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佛教的三無漏學指的是戒、定、慧。戒能生定、定能生慧。蓮生法王通過一棵大樹的成長讓您了解「守戒、守意、守淨」的重要性。


《守戒、守意、守淨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2【偕汝談心(三) 】


今天我們聽蓮今法師他講「戒律」,主要他提到的是色聲香味觸法,及眼耳鼻舌身意。


如來的戒律,在佛教徒來講,修行的開始就是要守這個戒律。世俗人比較沒有戒律上的觀念,他只是以法律來束縛自己。


佛教徒他必須增加了如來的戒律,尤其是出家人,他本身的戒律更重,所謂兩百五十戒、五百戒,這個都是比較微細的這些戒律。最主要的目的,還是剛才所講的五根五塵—眼耳鼻舌身意,色聲香味觸法。


佛的意思是要大家守一,也就是精神集中,完全是一心在做修行的這個功夫,不被外面世俗的、塵世的一些東西所污染。所謂眼睛不看色,耳朵不聽靡靡之音,口也不受這些味所影響,身體不受外面的觸所影響,意念常守清淨,這個最主要還是有一個身心的問題。


常常講修行的行者身心要堅固,如何堅固呢?就是說他能夠由好的因,得到好的緣,由好的因緣去證明好的果位。


在這當中也有一個比喻:就是像一棵大樹一樣,你不用好的因緣、好的土壤、好的陽光、好的水、好的養分來輔助這一棵大樹,不但不如此,反而日日以聲色來殘害自己,這個時候就像一個人用斧頭天天在砍這棵樹一樣。你縱情聲色,就等於一個斧頭砍這個樹一樣,每天砍,再怎麼樣子大的樹,總有一天也會倒下來。再怎麼樣子健康的身體,總有一天也會倒下。


它的意思是這樣子講:人假如不守戒的話,就如同一棵大樹日日用斧頭去砍伐,有一天它會倒下。如果守戒的話,你一直得到好的因緣、好的陽光、好的空氣、好的水、好的養分,那麼你能夠身心非常的堅固,這個在道家講起來就是長生,長生之學是這樣子。


所以清淡守戒如一的修行,也是一種長生。假如你不這樣子,日日奔波於塵勞,心身都很疲憊,你就如同那棵大樹一樣天天被砍伐。


我們行者還必須要心生喜悅,不只是如此,守淨守意,那麼最後自身放光,能夠成就佛果。


如來的果位三密,也就是身口意清淨,身口意清淨就是如來的三個最大的祕密。清淨才能夠產生光明,以這個光明跟宇宙意識的光明相應來成就佛果。


希望大家能夠由守戒開始,因為三無漏學就是從戒開始,然後由戒能夠生定,由定當中能夠得到如來真正的智慧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1999/04/20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