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因為疫情和行管令,許多家庭陷入困境。慈善團體如華光功德會都紛紛發放物資米糧予需要者。有些人會質疑一些受者是否真的需要協助。您贊助會考慮捐款如何被使用嗎?請看看蓮生法王如何說。


《慈悲不計較後果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0【偕汝談心(一) 】


今天聽蓮賀法師他講的「慈悲的後果」,他的一個問題就是:已經召請佛菩薩了,那麼師尊來了,情況是應該怎麼樣?那個佛菩薩要怎麼樣?


那個是佛菩薩的事情,不干我們的事。佛菩薩要住、要留,或者放在蓮花座上,那是佛菩薩的事情,因為你只是召請,其它的你不用管,因為你也管不著嘛!


你要請祂坐,請祂上蓮花,請祂先回去了以後再召請來,那個都不用的,你只管做你的,這是他本身的一個問題。


有很多事情是這樣子的,不要去深究,為什麼呢?你深究很麻煩,問題就永遠沒有完。我講這句話意思很簡單,以前也有這樣子的人問我,他說:「我們供這些東西,供品放在桌子上,是不是要擺筷子?難道祂們用手來拿嗎?」


他問我,擺一些供品、水果,那水果要不要幫祂剝皮呢?這也是一個問題。你供湯圓,因為開光有時候紅湯圓、白湯圓這樣擺,一大排湯圓,要不要放湯匙呢?因為吃湯圓要湯匙的。


你現在供護法,供生牛排,要不要放刀叉呢?這個問題你就不要計較,供了就是了,不要計較它要放刀、放叉、湯匙、筷子、祂們怎麼吃,你不用管。


很多事情是這樣—我們供佛,儀式做了,點到為止,其它的那是佛菩薩的事情。更深究下來,要不要放一些紙呢?讓祂們擦擦口。你乾脆弄個臉盆放毛巾好了,讓祂們洗把臉,對不對?不但要擦口,還要洗臉,到最後還要放牙籤,問題愈來就愈多了!


有很多事情—無形的事情,你做召請,你就召請,誰來了都一樣,師尊來了你也是一樣,誰來都可以。突然間有些事情或怎麼樣子,都是可以的,這個問題很簡單就是這樣子。我們管我們的,佛菩薩管佛菩薩的,不要去想祂們要坐蓮花或者坐馬桶,都不用管祂們那麼多,這是第一點。


關於慈悲的後果的事情是這樣子的:事實上我們宗派也是很慈悲,因為我自己本身提倡的就是一切隨意,講的就是一切隨意,所以發生過這種事情,有人要供一個牌位在我們功德殿,他到處去找,諸山他都去找過了,所有佛寺他都去找過,三千、五千甚至上萬、幾千、幾千,大部份最少都是幾千。


我們跟他講隨意,他還請我們出家的比丘、比丘尼誦經,然後他那邊他說隨意包紅包,所以功德殿他包一塊錢,一塊美元,誦經一個人給一塊美元。


所以師尊講破尊貴觀,愈尊貴的,它的價錢愈貴,價錢愈貴的表示愈尊貴。我提倡的一切隨意,就沒有什麼尊貴可言。但是我一直出來到現在為止,我都堅持一切隨意。


以前台灣的風水大師,他幫人家擺一個桌子,他是這樣子,給你看時間一萬。什麼時候擺這個桌子,一萬。給你看方向一萬,就兩萬。親自動手一萬,總共就三萬台幣。


那是很早很早,差不多十幾年前、二十年前的事情。很多人請,因為大家知道他是風水大師,而且是很尊貴的,因為他親自動手就一定要一萬。只是擺一個桌子,一個辦公桌而已,擺兩個辦公桌六萬,然後你再看陽宅、陰宅另外算。


大家都認為:「哇!這個一定是有料的。」

師尊本身他們問我:「你是要多少?」

我說:「一切隨意。」

「一切隨意啊?一定是沒有料的。」


因為你可能是不尊貴的,你好像是實習一樣的,所以他們情況就會變成這樣子—慈悲的後果,今天把這個慈悲的後果講出來。


祖先牌位一塊錢,水子靈一塊錢,十塊錢要安五十個人也有。全家人的名單抄一抄,馬幣兩塊錢,每一個人安一個水子靈都有的—慈悲的後果。但是我告訴大家,我還是繼續這樣子。因為慈悲沒有後果的,不能講後果的。


剛才蓮賀講那三個故事,第一個,那個老太婆已經死了,她慈悲的把房子捐給那個租客,就直接送給租客,住者有其屋,她沒有什麼後果,她的後果就是慈悲。


因為她死了什麼都不知道了嘛!房子亂成怎麼樣子,或者那些住戶互相爭吵,不干她的事,老太婆的後果就是慈悲。那是承受這個房子的這一批人本身的素養道德跟水準實在是不夠,他沒有想到人家的慈悲,這是第一點。


第二點,我們給身體殘缺的那些人、當乞丐那些小孩子的錢,第一個,他已經讓我產生慈悲心,這個就是他給我的功德,我應該給他錢,他是不是受控制的?我們不知道,他的功德就是讓我們同情他,產生慈悲心,這個就夠了。


不要管錢的去處,你已經有足夠的錢去慈悲他就行了,是不是受控制你也不知道,等你知道的時候,你也不要惋惜,因為當初你發了慈悲心,這個就是功德,你應該給的。


第三件是捨身餵虎,你也有為這個事情解釋,佛陀當初的時候,看這些小老虎都已經快要餓死,祂用自己的血來餵這個虎,還把自己弄死來餵這個虎,那時候祂還是王子。


這個捨身餵虎在現代講起來實在是不可思議,但是觸動祂要救這些老虎,不計後果的那個心,老虎將來還是要吃人,你看嘛!現在還是有動物保護協會在保護老虎。


所以我講了一個笑話,動物保護協會保護老虎,因為老虎快要絕種,他保護老虎。有一天把動物保護協會的人抓到老虎的面前,老虎還是要吃他的。他就趕快把招牌舉起來:「我是保護你的。」管你什麼保護我的,照樣吃你,老虎還有什麼分別你是動物保護協會的!


但佛陀行這個菩薩行,應該講起來都是以慈悲心做為一個出發點,祂從來不想後果,只是升起自己的慈悲心就可以了。你要看後果的話,實在也是蠻困難的。


今天我們知道科索沃的難民很悲慘,好像我要捐款給科索沃的難民,你不能一直在看你的錢飛到哪裡,紅十字會哪一個人接手?交到總會,總會哪一個人經辦?總會的經辦人又交到國際紅十字會,經辦人又要去買一些物資,是哪一個人經辦的?


物資的東西有沒有上飛機?半途上有沒有被打折扣?上了飛機又要看你的貨品有沒有下來?然後這個貨品是不是真正送到難民的手?因為它還要集中起來,集中起來以後又要分配分銷站,又要由哪一個人經手去送到難民的?這個就太複雜了。


總之你要出錢幫助科索沃難民,你出錢就是了,其它的你沒有辦法去知道後果。但是你發起這個慈悲心,這個慈悲心就是尊貴的。我在想,好像我們做事情,只要你的慈悲心發起,這個就是尊貴的,這個價值就在這裡的。


像我來講,我說一切隨意,這個就是價值的所在,其它的我們沒有計較後果。


師尊有時候幫人家,今天去點地,明天去看方向,後天去給它灑淨,還要進金,半夜又去,半夜去進金,然後給它完盆(台語—表示完成了),又要做很多事情,做完了,結果呢?那個主人是有錢人喔!主人忘了紅包,這個最重要的事情。


他每一次跟我講:「下次一定給,下次一定給。」


但是他年紀大了,他忘了有沒有給。我連續跑台北跑好多趟,到了六張犁那個公墓裡面跑好多趟,把他的墳通通都做好,水口也量好,什麼都弄好,每一次跑台北這樣來來去去,油錢、車馬費就不得了啦!


來來去去、來來去去,花了差不多幾個月的時間。他忘了,我記得(師尊笑)。他是忘了,但是我記得他沒有給啊(師尊笑)!回來「快要沒喘氣」(台語),這個花了好大的功夫去做的風水,他也不是窮人,很有錢的人,他一直講要給,但是始終沒有。


我們到台北去,中午吃飯還是我出錢(師尊笑)。當然現在還是記得(師尊笑),所以能夠講出來,能夠記得還是講出來,但是也是心裡常常想,算是給他做功德嘛!沒有關係啦!


高雄也發生一次,一個姓蔣的,那個也是很厲害,我們自己去幫他好多忙。


另外還有我們宗派裡面一位行者,他年輕的時候請我去幫他看黑松汽水那邊的風水,看他家的風水,幫他看陽宅。


看完了,他買那個平快的火車票,台灣那時候有平快的,沒有位子坐,我從廁所的窗子爬進去,坐在底下是馬桶,上面是一個人家弄水的地方坐,從台北一直坐回到台中,我沒有位子坐,我就拿著一個行李。


然後半路上肚子餓了,我自己花錢買了一個排骨飯,那時候台灣都是排骨飯,吃了回去還拉肚子(眾笑),可能空氣不好,因為坐在廁所裡面一直坐,巔巔巔,一直巔回到台中,平快的已經很慢了,比普通車還好一點點。


印象很深刻,因為回去拉肚子。幫他從頭做到尾,忙一整天,他都沒有提到這個,沒有提到,他到現在還欠我啊!


你看,Zero!一毛都沒有的,內心現在是很平撫,還可以啦!人心裡上就是這個樣子。但是我記得,為什麼印象那麼深呢?他到最後就建立真佛宗的分堂,我去到他那邊時,我還講這個往事給他聽。


請我去跑一整天看風水,完全沒有提到一個字的,這些事情還是很多,但是我們忍下來,我們不會說寫一張帳單給他,車馬費多少,看什麼多少,看什麼多少,一共多少錢,請你寄來,沒有的。


師尊是這樣子,人家給我—收;人家沒有給我—沒有。到今天為止都是這樣,這個也是不計較慈悲的後果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1999/04/30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