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如果您想深刻的理解禪宗的這句口訣:「觀心是佛,不假外求,實無眾生,也無佛陀。」閱讀此文會給您帶來不同凡響的悟境,蓮生法王一語道破其中的奧義。


《實無眾生,也無佛陀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2【偕汝談心(三) 】


剛剛蓮務法師談「出家跟戒」。


蓮務法師他就是蓮言法師(未出家前)的Husband,夫妻都出家很難得,可以講是道伴,也是法侶,一起出家過清淨行者的生涯,這是非常難得的。


剛剛他提到出家清淨的生活是用戒來約束自己的身心,出家戒都是很重。由於環境的影響跟外境的影響,能夠出家守戒的話,他也就能夠很接近於清淨,能夠達到與天地合一,光明自顯的這一種境界,他提到的是很好。


禪宗本來有一句話是這樣子講的,這是禪宗很重要的口訣,是這樣子的:「觀心是佛,不假外求,實無眾生,也無佛陀。」就是這樣一句話,他就能夠成就。


我們看這一句話,其實裡面有的時候是很矛盾,但想一想,你會想得通。尤其後面兩句「實無眾生」,哪裡會沒有眾生呢?眾生這麼多,怎麼會沒有眾生?你想想看,這麼多的眾生哪裡會沒有眾生?


「也無佛陀」,明明就有釋迦牟尼佛佛陀,為什麼說沒有佛陀?這兩句話有時候我們想了很久,你剛剛提到的,那麼心中所想的,覺得這兩句話好像不合這種現象,其實它有它的道理存在。


「觀心是佛」是什麼呢?其實身心跟你是合一的。第一個,你本身就已經是佛。


「不假外求」呢?跟外面沒有什麼關係,跟一切外面都沒有什麼關係的,你自己就是佛。


「實無眾生」,假如你自己本身能夠不被外境所干擾的話,就是沒有眾生,這個跟清淨有關。你假如想:「外面有很多的眾生。」那你絕對會產生貪、瞋、癡、懷疑、慢,這些心通通都會產生出來。如果是你能夠把眾生都觀成沒有的話,這些都不會產生。


你們現在稍微想一下,你假如是佛,根本就沒有眾生,這個時候你會升起什麼的心呢?也不用貪了,沒有眾生哪裡來的貪呢?瞋,你對誰發脾氣?沒有眾生你對誰發脾氣?癡,你有什麼無明嗎?沒有啊!根本沒有眾生。


實無眾生,所以這一句話就是無事,根本沒有什麼事,沒有眾生還有什麼事?沒有眾生就沒有新聞,沒有電視,沒有信,沒有電話,什麼都沒有。既然什麼都沒有,哪裡還有什麼事?就是無事。


「也無佛陀」這句話很奇怪,明明有釋迦牟尼佛,祂是佛教的教主,為什麼禪宗要講「也無佛陀」,沒有佛陀,沒有釋迦牟尼佛?這句話另有它意。


根本不用去求釋迦牟尼佛,無求的時候心最靜止,你不用求什麼,沒有佛陀可以求,沒有眾生去污染你,你觀你自己的心就是佛,不用向外去求,就是沒有求了。也無佛陀,你求什麼佛?不用求,無求。


其實密教裡面,那洛巴祖師的「六不法」,大圓滿六不法當中無求,你沒有求什麼;無思,沒有去想,什麼都沒有的這種境界裡面,一下子你就開悟,你就能夠得到開悟。


所以禪宗開悟是:觀心是佛—你自己就是佛,不假外求,實無眾生—無事,也無佛陀—無求,就這樣子你就能夠開悟。


其實今天所有的煩惱,就是有眾生你才煩惱,沒有眾生你就沒有什麼煩惱。這個世界裡面紛紛擾擾,都是因為有眾生才紛紛擾擾,有新聞、電視、電話、信、報紙,這些很多很多的事情,都是因為有眾生才有。如果沒有眾生,就沒有這些了。沒有這些了,你就完全清淨了,它的意思就是這樣子,這個時候跟這個戒就出來。


今天你出家守這個戒,要過清淨的生活,不受外境給你污染,你就要學習到「實無眾生」,你要學習到「也無佛陀」,你這兩樣都到了,一下子你光明就出現,真實的智慧你就會得到證悟,這個時候你再看眾生,是有眾生,只是那個時候你這個佛的心不同,就不一樣。


所以當你守戒的時候,求清淨的生活的時候,要過清淨的生活的時候,要學習一的一種精神,進入無的那一種空境,以後再從無出來,然後再去救度眾生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1999/05/07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