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佛教提倡遇事都要平常心面對,要平等無分別。但是如何才能真正的做到「平常無分別心 」呢?蓮生法王通過簡單易懂的例子為您講解這個深刻的道理。


《平常無分別心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3【活佛之歌(二) 】


剛剛,聽蓮務法師談「心」。那麼,我們常常講修行就是修這個心,蓮務法師也提到菩提心、慈悲心是要怎麼樣子培養跟產生。


事實上,這個慈悲心的產生是很難講的很清楚,因為這個是很自然的一個現象。


譬如,我們遇到一個人,他病的很重,我們看到他這種情況的時候,自然會流露出來一種很同情想要幫助他的這一種心。有的時候,不一定需要去培養,或者是刻意去同情,應該講起來,這是一種很自然的現象,釋迦牟尼佛是教我們要自然、隨順;另外,有一點很重要,就是不要刻意去造作。


我簡單地舉一個例子,佛教是要我們去破自己本身的執著。假如我是屬於吃素的團體,那麼看到吃肉的,就會產生一種憎惡的心,這一種很憎惡、很嫌他,你不屬於我們吃素的團體,你是吃肉的,產生一種嫌惡的心,其實,產生這一種嫌惡的心,就是一種執著。


事實上,目前我們學佛的現象,這一種現象不是沒有,而且還蠻多的,這是一種大無明現象,大無明現象是怎麼樣子呢?就是我執著這個,你不是這個,我就嫌惡你。


所以,善跟惡之間,一般來講,在佛的眼中看起來,只有一點點的差別而已。你為什麼會產生惡心呢?是因為你執著所以產生;你為什麼會產生愛的心呢?是因為你執著,才會產生出來。這裡有一點比較深的哲學味道在裡面,就是你本身執著了,認為那個是善的,你就嫌惡另外一邊是惡的,變成一種無明的執著現象,按佛所說,這樣子的現象,不容易解脫你自己。


按照佛的意思是這樣子講,你必須要去掉你的執著,那這樣子,你的慈悲心出現,是因為你去掉你的執著,你遇到了應該慈悲的時候你就慈悲,而不是產生那一種嫌惡。


以前,我自己也有這個毛病,我以前在剛剛開始學佛的時候,我也吃素,一看到吃肉的,就覺得不願意跟他坐在一起,覺得這個人很髒,他吃肉,這個人很髒,沒有慈悲心,已經產生厭惡那一個人的心,這是一個大無明的現象。


今天,很簡單的講一點,你把佛教分成什麼人、什麼人,很麻煩。你一分出來了,你是我這邊的人,我對你特別的親切,因為我們同樣是這樣子的人;你不是我們這邊的人,我絕對不理你,管你是什麼佛教,管你是什麼教、什麼派,都不管,反正我絕對不會去跟他拉關係。這其中產生大無明,產生怨跟憎,怨親變成不平等,這個只是很小微細的一個差別,但是眾生不明白。


佛在教我們一定要有平等心,平等心產生的無緣大慈,什麼是無緣大慈?跟你沒有關係的,你都慈悲他,這個才是真的。跟你沒有什麼關係的,他不是什麼人,也不是吃素的,他跟佛一點關係都沒有,你仍然去慈悲他,是真的慈悲心;他跟你有親戚關係,是你這個教派的,是吃素的,你就關心他,這個是一種有怨親分別的慈悲心,也算是慈悲心,不過是有分別的。


按佛所講的,慈悲心的產生,應該是平等沒有分別的,這是大慈悲。只有這樣子,他的境界會非常的高,到菩薩的境界、到佛的境界,否則就是在諸天的境界而已,那是一個很大的無明陷阱。


按照佛陀講的,平等無分別的心,是一個很大的慈悲心,凡是你遇到的,你都去慈悲他,沒有特別的那一種執著,這個在世間上的人講起來,是很難去做到這一點。


所以,佛特別不一樣,佛不同於世間,祂超凡入聖,主要的原因在這裡―沒有執著的去慈悲眾生,這是佛本身的慈悲。你假如講慈悲,但是你有分別,大部份都是有分別,眾生都是有分別的,所以講慈悲,它就分出很多的等級出來,佛的意思是這樣子的,是很自然、廣大的、不分彼此的,所以,這個是屬於你、我、他、人的打破。


《金剛經》裡面講:「無我無人無眾生」就是這個境界,就是這樣子的。但是要能夠明白《金剛經》裡面講的:「無我無人無眾生」,這個世界上沒有幾個人!你看,很多大法師,他就是講這樣子的,也沒有辦法(師尊笑),眾生要超凡入聖,真的是蠻困難。


所以講「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」都是口號,有的時候講講,都是口號,都是「有心」去做的,有那一顆心,用那一顆心去做慈悲的事情,這不對的啦!要「無心」去做慈悲的事情,才是離開無明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1999/06/24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