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從小我們被教導要成為一個有用的人,但莊子卻說:無用之用,謂之大用。有用與無用之間,要如何拿捏?為何密教修行中說處世之道應該要外現羅漢相、內修菩薩行呢?


《有用與無用之間的雙運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3【偕汝談心(四) 】


今天我們聽璧珍法師談「莊子的學說」。


一棵樹長得很好,材料也很好,那麼一定是會被砍來做房子跟做傢俱。材料不好的樹,長得不怎麼樣的,它就可以留下來,可以很長壽Long Life。莊子的學說,有他的思想內涵在裡面。


璧珍法師也講,讀到高位的人,或者他的才氣非常的好,成就很高,都會遭到譭謗。那麼無用的人呢?他當然是得不到高位,也不會拿什麼第一,也不會有什麼太大的成就,人家看不到他。但是呢?他假如被看到了,就會被欺負。被看到了,那沒用的東西,人家就一定罵他,就一定被欺負得很慘,很委屈。


我們行者要怎麼樣?所以剛才沒什麼答案,璧珍法師只叫我們修行、修行,你修行從基礎打好,等到你修到很高的境界,照樣被砍,那怎麼辦呢?


譬如人家在罵真佛宗,他們不會罵這五、六十位的上師,不會!罵一定是罵我的。罵真佛宗,他們一定挑出來,一定是罵我。他們五、六十位上師,他們不會去罵、去批評。


應該講起來,一個行者很重要的一件事情,一下子要有用,一下子要沒有用,我認為這個是有用跟沒有用之間的雙運。


當然你們想想,耶?這樣子怎麼做?一下子有用,一下子沒有用?


其實莊子教我們,表面上,不要表現的你很有成就,也不要老是坐在高位上,也不要經常展現你自己的領袖群倫。你自己的才華、你的成就、你的豐功偉業。在表面上,你要收藏,你有用在你的內在,沒有用在你的外表,這個是莊子本身教我們的。一個真正的聖賢,在世的時候,給人家看起來是很愚蠢的,他有很大的智慧,看起來很愚笨,這是大智若愚,表面上愚蠢,內在歛歛內含光,這種人才能夠長命百歲,而且愈有成就。


其實我自己本身來講,也掙扎在兩個之間—有用跟沒有用之間,經常在掙扎,也是經常喜歡倒轉回來,倒轉的意思是講雖然你的佛學知識,顯密二論,一實相印,二諦、三法印、四聖諦、六度、八正道、十地、十二因緣,你都能夠了了於心,密教的密續、理趣,跟一般顯法的經論,你都能夠很清楚明白,你自己本身的修行,也到了一個境界,一個很高層的境界。但你外在的表現上,你要跟一般人完全一樣,內在你已經是很殊勝,在外在,就跟凡夫一般。


在密教的修行裡也提到過,你的外在要現羅漢的相,內行菩薩行。外在你必須要守戒律,這是羅漢的形相。但是你的內心是自由、活潑、很殊勝的光明菩薩。按照佛陀所說的,密教本身的行者,外現是羅漢的相,內修菩薩行。但在有用、無用之間,你自己要懂得如何去變化應用。


人的聰明才智太高超,是容易折斷。所以你要把聰明才智,含藏在裡面,外在顯出平庸的狀態。而你的作為,是有用跟無用之間互相應用。真正需要的時候,你必須要表現出來,表現出來以後,你還要裝做那個不是我的能力,裝成沒有用。


生存之道,在莊子的學說,講起來應該是一個非常偉大的哲學思想家,他能夠把他一生當中,變成廣大無邊超然的這種思想,應用的像神龍一樣,這是他的不平凡之處。但事實上他在生的時候,也不過是一介儒生,只是一般的,並沒有很特殊的表現。


要懂得這樣子運用的人,畢竟是非常超然,非常偉大,而且不凡的。不懂得這樣子做的人,第一個,太有用的,就會受到損害;太沒有用的,就一定是受到欺凌。所以要怎麼樣子做,看你們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2000/01/31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