都存在著死亡的陰影。


你要記得佛講過的世事無常,任何事情都是無常,你以為開車在高速公路上很安全?你不知道空中有一架飛機要迫降(師尊笑),就在高速公路上。你以為很安全,人家打電話說:「不得了了!飛機撞到我家裡來!」


那個警察講:「『騙肖耶』(台語)(即騙人的意思)!哪裡有飛機跟計程車相撞!哪裡有飛機會跑到你家裡!」確實有啊!桃園大園那一次空難不是這樣子嗎?


因為人家打電話報警,說計程車跟飛機相撞(師尊笑)。那警察說:「『騙肖耶』!哪裡有計程車跟飛機會相撞!」就是啊!就是這樣子啊!


你說你坐在計程車裡面很安全,你以為大園的空難,你在家裡睡覺很安全嗎?世事無常,我們行者要記住。


所以密教有講一句話,隨時隨地觀想你跟本尊同在,你就是本尊。觀想好了,唸祂的咒語。所以你不只是這樣子,不只是平時這樣子,甚至你在夢中,你也要觀想自己是本尊。


密教也這樣子講,你要睡覺以前,躺著觀想自己變成本尊,在夢中要隨時記住你是本尊。你以為在夢中就安全嗎?睡一覺,耶!你自己都不見了(師尊笑)。


生命很脆弱,生命很無奈,有的時候生命有無力感,很無助,好像不能抓住任何一個東西,你能夠生存下來的那一種感覺,無助、無奈、無力、無能,在那一刻全部都出現。唯一的,你把自己變成本尊,與佛同在,那是唯一的方法,我自己就是這樣子做,我個人就是這樣子的。


我上了飛機以後,坐下來禪定,觀想本尊住頂,唸本尊咒,唸唸唸唸唸......,然後禪定。糟糕!本尊不來,本尊沒來,我就很想衝下來(師尊笑、眾笑),這一定有問題(師尊笑),因為本尊祂都不來。其實不會啦!祂一定來(師尊笑)。祂不來的話,那情況就是很不好。其實本尊祂不會不來,祂一定要來保護我們的。你是一個行者嘛!本尊一定會來。


所以所謂的身心安頓,你的身體能夠安頓,心能夠安頓,在這一刻是最重要。密教行者,佛法教你身心安頓就是這個。我們心裡很平安,身體好像一直坐在整個虛空之中,心並不恐懼,因為我們知道,人生當中,你能夠與佛同在的時候,這一刻,那一個環節,你一切都是無畏的。


現在剛好是新年,應該要講一點吉利的話(師尊笑)。我們祝福在我們一生當中,都沒有這一種意外的遭遇,我們的身心都是很健康、平安、吉祥、如意。我們同樣的祝福有危機的那一些人,能夠與佛同住,與主同在。他們信耶穌,就與主同在,都得到超度跟超生(眾鼓掌)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2000/02/04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