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弟子要如何辨認具德的上師?同時要具備怎樣的心態及行動,才能得到上師的加持及相應的力量呢?


《傳承的重要 (一)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3【偕汝談心(四) 】


今天下午聽蓮承法師他講「信心」。


他剛才帶領同修的時候,也是用國語帶領,我覺得很不簡單,我坐在旁邊聽他在講,沒有什麼高音、低音,但是還是聽得懂他講的,這都是很不簡單的,可見他們是很用心在這裡學習,很認真的學習語言、學習法,也很認真的在做思索的工作。


像對上師的信心,對密教的信心,有一點必須要觀察得很清楚。就是說你要看自己的上師,是不是真正的把煩惱已經降伏,這一點很重要。


我們在觀察一個師父的時候,在密教裡面是說,對師父也要觀察。弟子本身觀察師父,師父也要觀察弟子,這是互相的。在觀察當中,你要看他是不是降伏了煩惱,當然弟子是不可能一下子就降伏煩惱的,但是要做一個真正的上師,他一定是已經把煩惱降伏了。


所謂有德具德,就是具備了所有德行的上師,其中最重要的一個要點是他已經降伏了煩惱。自己本身有煩惱的話,你說你又如何去教弟子們消除煩惱呢?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。


你觀察自己的上師的時候,這個上師好像也不煩惱什麼,或者他煩惱度眾生,但是他也是盡力在做,他不把煩惱放在心中的,這種上師才是真正的上師。


第二個,在密教裡面強調傳承是真實的,你不要隨便去皈依一個沒有傳承的上師。有的人說:「我是虛空中教的。」當然師尊以前也有虛空中教的,但是祂還是叫我去皈依有傳承的上師,這個就是要證明密教本身的傳承不可以隨口天花亂墜亂講的。我是大日如來教的,那你們等一下出去,你們出了家以後就說:「我就是大日如來教的。」那不是就天下傳承大亂?


我們跟大家講師尊的上師是誰、是誰、是誰,你們說:「我們沒看到啊!」這個傳承也是,不是很真實的。


但事實上現在我還有師父在,還有上師在,你們到香港去還可以看到吐登達爾吉上師,這個傳承就是真實的,是有師父本身所教的這個傳承下來。


所以皈依,去依止有傳承的,依止一個把煩惱已經降伏的,在他的身上,表現的有光明的,有德行的,有傳承的,降伏煩惱的。


另外還有一個重點是,他在身體裡面產生一種力量出來,這個力量就是一種本身的力量。剛才蓮承法師講的是相應,你相應了就有力量,相應的那一種力量,當然是跟上師、本尊、護法,三個合起來在根本上師身上所顯現出來的一種力量,這一種力量可以解決人的痛苦,你必須要知道這個基本上的。


你說你觀察上師,你看,唉啊!這個上師看起來笑嘻嘻的,矮矮胖胖(師尊笑),每天走路搖搖晃晃的,打幾次拳給你看,外觀就是這樣子啊!


但是你要看他,煩惱是一個魔,是一種很大的魔,煩惱魔、五蘊魔、病魔、死魔,這些都把它降伏,這個上師在相應上就是力量很大的,有很大的力量,把死魔、病魔、煩惱魔、五蘊魔,五蘊是什麼?色、身、香、味、觸,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,這五蘊產生出來的魔消除了。


所以無形之中,他有力量可以幫你把煩惱消除,教你如何自主生死,教你如何讓身體很健康,修、氣、脈、明點,教你如何修行,從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所化出來的這些魔境裡面,去追求真正的佛果。對這樣子的上師,你要產生一種信心,去依止他,接受他的法以後,你就要去精進的修行。

外面很多不管是怎麼樣子,來啊!灌頂啊!灌、灌、灌、灌,錢就收了,就跑了,就走了,很多的!


在密宗裡面,有的就是他本身做大法會、做大灌頂,他也不講什麼法,發一個東西給你,他就跑了,現在有很多仁波切都是這樣,灌、灌、灌、灌,扛著就走。再來一個,又灌、灌、灌、灌,又扛著就走。


但是真實在哪裡?必須要上師跟弟子之間,本身的信念是連成一線,上師、弟子、本尊、護法,這個集合起來就是密教。


你們接近師父是這樣子,不要距離太遠,距離太遠你得不到加持的力量,加持的力量沒有了。但是距離遠,你必須要用意念,要用你的心念。那麼上師知道你,認識你,經常給你加持,這樣保持一個距離。


太接近上師了也不好;太遠了,得不到光跟熱。所以保持自己跟上師之間的一個距離,不要太接近,也不要太遠,那麼受到他的光跟熱,你就得到加持力。


好好的修,因為在密教裡面有講,所有一切,並不是誰可以給你,而是自己本身去精進得來的,不能夠由佛給我。好像佛陀,好!我給你果位,賜給你果位。不行!果位是自己本身去修來的,佛只是教給你方法,上師只是教給你方法,你要得這個果位,自己去修來。


所以果位並不是佛給我,或者上師給你。上師給你一個果位,佛給你一個果位,不是!是要自己去修來的。


2000/01/06
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