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修法的時候,總感覺念頭如沒有脚的鳥兒,四處飄蕩,難以專一而感覺非常氣餒?法王以巧妙的比喻,告訴您持久練習,自然熟能生巧!


《一法深入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2【活佛之歌(一)】


我們今天聽蓮金法師談到「真佛密法」的殊勝,是由佛學總說,由七菩提分到八正道。七菩提分提到「真佛密法」的殊勝,然後又由「真佛密法」的殊勝,談到修法在於專一。


談到這個專一的問題,上個禮拜六我也談到佛法的專一,事實上也蠻困難的,因為妄念不止!人總有一些雜念,坐下來心不一定在那裡,有時候這個心飄東、有時候飄西,等到你想:「現在是在修法」,勉強拉回來一下,等一下它又跑了,所以要專一也是蠻困難的。


但在修這個專一的話,再怎麼樣子困難,還是要找到一個目標,繼續磨練;談到磨練,也就是熟能生巧,熟了就會有巧妙出來,你自己就知道那個口訣跟心要在哪個地方。


以前蓮香上師學過橫笛,一般人拿到這個笛子來吹的話,不一定能夠吹出聲音,簫很容易吹,假如是直的簫,輕輕一吹它就有聲音;橫的笛,尤其是比較早期的那一種笛是比較難吹的,它要看口的形。


按照它的巧妙是這樣子講,她說每一次把嘴唇底唇的上面那一線,剛好放在笛子的這個洞口的一半,然後笛子再往下拉,拉到能夠吹的那個程度,吹出來就有聲音,那個是有技巧的,吹這個橫笛是有技巧的!慢慢這樣子練習久了以後,每一次把笛子移到嘴唇旁邊來,它就有聲音,就能夠吹出聲音。


以前無論怎麼吹,稍微左一點、稍微右一點、稍微前一點、稍微後一點都不行;但是有一天你熟悉了以後,這個橫笛一湊在嘴唇旁邊,它就能夠吹出來,所以這個也就是練習久,就懂得那個技巧在哪裡。


我們有兩個弟子,「孫大毅」醫師跟「蕭湘君」醫師,他們兩位醫師是夫妻,最近禮拜六經常來聽法。他知道我喜歡樂器,送我一支橫笛,最近我在練習,就覺得很困難,吹這個東西好困難!(師尊笑)吹這個笛子,看起來就是這樣子啊!這邊六個洞按住,這裡也有兩個洞,其中有一個洞要封起來,因為封起來它會有震動,然後湊到嘴邊來吹,吹不出聲音,偶然會吹出聲音。


蓮香上師講:「嘴唇的上面這一條線要壓住洞口的一半,然後再往下拉一點,就能夠有聲音。」我按照她這個方法做,有時候有聲音、有時候沒有聲音,有時候要稍微偏向上方一點點,這個就是在摸索,每一次橫笛拿起來就是摸索;將來你吹久了,把橫笛一湊在嘴,就是那個位置,很奇怪就是那個位置。


所以熟能生巧裡面,還加上了一個靈感,那個笛子拿過來的姿勢,一移到你嘴,剛好就可以吹出聲音;好像我們聽說學鋼琴,剛剛開始的時候,也是要兩個眼睛看著琴鍵,這樣子一直認、一直認,按照他們講,出神入化的時候,根本你就是一個瞎子,手一伸過去,就是那個音符,出神入化的時候,幾乎什麼東西都可以變出來!


所以鋼琴也是一樣,我覺得任何東西都是一樣,像舞蹈也是一樣,有些人在舞蹈當中,隨著音樂,只要聽音樂,他的一舉一動就可以跟著音樂的節拍,完全配合的非常天衣無縫;甚至於那個舞步可以自己創造出來,到出神入化、進入化境的時候,那都可以變化出來,那就是一種熟能生巧。


我們修習密法一樣的道理,你只要好好仔細在那邊磨、磨、磨,有一天你會放光、會發亮,而且得到裡面的精髓;那麼巧妙你知道了,每一次打坐、入定的巧妙熟了,在剎那之間,就進入這個空無的境界裡面。


平時我們都是在摸索,很多人都是在摸索這個技巧,有一天你熟了,很快就能夠進入這種狀況;修法也是一樣,熟了進入狀況,這個時候就可以體會到這個法流及佛菩薩的放光,那麼光明照你,光明跟你一起融入,光在身體裡面跟你合一、融入,這個是很重要的。


當然不能變來變去、變來變去的,這個還沒有學好,就換另外一個;另外一個還沒有學好,又換另外一個,這樣子比較沒有辦法專一!我們學佛專一很重要,找到自己投緣的法,一心專注的修行,將來都能夠放光!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1998/12/15
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