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法王的書箋

📕六道輪迴是眾生輪迴之道途,可分為三善道和三惡道。但這個輪迴是只有死亡的時候才顯現嗎?蓮生法王告訴您其實生死輪迴在這個世間就可以印證。


蓮生法王開示集【偕汝談心(四)】

《生死輪迴,自己印證自己》


今天我們聽蓮冶法師她談「生死輪迴」。


她提到孔子講的話「不知生,焉知死」,連生都不知道,死怎麼會清楚呢?其實孔子講這一句話,不一定他不知道死,只是他講說我們活著的時候,先了解這個人間生的事情,死,那是死以後的事,不一定要去了解,孔子的意思並不是說他不知道死,是有人這樣子的推測。


現在佛教也有很多人提出人間佛教,佛教不離人間,人間本來就有佛教,佛教也是從人間傳出來的,那麼佛教也不離人間。特別強調人間佛教,好像也是畫蛇添足,本來佛教就是人間,人間就是佛教,不用再講人間佛教。


問題的所在,講因果輪迴、生死輪迴的事,死後的世界,比較難以明白,一般人是比較不知道。活著的世界,你是可以清楚看到。


我曾經講過,天堂跟地獄之說,是其它的宗教講的,像基督教、回教、天主教,都講天堂跟地獄。好的上天堂,壞的下地獄。


按照佛的說法是這樣子的,並不是有人真正在審判你。好!發一個證書給你,這個票是可以上天堂的;另外再出一張票,你不行,你不及格,你要下地獄。在別的宗教,是有所謂最後的審判,最後審判是把你們叫來,一個一個發一個通知單給你說一個飛機票(師尊笑),發一張票給你說:「你是上天堂的。」這是審判,沒辦法,你就判定上天堂,你就去了。判你下地獄的,完了!就是這樣子,最後的審判是這樣子的。


但佛教不是,佛教並沒有人審判你,佛也不能審判你,菩薩也不能審判你,所有的神也不能審判你,是自己審判自己。所謂業力說,就是你自己的業到哪一個境界,是你自己的業所造成,並不是誰審判你。


所以講生死輪迴,只是看你的業就可以了。你的業應該屬於哪一個境界的,你就是到哪一個境界去。佛菩薩不會審判你,所有的諸天也不審判你,不是所有的神都要審判你,閻王、判官審判你,不是的,按照佛所說的並不是,完全是業的問題。你自己造了什麼業,你就到哪一個境界,這是佛講的。所以整個生死輪迴,幾乎關係到業的問題。


我認為有一個說法,這樣子講起來,天堂、地獄不離人間,也不離開人間,因為天堂、地獄是你的業所產生出來的。


所以我上幾回曾經講過一次事情,講過一個理論,你覺得你現在生活怎麼樣?你問你,你覺得你現在生活怎麼樣?有的人講說:「唉!我生活很苦,一直在痛苦之中。」其實你就是在地獄。其實不要說你以後生死輪迴,不用講,你現在就已經在輪迴,你現在就在地獄了,你活得很痛苦啊!


有些人活的很苦,哇!好苦哇、好苦哇!但是我將來一定要往生,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。你活著那麼苦,死後怎能往生呢?你活著不能解脫,死後你想解脫,哪裡解?


所以師尊教大家,你活著的時候,你已經解脫了,我保證你死後一定解脫。這個你會不會?別的師父不一定這樣子講。你活著修苦行,你要苦得苦中苦,你將來才能樂中樂,用苦去換樂。


今天只有盧師尊這樣子講,你活著就等於活在諸天,活在天堂,你死後會到天堂。你活的時候煩惱能斷,死後就是極樂。你活著煩惱不能斷,死後一樣煩惱,這個是世間說,我講的這個是有它的邏輯,有它的生死輪迴的道理在裡面。


一切的苦來自於煩惱,一切的煩惱來自於執著。你在修行當中,你假如不執著,煩惱就少。煩惱少的時候,苦就少。你能夠了苦,了斷了煩惱,此生之中,如活在極樂。你能夠活在極樂,何愁死後極樂世界不能去?


所以有時候人印證自己,你要常常回頭回想自己,印證自己。你印證了自己的時候,你可以判斷你現在到什麼境界,你可以知道你現在已經到什麼境界,不用等到死後,生前你就知道。等到死後才能夠知道什麼境界,就是有人審判你,你到哪一個境界,其實你自己審判自己,你已經到哪個境界。


其實我自己發覺到,在這個佛的世界裡面就有生死輪迴在。很多人生不如死,其實他已經在地獄之中;有很多人活著很痛苦,其實他在折磨自己的時候,是自己的業在折磨自己,如同在地獄之中,他自己沒有感覺,事實上他活著已經是在地獄之中受苦。


所以地獄倒不是真正的有實相的地獄存在,醫院裡面,多開一間醫院,就又多了一個地獄。都掙扎在那個金錢堆裡面,被那個錢淹死了,就等於活在地獄裡面。有的人被自己的欲望如火在焚燒,就等於是在火的地獄裡面。有的人經常在鬥爭的生活之中,很痛苦的活著,就如同在錢石地獄裡面是一樣的。


所以講生死輪迴的事情,不用等到死後,你自己回想自己,你應該活在四聖六凡十法界當中的哪一個境界,你印證自己應該在哪一個境界,等你死後也是在那個境界,差不了多少的。


這個是很少法師、很少大德這樣子講的,但是我認為這個並不是沒有道理。我自己印證自己,應該你在哪一個境界,你要好好自己印證自己,不要去依靠別人。記住了,不要去依靠哪一個人能夠救你,哪一位他往生的時候,能夠帶著你飛,不要這樣子想。你自己想想自己的業,自己活得怎麼樣,自己的境界應該到了哪一個境界,可以對照的。


所以生死輪迴,並不是這個世間以外的另一個層次,而是在這個世間就可以印證。


孔子講的話就很清楚,你連自己生的境界都不知道,你還要去明白死後的境界嗎?不知生,焉知死。你生的境界在哪裡?你死後的境界就在哪裡,孔子講的話你都不明白。你知道你生的境界,你就可以明白你死的境界。所以你修行到哪一個境界,你自己反省,這個最清楚了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2000/01/11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