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在弘法及學佛路上遭受到的種種打擊,常會讓人心生疑惑,甚至退了道心。因此蓮生法王在此開示中舉出種種例子,道出「一心向佛」的精髓。


《度眾生與堵眾生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2【偕汝談心(三) 】


今天聽九如法師他談「度跟堵」,也就是度眾生跟堵眾生,他舉了幾個例子。


事實上有時候我們要度眾生,也有可能變成堵眾生。我們學佛的人看眾生,應該是眾生都有佛性,都是佛,因為是染淨的因素。清淨了,他就是佛;被污染,他就是眾生,他的本性,原來也都是佛。如果這樣子看,我們對每一個眾生,都要很珍惜;就是要尊重每一個眾生,不管他是什麼樣子的人,是這樣子的。


所以一般佛菩薩度眾生都發願,也就是廣度眾生,那麼也不捨一個眾生,都是這樣子的。因為眾生都是佛,既然都是平等的、圓滿的,那麼何來取捨,好像對這個比較好,對那個比較差。其實不是對這個好、對那個不好的問題,而是緣份的問題。有些是比較有緣的,就常聚在一起,有些比較沒有緣的他就疏遠,是這樣子的,而不是對這個好,對那個不好。


不像一般人是對有錢的人好,對沒有錢的就不好,大小眼,這個都是不可以的(師尊笑)。現在世界上的一般人都是這樣子,對漂亮的就好,對醜的就不好;對乾淨的就好,對骯髒的就不好;對上流的人就好,對下流的人就不好;對有錢的人就好,對沒有錢的人就不好。這樣子分別不太好,都是一樣,都有佛性,都是眾生,每一個都要珍惜。


當師尊或者是上師、法師與同門,有時候在處理事情方面,也是要很謹慎小心,一句話就差了很遠。


我舉一個以前的例子講,回台灣弘法,現在選總統的陳水扁先生,他送花籃給我們,送給我一個花籃到了會場,再送一個花籃到了我的Hotel。送到會場,一般來講,他們都要登記,登記完了以後要宣佈誰送花籃,在大會的時候就講。


因為他是屬於另外一個黨派的,所以問題就是說到底要不要宣佈他的名字陳水扁。當初的時候,他們那些人就想:黨派問題,那麼就不宣佈了,那些屬於政府這邊的就宣佈,他的名字就「唰」,就被刷掉。他有來參加,但是沒有宣佈他的名字。


他又到我的Hotel來,我是在,我不知道他來,底下的人就擋他,他那時候是立法委員吧?陳水扁來找師尊,他也帶了禮物禮品來,底下的人就給他擋住,說:「師尊已經回房間了。」


他說:「我是立法委員陳水扁。」


「我們幫你代轉。」


陳水扁就回去,這是兩次了。第三次,他來西雅圖雷藏寺,陳水扁先生來到西雅圖雷藏寺,廟裡面剛好沒有什麼人,有幾個人在,這幾個人也是這樣子的。陳水扁進來了,捻香、禮佛、獻供養,他說拿一張名片給廟裡面這個人:「我是陳水扁先生。」那時候我剛好去歐洲。


「陳水扁先生?我不認識你啊!」就是這樣子三次。


以後他假如當上了,我們不是講他一定能夠當上總統(師尊笑),他現在是總統候選人,他當上了,以後我們在台灣的真佛宗要請陳水扁。「真佛宗?」「誰是創辦人?」「盧勝彥。」「喔!我不認識你啊!」他也可以「我不認識你」,這個是因緣方面的問題,緣份方面的問題。


他主動一次來,兩次來,三次來,他都見不到我,也沒有人跟他談什麼,什麼都沒有。人家主動上門,你都不認識人家,你說你這樣子怎麼辦呢?這是「度」還是「堵」?我就不太清楚了,你們自己去分辨。


再說疏忽的事情,稍微有時候人難免有疏忽。那天那個女士是從法國來的,她要移民到西雅圖,我們剛好在這裡同修,她一個人帶著她的兩個女兒來,要報名點光明燈、安太歲。她知道這裡有個雷藏寺,聽人家講的還是怎麼樣,總之車子來了,然後人上來在那邊,走一遍,走兩遍,走三遍,一共走五遍,在那邊走來走去,走來走去,走五遍。


剛好值班是坐在那個位子,她是屬於要看外面的,但是那一天她的情況就是她要入定,要持咒,很認真的持咒,很認真的入定,沒有看外面。


那三個人已經走了五遍了,我實在很想,因為這裡也坐著人,這裡也坐著,耶!他們也通通入定,走了五遍,他們也都是入定。那我一看,這裡的人通通不管,這裡的人也不管,坐在那裡她也不管,這邊的人,根本看不到外面,那三個人在那邊走來走去走五次都在靜坐。


我一看,唉啊!不行,趕快下來。我就從法座下來,一直走,走出去,把門打開,問她要做什麼事,她說要來安太歲,值班人員這個時候才看到我走出去,她就馬上出去,我就跟她講:「帶她到那邊去登記,要安太歲的。」然後又請她過來這邊坐。


他媽媽就想:「這個師父不同耶!他坐在法座上面,突然間走下來給我開門。」(師尊笑)他們就講:「我要皈依。」就是這樣子(眾笑),三個就通通都皈依了。本來我們沒有叫她要皈依的,他們也主動說他們要皈依。


這就是一個問題,你把他們堵在門外,外面很冷,外面特別冷。我一想,他們在外面走已經很冷,好像沒有人理她,也沒有人開門,大家通通在閉目、在持咒、在打坐的時候,問題就是這樣子。沒有人理她,她走了五次以後,她就想機緣不好,下去坐了車就走。


我下去開門,居然這邊的上師說:「啊?師尊有下去開門啊?」他們也不知道。我已經下去走了一趟再走回來法座,他還不知道我下去開門,這個入定實在是有夠深,定力很好,他們的定力實在如如不動,定力好好。這個有時候是這樣子。


另外有一件事,剛才發生的,總之有人這樣子跟他講,好像也是可能是輕的話,講的不是很嚴重。但是有時候講話的時候,語氣會有不同,好像講的人無心,聽的人他有意,這個是很麻煩的事情。他說:「以後這個事情不要你做了,以後不要來了。這個事情你不用做了,以後不用來。」就是這樣子講,輕輕講一下,他聽的有意。問題是這樣子,以後恐怕他們也不會再來。那麼不會再來,包括他的媽媽也不會再來,他爸爸也不會再來。再來呢?包括他的堂,我們也沒有了。


所以有時候我們做一個上師、法師,做一個同門,講話要小心,「這不用你做,以後不用再來」,他不會來,包括他的家人也不會來,包括那個堂也一次都沒有來。所以有時候特別要稍微注意一下,或者解釋婉轉一點會比較好。因為他一定會告訴他的家人的,他的家人一定會告訴他的堂裡面的人,這個有時候在言語上要特別特別的謹慎。


另外,我們這邊服務的人,碰到一個進來的人,要特別注意,有時候幫他們介紹,態度要有笑容,言語也要很坦然,要很有修養,氣質要好,要和藹可親,這個都是很難做到。


不然你坐在那個椅子上,你在看書,人家進來了,你看你的書,他進來他的。然後他一進來,你看他一眼,再看你的書,好像白眼一樣。人家看看,這個法師,是一個法師耶!跟他合掌:「阿彌陀佛」,他也是:「阿彌陀佛」。然後他就看他的書,都不太好的,這種現象都不太好。


總之人家來了就是有緣,有這個緣份進到你廟裡面來,你就是要把握機會,要好好度化他,要講一些佛理,或他有什麼困難,或怎麼樣子,通通要幫他解決的。來一個,一個就是佛,來一個進門了就是佛,千萬不能不理他,不理他就把他堵走了,一開始就把他堵走。


這個當然人事上是最困難的,很多弟子退道心並不是因為師尊的關係,因為師尊本身來講,跟大家的緣在這裡,外面的很多的弟子退道心,是因為他的堂的堂主對他不好,還有堂裡面的人事糾紛。


其實師尊也不知道你到底是阿貓、阿狗、張三、李四、王二麻子,那麼多的弟子,哪有每一個都認得的,你突然間退道心了,我都莫名其妙。再過來呢?這些退道心的弟子還要罵真佛宗,還要罵師尊。


我說:「耶!我都沒有得罪你啊!」搞了半天是堂主得罪他,或者是那些堂裡面的理事得罪了這個人。或者是:「我們師尊講,講你怎麼樣!」其實我哪有講他怎麼樣,我都不認得他,很多麻煩、很多毛病從這裡就產生出來。他一退了道心,他罵的是真佛宗,罵的是師尊。得罪他的不是我,是堂裡面的人,堂裡的理事、堂主,或者副堂主,或是怎麼樣子,就是這樣子的,所以這個是很麻煩的事情,我覺得這個是很頭痛,不知道怎麼處理這些事情。


所以做為我們真佛宗的弟子,彼此之間應該要團結、要同心,有一個大的前題,佛在那裡,做為我們的指引,不是在底下做小的紛爭。


甚至有的人,很早以前就是有一個人寫信給我,他說他需要一個堂。我問他說:「你那邊已經有堂了,為什麼你還需要一個堂?」


他說:「我這個堂就是要開在那個堂的面前,在它的對面,我就是要跟他拼。我開另外一個新的堂,就是要跟原來舊的堂拼的!」


我一聽,整個人都傻掉了,怎麼會這個樣呢?不是堂跟堂拼,也不是寺跟寺拼,不是在人世間演鬥爭,是我們有一個大前題,是一個佛做我們的指引,做我們的引導,是我們的歸向。


所以眾生就是目標搞錯了,像剛才九如法師講的,來這裡沒有人理他,沒有人跟他講話,什麼消息不告訴他,甚至於排斥他,他就覺得這裡不好。不是這裡不好,我們有一個前題是佛,你心向佛嘛!你心裡向佛,你要追求的是佛果,不是這裡的人對你怎麼樣。不管這裡的人對你怎麼樣,不管這裡的人對你的看法如何,你一心向佛就對了,所以應該是這樣子。


我們學佛已經有基礎的人,懂得我們是來學佛,一心向佛,這裡的人對我好,那是給我好的加持;這裡的人對我不好,也是給我加持,不過是逆加持而已啊!也是一種加持(師尊笑)。總之,你不管好或者不好,你一心向佛就是對的。


所以佛陀教化眾生,祂希望做一個眾生的眼目,是一個引導的人。我們不能走錯了,走偏了路子,走歪了路子,同樣的一個法流向著西方。


所以不管怎麼樣子的人,我們都不能夠輕視他們任何一個人。就算是乞丐,旁邊有一個乞丐在那裡,其實乞丐我們不能藐視他,因為他也是佛,他做乞丐,他也有他的意義,他希望眾生看到他,生起同情他、慈悲他的這個發心,也有他的意義。乞丐活著,他也有他的意義在。我們看到他,可憐他,同情他,發出慈悲心,也有他的意義的,所以我覺得眾生都是有意義的。


你的心要常常把佛傳下的法,把僧寶,把自己的上師,常常放在你的心中,這個就對了。其它外面的—真正的行者,外面的環境怎麼樣,倒不是十分重要,但是對於度化眾生,倒是很重要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2000/01/14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