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當我們經過寺廟附近時,經常能看到一些堆起來的小石頭,這些小石堆有什麼含義嗎?他們代表什麼?又象征什麼功德呢?


《寺前的小石堆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162【異鄉的漂泊 】

我先寫一首小詩吧!

詩名:「寺前的小石堆」。

 

 

就憑著一股心的動力

將石子疊起又疊起

一個一個又一個高矗

像石堆

像塔

 

 

這世界怎有人那麼傻

像頑童玩沙

聚沙成塔

這一定有因緣可查

 

 

他們都非常歡喜

一者誠心

二者深心

三者迴向心

三心合一

就立下沿路的摩尼堆

 

 

當我走向寺院的沿路上,看見一堆又一堆的小土石堆,有的堆的很大,有的用幾粒小石子堆在一齊,像一座小小的石塔,這些很像是西藏的摩尼堆。

 

最初不覺得什麼?

後來才明白,這是「建塔功德經」的契機契理。當年,有一女子發願建塔,有三十二位來幫助她,這女子依此因緣,成了帝釋天主,就是忉利天的天主「因陀羅」。幫助她的三十二位,也成了天主,就是三十三天。

 

佛說:「有塔就有佛。」

於是人們就建塔。

據說,有錢的人建一座巨塔當然容易,但,沒有錢的人,用小土石,立起疊起,一座小石堆,也是一座塔,塔無大小之分,也無華美之分。

只要契合眾生根機,就是功德。

我看這些小石堆,就是可愛的功德。

立小石堆,生寶塔想,可滅諸罪啊!

 

在一片鮮黃嫩綠的寺間小道旁,在梯階之旁,在斜坡,在路旁,就有了超多的小土石堆。有的整齊,有的雜亂,這是韓國佛教徒的時尚。

在日本,五層塔,或地水火風空(五輪塔),立在寺院,均是水泥或石鑄成。

在台灣,佛寺有塔,靈骨塔,七重塔,亦可見之。

在中國亦然。

在印度,處處有塔,也不一定是高而尖的建築物,高低不等。佛陀滅後第四個五百年,即是堅固造立塔寺的時期,印度的塔叫「史都巴」。

東南亞及泰國的塔,神聖莊嚴。

西藏的塔,花色布幔多。

 

而韓國人,大人小孩,堆石成塔,展現了現代年輕的風尚,突然成為佛教的時尚。

這好像是興奮的事,可能有人率先而行,而後又有人宣揚「造塔功德經」,使原本信心充足的信徒,在關心自己的願力之下,都注意到這是一個又簡單又興奮,又可消業障,又可祈願功德的動作。

儼然成了佛教徒的全民運動。

這些石堆,土堆,小石子疊起的塔,成了我漂泊韓國的心中焦點。

 

它們的式樣絕對不一,總是吸引著我的目光,我來韓國繞寺,繞佛,繞塔。

這小土石堆,我亦不敢忽視。

看見小小的,三寸高,我也合一合掌。

我念:

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!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