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每個人對於佛法,都有自己的詮釋,那您知道在對於成就者來説,什麽是佛法正真的義諦嗎?法王這篇對佛法的精闢開示,不容錯過!


《佛法真正的義諦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2【偕汝談心(三) 】


今天聽心美法師講,聽她講當中,她只是講她到西雅圖來,到雷藏寺來,了解佛法,另外又到雷藏寺來,想要明白佛法。


這句話我聽懂,其實你真正要了解佛法的義諦,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,講的佛法又廣又深又細又多,每一個人的領悟不同。


我個人是這樣子認為:佛法真正到了最深的義諦,應該可以這樣子講,就是了生死,這也不是全部,只是講到其中的一個要點,佛法真正的要點是了生死,其它的都可以講是旁支。


很多人想要了解佛法,其實一進去以後,反而不了解佛法。有人問:「佛法是什麼?」


他說:「佛法就是進到廟裡面燒香,它就是佛法。」這個差真正的義諦,真的差很遠。


也有人講:「那你們信佛是為了什麼呢?」


有些人他就回答:「信佛就是拜拜啊!」那個差佛法也是非常遠。


也有人問,他說:「信仰佛教是怎麼做的啊?怎麼去信佛呢?」


回答就是:「吃素啊!」這個又是距離也是很遠,因為這個都是一種名目上的,表面上的。


現在也有人講:「學佛是為了什麼啊?什麼是學佛?」


「做善事啊!」那個也是差真正的義諦很遠。


所以目前來講佛教的名目是很多,佛法的名目是很多。但真正它的義諦是說你要去了—在你這一生當中,你的生命、你的死亡,你都能夠認識清楚。


你有一個本身的光,你能夠以身體的這個光明,能夠回歸到跟佛一樣平等的果位,這個是了生死—佛法真正的義諦應該是這樣子的。


你來明白佛法,那麼佛法每天早上就是要做早課,晚上做晚課,每天修四壇法,然後要做什麼,做什麼,做什麼一直講,要吃素,要做善事,要印經書,要造佛像,要建廟。


現在呢?佛法是做什麼呢?要蓋大學,搞電視公司,做電視,要印善書,其實這個都是旁支。


所以你抓住一個要點:明白生死—你自己的生命,了知自己的生命,明白生死的方法,能夠以自己身體的生命意識跟佛融入,而到達佛的果位,這個才是真正的。


所以像現在佛法分了很多的名目,有的專門做這個,有的專門做那個。


也有人講,好像以前有人問:「佛法出家是做什麼呢?」他說:「給人家超度的,專門給人家超度的。」那也是差很遠。


每一次人家想:「唉啊!糟糕,我們家裡有人死了,怎麼辦?最好趕快去請出家的和尚來做超度,他們專門給人家做超度。」這個時候就用到和尚,其它的時候他不會想到出家人是做什麼。


出家人他真正的要旨,真的是了生死,把自己的生命,生的跟死的一起了,得到果位。


有些要旨還不是說佛法真正最後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有些並不是這樣子,他願意在證得果位以後,還要生生世世在娑婆世界度化眾生,做一個菩薩。他已經開悟了,得了果位,但是他生生世世還要在娑婆世界度化眾生,並不一定要住在西方極樂世界的佛國。


所以我個人是這樣子認為,佛法真正的要旨是「了生死」三個字。


也有這樣子講法的,不同這樣子說法,所謂佛法,釋迦牟尼佛是教你能夠自由自在的任運就是佛法,這個也是一個要旨。


他不一定要在西方極樂世界,不一定得到佛的果位,不一定在地獄像地藏王菩薩一樣,他自由自在的任運,在六道眾生之中都有地藏王菩薩,六道地藏,這也是一個要旨,不一定他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不一定他要得到佛的果位,而是地藏王菩薩祂能夠自由自在的在六道眾生之中任運,這也是佛法的一個要旨。


這樣子要憑著清淨的光明,跟他圓滿的智慧才能夠做得到。除了清淨的光明跟圓滿的智慧以外,是很難做得到自由自在的任運,這個都是佛法的一種主要的東西,而不是在於表面。


你問人家佛法是什麼,有些人還答不出來。有些人說:「你學佛法是為了什麼?」你要懂得要知道。以前師父有教你,有講到佛法是什麼,什麼是佛法。


不是排那些名目,初一、十五到廟裡去拜拜,要穿黑色的袈裟,去的話要跟佛菩薩頂禮—要上香,要上供—佛前大供,要去參加學佛,做一個善人—做慈善,家裡要敬愛圓滿。


那麼我們要做善事、要蓋廟、要設金身、要印經書,然後小孩子要上佛教幼稚園、佛教中學、佛教大學,那麼要贊助所有的善事,這個都是名目。這個當然不是不要做,是要做,只是它並不是真正的要旨。


認清自己的生命,讓它放光,清淨的光明,再加上佛陀給我們的圓滿的智慧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1999/03/26
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