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布施是六度菩薩行的第一法,佛陀曾經開示:「一切布施,以法布施為上」,為什麼法布施比金錢或物質的布施更有功德呢?法王通過「了義」的角度告訴您答案。


蓮生法王開示集【偕汝談心(一)】

《法施為上 》


今天是聽蓮漣法師她談「功德的事情」,「金剛經」裡面有一個偈,其實可以用在「功德」兩個字。


所謂功德,就是沒有功德,因為沒有功德,才是功德。這個話裡面,有很深的意思。


所謂功德,就是沒有功德,因為沒有功德,才是功德。談功德,是沒有什麼功德的。


做一些功德的事情,只有兩個字—無為,無為才是功德,有為就不算什麼功德。


很簡單!你發菩提心,並不是有什麼目的的。發菩提心,事實上是沒有目的,只是菩提心。


這個發菩提心本身,他是功德的。但是你不能為了功德,而做功德。為了功德而做功德,就不是菩提心,這個主要是蓮漣法師她談功德的事情。


因為在這個世界上,佛陀也曾經這樣子講過:「一切佈施,以法施為上。」


所有的佈施,是法施第一。你把佛法真正的傳播出去,它是第一的。


當然,金錢上的幫忙,也是一種佈施,但是它比法施還次要,為什麼是這樣子呢?


以法施為第一,法的給予,是「了義」的。它能真正讓人的心裡面發光的,是「了義」。


在生活上去幫助人,是屬於「不了義」的。因為那種幫助,不能解決他生死上的大事、大問題。


生死的大問題,叫做「了義的佛法」。還有一種「不了義的佛法」,是解決你目前生活上的困難,是「不了義的佈施」。因為那個是永遠解決不了的,而且只是一種短暫的現象。


所以真正的佛法,是法施第一,財施為次。金錢上的幫助,金錢上的佈施,是為次要的,所以要了解這個。


將來法師們出去弘揚佛法,就是一種法施。佛法的佈施,那個是讓每一個人心中發出光明,能夠斷掉煩惱,能夠解脫生死,這個是屬於「了義」的。


釋迦牟尼佛說法的時候,有所謂「了義」的,有些是屬於「不了義」的。那麼你在這個世界上,你可以看,可以觀察。


每一個人、每一件事,每一件事情的演變,都是一場戲,都是在作戲的,每一個東西都是戲。


但那些戲,就是屬於「不了義」的,那只是一種變化、一種幻。你能夠清楚去了解的話,由這些變化當中,使你的自心放出光明的,就演變成為「了義」的。


「功德」在真正的佛、菩薩的眼中,根本是沒有功德。佛菩薩在看功德,根本是沒有功德,不算,那都不是功德。


所在做的功德,都是以無為而為的心,是菩提心,是無為而為,而不是功德,功德只是一個名詞,這才是「了義」。


我們做任何事情,不用去計較。事實上,你去計較也沒有用。你去計較這些事情,去算計,也沒有用。


這世界上的事情,可以總歸一句話,世界上任何的人、事、地、物,都是會消失的,沒有一樣是真實存在的,那你的功德又何在呢?


所以真正內在的,你能夠明白自己的自心,能夠由自心獲得生命的意義,放出智慧的光明,這個就是佛法的無上的要義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1998/05/06
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