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密教非常重視實修,並且有很明確的實修階梯。在這個修行的過程中也有很多心要口訣,蓮生法王在此文中為我們講解其中非常重要的四點。


《密教的四點要訣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2【偕汝談心(三) 】


剛剛我們聽蓮冶法師談她的修行的心得,其實她所講的是很好的。


首先她提到的第一點,經常在這裡聽到所謂的空跟無,那麼佛陀三法印裡面所講的無我、無常跟涅槃寂靜空。由這三法印裡面引出修行的終極所在,也就是能夠定,如何去定。定了以後如何去證悟,領悟了宇宙之間的意識,這一段她是講的很好。


她又提到人為什麼有得失之心,就是難免在他自己快樂的感覺上面去執著,對於名、利、情的執著,都是因為有一種感覺所產生出來的。能夠這樣子體悟的話,那麼我們要更深一層的去探討,也就是說這一種感覺事實上也是一種無,也是一種空。


也就是說,一般人所追求的世俗之間的快樂,它的根源也是佛陀所講的無我、無常跟空,並沒有實際上的東西,事實上是不存在的,只是一種感覺而已。所有的人在追求的就是那一種感覺,這個已經講出它本身最主要的要旨出來。


我們在這裡學習密教的法,有四點非常的重要:

第一點是具有實際上的灌頂。你在密法上修行,有實際上的具有實際的灌頂。

第二點,真正有解脫的方法,也就是密法,密法能夠讓你從虛無的感覺當中去證明空跟無,真有解脫的這一種方法。

第三點,你必須要懂得生起次第跟圓滿次第,所謂生起次第是方便,就是有你自己實在的有來修是一種方便。圓滿次第就要你去證明到這個空跟無,去證明出來。

第四個要點,你要守三昧耶戒—就是戒律,究竟清淨的行為。在密教裡面,這四點非常的重要。


有具實的灌頂,有解脫的方法,生圓次第(就是生起次第跟圓滿次第)你要知道,而且由生起次第開始修,一直到圓滿次第;守三昧耶戒,跟究竟清淨的行為,這是修行,這樣子你才能夠證悟。


世間的一切已經了解了,那是一種方便。你要達到圓滿的證悟,空跟無之間你要證悟,就是圓滿次第,在密教裡面都可以讓你這樣子。


所以我們這個密法來講,是佛陀所講的法當中,很實際上的一個修行,應該是非常珍貴的,不是一般世俗上的,它本身有生起次第跟圓滿次第,並不是只有方便而已,這是解析她剛才所講的第一個修行的心得。


第二個關於大悲願力方面,其實大悲願力也就等於是菩提心。這菩提心有的話,所謂稱為大悲願力,大致它就是包含整個宇宙的就稱為大。


什麼才稱為大呢?與道合則大,不是怎麼樣子的大小之分,跟道合起來就叫大。那麼道是什麼呢?它是無窮無盡。既然是無窮無盡的,當然是不捨一個眾生才叫做無窮無盡。有這樣子的願力的話,才叫做菩提心。


那麼一切小節或者剛才蓮冶所談的那些芝麻綠豆的小事,都是不重要的。能夠有大悲願力的話,就真正的能夠捨,那個捨的精神才能夠有。


佛陀的一生,祂的聖教都是要教我們做一個菩薩,要有菩薩的精神,有了大悲的願力,他將來才能夠廣度眾生,這一點也是很重要的。


雖然我們講起來,這世界上是空跟無,但是密法是從有去證明空跟無,任何一個法都是先有再證入空跟無的。沒有,就不會有空的悟境。縱然明明知道空跟無,但是你在修行的過程當中,都是由有、由方便的來修,來證明圓滿。


所以按照佛陀的說法,不能夠捨棄有,也不能夠完全去認知有,好像是你完全生活在有之中也不可以。所以偏向有。偏向空都是不對的,應該是空跟有互融,互相融合這樣子才是對,這個是比較深的一種意境。


蓮冶法師在短短的時間之內,她能夠講三法印,講大悲願力,這個都是很接近於佛陀聖教的這些道理,應該是很好的現象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1999/05/06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