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老子的「無為」是甚麼都不做?《無為而為》又是為了甚麼而做?透過蓮生法王的開示來瞭解這句話的深遠意涵。


《無為而為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2【偕汝談心(三) 】


今天聽蓮金法師她提到一首偈:應以無為懷,做有為的事情。


有為跟無為,是老子思想裡面的無為而為。


年輕的時候不太明白老子為什麼講無為而為,既然是無為了,那還要為什麼?還要做什麼呢?既然是一切都無為了,那麼還要有為做什麼?我覺得這樣子是很矛盾的事情。既然是無為了,為什麼還有有為呢?


現在是比較能夠理解這一句話:不為什麼而做,就是無為而為。不為什麼而做,知道這世間是夢幻一場,那還做什麼呢?就不要做了。


但是那一首偈裡面,那一首夢詩裡面,王安石的詩的夢境裡面,不是王陽明寫的,是王安石。在王安石的夢詩裡面,他最後兩句「還似夢中隨夢境,成就河沙夢功德」,雖然知道是夢幻,但是也是夢中的功德一場,還是要做,這個就是無為而為。


很簡單講一句,例如舉兩個小例子:第一個,我們到印度去朝聖的時候,去見達賴喇嘛。不見又如何?也是這樣。見了又如何?也是這樣。你見他有什麼求嗎?沒有,我們並不請他給你什麼名號,或者給你什麼好處,或者有什麼利益,沒有。所以這個意思就是講:去見他根本就是無為的,不為什麼而去見,這是無為而為。


第二個小例子:有很多人幫人選舉不是這樣子的,我幫你選舉,希望他能夠幫助你的一些利益,就是對你本身有利的,想要開發什麼地方,州長來講幾句話、贊助。我對州長沒有什麼求,對達賴喇嘛也沒有什麼求。我們也去贊助南印度的哲蚌寺,我們也有贊助,他的那個醫院我們也有贊助,我們求他什麼?也沒有啊!


這個就是一種無所求的心,去做一些利益的事情,幫助人的事情。你能夠這樣子,就會明白什麼叫無為而為。幫助人家而不求回報的,就是稱為無為而為。


我們密教行者、真佛行者,應該是無為而為。你去幫助眾生,並不是有求於眾生。做一個菩薩,密教行者、真佛行者、佛教徒,做一個菩薩,並不是有所求才做菩薩,是無所求利益眾生才叫為菩薩,菩薩本身就是無為而為,祂是無為而為,並沒有好處,可能對自己還有壞處。


所以無為而為的現象是這樣子的:眾生有好處,對自己沒有利益的你也去做,這個就是無為而為。對眾生有利益,對自己並沒有益處,你也去做。當然最好是這樣子,一般人這樣子,對眾生有利益,對自己也有利益,可以去做。對眾生有利益,對自己沒有利益,你也去做,這是第一流的—無為而為。


老子的思想是這樣子的,釋迦牟尼佛的思想也是這樣子:只是利益眾生,為眾生謀福利,不為自己,自己是無我,以無我的精神去行一切事的都叫做無為而為。


所以以無為的心懷去做利益眾生有為的事,這樣子就是成就河沙夢功德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1999/04/06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