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想成爲菩薩,必須要發四無量心,其中一項為「願一切眾生脫離苦及苦因,是悲無量」。那其中的「悲」該如何實踐呢?法王以自己經歷,告訴大家如何行菩薩行。


《菩薩行》 

蓮生法王開示集 642【偕汝談心(三)】


今天聽璧燕法師她寫的一篇文章,文章的內容是提過去的事情。


像這種事情,並不是每一種事情都是記在腦海裡面,有的時候也是全部忘光。


像她提的這個事情,在我印象裡面全部都沒有,根本就想不起是誰,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,能夠記得住是年輕人的腦海裡面的記憶好。像我來講,早就忘光了。


我們做事情就是憑自己的心去做,碰到有緣的,能夠救度的,我們盡我們的力量去做。


像上一回最近的就是三藩市Oakland(奧克蘭)那邊的弟子,她頭痛,也睡不著,有很多的麻煩,吃也吃不下,連吃東西她也沒辦法吃,整個人很瘦,醫生檢查是找不出原因的。給她加持一個禮拜,我用的方法當然都是請佛菩薩,然後寫梵字,就是咒字加持她。


在加持當中,她能夠睡的比較好,也比較有精神,也比較能夠吃得下。發覺她的這個病因到底在哪裡,我也是幫她做結界,她裡面一樣有纏身靈。


一個星期以後,她覺得她變得很好,回去檢查,這一回就檢查出來了。沒有加持,醫生再怎麼檢查都檢查不出來,回去以後她就檢查出來,這也是佛菩薩加持,我們對每一件事情都是希望佛菩薩加持,另外我們也是要盡力而為。「回去以後,妳再去做檢查,把確實的病因找出來。」


按照她從Oakland那邊打電話過來,是檢查出來,長在腦部是Cancer(腫瘤),已經很大,檢查出來。腦很難檢查的,她居然能檢查出來。還好,她說那個醫生是這樣子講,他說用電療的話可以,當時就是要決定給她用電療,是Cancer。


所以很奇怪的!沒有給她一個禮拜的加持,她始終檢查不出她的病因在哪裡,不能睡、痛、不能吃,人一直瘦下來。


來這裡給她加持了一星期以後,她能夠吃,能夠睡,痛也減少了,回去一檢查,她就檢查出來,那麼也要靠這個醫生的力量給她用電療的方法。那醫生說:「這個時候來電療還來得及。」


所以有很多事情,冥冥之中都有定數存在。這也要佛菩薩的加持,也要醫生本身的治療,那麼還要有自己本身的誠心。


我們是這樣子的—我們盡力。像她來我這裡,每一次我給加持、做結界、祈求佛菩薩那個力量引注在她的身上,她每一次都給供養,但是我就是拒絕收她的供養,每一次我都不要收她的供養。我說:「不用,等妳好了再說。」

我們是這個樣子,並不是貪取人家的供養才幫你治,不是!而是希望你的病好,唯一的希望就是眾生的病能夠除,所以我拒絕她的供養:「妳病好再給。」


四無量心裡面講:慈悲的悲字,是消除人的痛苦,就是要除掉苦。所以菩薩祂是在消除眾生的苦難,才是菩薩。


我們出家人也是受菩薩戒,大家都是受菩薩戒。受了菩薩戒,你就是一個菩薩。菩薩是做什麼?慈悲喜捨,那個「悲」字就是斷除人的痛苦。


我們學菩薩行,只有一個目的:行菩薩行。眾生快樂,眾生沒有痛苦,永遠得到無苦之樂,怨親平等,你對眾生不能產生厭煩的心,身上再臭的,一樣慈悲喜捨,他也是眾生之一啊!你不能對他感到厭倦。對眾生厭倦,你就不是一個菩薩;所以度化眾生,可以講是捨己為人,都是這樣子。


我們一心一意就是希望能夠斷除人的痛苦,一心一意就是給別人快樂,一心一意希望沒有苦的那一種快樂,叫做極樂,能夠給予眾生,也是一心,行菩薩行,怨親平等。


所以假如有一個人是你的敵人,有一天他來求你幫他治病,照樣治的!沒有第二句話—怨親平等。就算他毀謗你一輩子,甚至他以前想要殺你,今天他有事情求你,怨親平等,照樣救,菩薩就是這樣子,也勉勵大家做一個菩薩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1999/03/25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