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在資訊爆炸又透明化的時代,資訊隨手可得,為何蓮生法王還是開示我們《佛法難聞》?


《佛法難聞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2【偕汝談心(三) 】


剛剛我們聽蓮冶法師她談「佛法的心得」。


我們可以這樣子很簡單的想一下:在這世界上,像我們來講要聽聞佛法當然是很簡單,幾乎佛法是隨手可得。有些人不一定能夠聽聞到佛法的,甚至他從出生一直到老死,他還不知道佛法是什麼。所以一般來講是佛法難聞,很難去聽得到的。


很簡單講,我舉一個例子:今天你假如不是出生在有佛法的地方,而是出生在非洲的一個部落,非洲其中的一個國家,很偏僻的一個小國,從出生一直到老死,你到哪裡去聽佛法?沒有的,所以有些地方是根本聽聞不到佛法。


這個可以這樣子講,我自己也感覺到像釋迦牟尼佛所講圓滿的佛法,是祂本身的教訓,其中所有的經典當中,有很多的真理存在,在人生當中是很難獲得的這種真理存在。你聽聞了它,然後去實踐它,去實行,你就等於是超凡入聖,從凡夫進入聖人的這種意境裡面,這個是非常難得,很難去碰到。


一般世俗人你可以看得出來,他從出生、開始上學、畢業以後做事、結婚、生子、老、然後死。假如在這一生當中,你完全沒有接觸到佛法的話,你最多聽人家善言善語,多做一點善事,其它就沒有了。


在世俗之中翻滾一輩子,你也很難得到佛法的心靈上的這一種滋潤,甚至做修行的功夫,根本就沒有。


每一個人的一生都是一樣,出生到老死都是差不多的,但學佛的人就是因為加上修行的功夫,然後他體悟到宇宙的真理。像三法印:「諸行無常,諸法無我,涅槃寂靜。」這個不是一般人可以去想;一般人他研究學問了以後,他突然間領悟到這些道理,並不是!


這個是釋迦牟尼佛的垂訓,祂垂下來的一種教育,給我們的一種教訓,都是真理。但平凡的人他沒有辦法去了解這些,他只是在這個人世間之中,每天在計算,計算什麼呢?就是計算你自己的事業,計算你自己的感情,計算你自己的金錢,計算一切恩怨,就是這樣子而已。


凡夫跟聖人之間的差別:聖人是因為他體悟到宇宙的真理,才稱為聖人的;凡夫他是根本沒有體悟到宇宙的真理,沒有聽聞,甚至根本連聽都沒有聽到,二者之間的差別就是這樣子。所以能夠聽聞佛法,就是非常稀奇不可思議的。


有很多人聽聞了佛法,他捨棄了佛法,還離開了佛法,這個就是因緣、緣份上的種種問題。

今天我們幸好能夠聽聞佛法,能夠去實踐它,而且對有緣的眾生能夠救度,明白了像「高王觀世音真經」裡面所講的常樂我淨。


常樂:你聽聞了佛法以後,你心靈上會輕安,永遠處在一種快樂的境界裡面,這個境界裡面就等於極樂世界一樣。我淨:是自己本身放出光明,永遠的清淨的光明。


我們也曉得剛才蓮冶法師所講的,中國大陸還有很多人沒有辦法聽聞到佛法的,他也不知道。固然中國大陸有佛法,固然是有,但目前都變成好像練氣功,大家都是在練氣功,不知道真正佛法的要旨所在,並不只是練氣功。


現在很多修氣功就是求長生、求無病、沒有病、長生、身體健康,這是修氣法而已,而不知道宇宙真正的真理的要旨在佛陀佛法裡面。


今天蓮冶法師講得很好,她將來有志去弘揚真佛密法,這是非常好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1999/04/05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