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威儀除了是莊嚴的表現,也可以讓人摒除不好的習性。蓮生法王通過此開示讓大家明白威儀的重要,同時也勉勵大家若不熟練法器或說法開示,則要多加練習,克服恐懼。


《三千威儀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2【偕汝談心(三) 】


剛剛是聽蓮雨法師她講「受訓的心得」。


我們四點的同修是新的法師主持,她主持講話的聲音很小很細,她的法號叫蓮雨,好像是毛毛雨(師尊笑)。只有一個「搵」字聲音大一點,其它都很小。


受訓的時候一般來講,在受訓期間應該是非常嚴厲,我們這邊已經算是很輕鬆,你到別的叢林去,那個受訓跟軍人的受訓是差不了多少。


關於課餘的法器方面,好像考試,每個人接受考試的時候,大部份來講,心理上會產生一種恐懼,這是有的,這個一般是正常。好像平時你會的,到了考場突然間你會忘掉,或者任何考試來講都是一樣。


像說法,在底下聽法,你不會有緊張的感覺,要你出來講,你心理上就會不自在。平時練法器,沒有人看到的時候你打得很好,叫你上來當眾敲法器你就亂了。


一個很簡單的例子,好像蓮妙上師她去學揚琴,她在家裡一個人打的時候,她說她打得非常的美妙,蓮妙嘛!就是美妙。打得非常的美妙,哇!很好,她絕對可以很有信心的上場表演。


結果一上場,看到那麼多人,一上場她就緊張,愈想打得好愈是錯。等到回去她打,耶!又正常。一個人的時候在打揚琴,她就打得很好。很多人看的時候,她也是自信滿滿,一上來她就是打,結果有錯的。


所以打法器也是一樣,尤其是考試的時候,一考試就亂了方寸,心就亂。手跟腳都不知道擺哪裡,到底這個時候應該要打還是不打呢?就在那邊猶豫,這個現象是每個人的通病。唯一可以對治的方法:多參加考試。


揚琴、古箏的老師趙步雲他講:「唯一的方法,可以治你那一種毛病的方法,是多參加表演。每一次你出去表演,不要畏懼,就是每一次你都來,就會變成自然了,表演就變成你平時在打揚琴、彈古箏一樣的。」


你多考幾次,你覺得一考試就亂,多考幾次,請教你的:「我多試幾次。」每一次都試,慢慢的它就會好起來,就會正常。


我們修行也是一樣的,修行的道理是一樣。說法開示一樣,上法座,將來出去說法開示,一樣,就沒有那種畏懼的感覺。所以對於某一件事情畏懼,你就多試幾次,就不會畏懼。唯一克服的方法不是退下來,而是多試幾次。


像蓮雨法師回去,人家都看妳怪怪的,沒有關係!怪怪的妳就多接觸幾次,他們就會見怪不怪。所謂見怪不怪,因為妳本來就是這個樣子嘛!第一次初見面的時候會感覺到奇怪,你多看幾次就沒有什麼,見怪不怪。


但是在我們行者的習性上來講,對於不好的習慣一定要禁止,也會習以為常,就是你習慣就會變成正常。你有不好的習性、不好的習慣,一定要斷,假如養成不好的習慣以後,你習以為常,你就認為這個是屬於正常的。


在這裡必須要懂得什麼叫做三千威儀,出家修行的這個威儀一定要有。你出去就是一個出家人的一個表現,是代表佛的,你是三寶:是佛、法、僧,是三寶。你是佛教、如來教化的傳承人,你出去也是「真佛宗」本身的傳承人,也是如來聖教的傳承人,你是出去說法,做一種開示,做一種表範的,做得不好的話,到時候你威儀沒有,到時候挖鼻孔,在眾人面前你用手挖鼻孔(師尊笑),男的在眾人面前摳香港腳,這個都是沒有威儀的。


所以行(走路)如風,像風一樣的迅速。我那天也是站在窗口上往下看,一個法師因為天氣冷—難免,法師戴帽,兩隻手插在口袋裡這樣在走,這威儀上就是沒有顯露出來。天氣冷戴帽當然是可以,但是兩隻手插在口袋裡面是不可以的,那個就是有失威儀。


行如風;坐就是端正—坐如鐘;臥就如弓—弓箭那個弓,吉祥臥;立如松—站的就是很正直;都是講威儀的。


像說話來講,剛剛主持同修,剛才那個聲音是不可以的,剛才那種聲音很小,因為你主持聲音小,所有的唸咒、唸「高王經」都跟著你一起小,大家一起小,根本就快聽不到。剛才唸咒聲音也小,唸經聲音也小,什麼都小,就因為主持的人小,大家都變小,全部都沒有了,持咒也是聲音好小。


我記得我以前在測量學校讀書的時候,我們那個隊長姓蕭,那麼我那時候當那個系的系長,每一次他們上來,我要喊口令的。


要喊:「起立!敬禮!坐下!」都要喊的,每一次喊。


那麼第一次我當大地系的系長,上來:「起立。坐下。」


我們那個隊長:「剛才是哪一隻貓在叫?」(師尊笑)


「這個貓還不是大的貓,小貓!回去對著牆壁喊口令!」


一個人在教室裡面喊口令,就是要喊口令。練—聲音叫的到最後喊到很淒慘。


聲音一定要很宏亮的,說法開示要表現你的精神。好像中午沒有吃飯(師尊笑),聲音好小、好小、好小,我快要從法座上掉下去了,幾乎都聽不到了。


還好你講了好幾次的「蓮雨」,我第一次:「蓮宜?好像是明宜的宜?」


第二次她又講:「蓮雨。」


我說:「這一次不是宜室宜家的宜,而是像在游的魚。」


最後一次她講是下雨的雨,喔!原來是雨,終於明白(師尊笑)。不過這三個字都是同樣發音,「宜」、「魚」、「雨」,都是一樣的發音。


練習一下聲音大一點,那麼也不要恐懼,也不要害怕。你害怕這個,好像考試,誦經的時候拿法器、打法器,你多學習,然後你多考,以後就自然,聽聲音你就知道怎麼打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1999/04/16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