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世界上最聖潔的道場是在哪裏呢?若您尋找了好久,也找不到一個地方,那就閲讀法王的這一篇開示,也許您就會找到了。


《道場在自己心裏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2【偕汝談心(三) 】


今天聽蓮茲法師她談「兩種迥異不同」,所謂迥是迥然不同的迥,異是不同、相異的異,兩種迥異的情懷。


人難免有這種現象的,其實「西雅圖雷藏寺」的道場,已經講過,這裡是很好的地理,後面有來龍,雷藏寺是建在很好的穴位上面,前面有山,有湖,兩邊有抱,空氣是很好,西雅圖的空氣是很好,只是有細菌而已(師尊笑),再怎麼好的地方,都還是有。


這裡的空氣很清新的,你到了東南亞去,呼吸那裡的空氣,你到台灣呼吸台灣的空氣,你到世界各地呼吸的空氣,都沒有西雅圖的清新。這裡空氣是真的很好,也很寂靜。


有人講西雅圖是一個死城,甚至於他講西雅圖這裡是人間地獄。因為你要找很特殊的花花世界的那個娛樂的場所,根本沒有的,很安寧、很安詳,這是修行的地方。


不過你在修行的地方住久了;人就是這樣子—在任何一個地方住久了,原有的聖潔的那一種感覺,它本身也會沖淡。


我舉一個例子來講:我記得在台灣的時候,到一個地方去玩,那個地方是很盛名的地方叫關仔嶺,台灣是有關仔嶺,去那裡郊遊,過年的時候去的。但是關仔嶺地方的住戶,我問他們:「你們過年到哪裡去玩?」他是到台南去玩,到高雄去玩。


我們是從高雄到關子嶺去玩,他們不是在關仔嶺玩,他絕對是跑到高雄跟台南去玩,這什麼原因呢?


因為你住在那裡,你不會珍惜那裡。不住在那裡,你就會珍惜那裡。你看久了「密苑」,不過是一個普通的房子,最便宜的。在這八棟房子裡面,最便宜的一棟就是「密苑」,看久了,沒什麼。


「西雅圖雷藏寺」住久了也覺得沒什麼,湖也不見了,前面房子蓋起來,看了半天,那個山也沒有什麼好看,好的地理也不覺得怎麼樣,空氣新鮮久了,也變不新鮮,這個是人之常情。


就算你去住在菩提伽耶,就住在菩提樹旁邊,你也會覺得那一棵菩提樹愈看愈沒什麼。


我們很嚮往靈山,「靈山海會佛菩薩」經常在唸。你真正到了靈山去,一看,最好相見不如不見,原來靈山是什麼樣子?每次講靈山海會,應該講起來是釋迦牟尼佛坐在那裡,周圍所有的金剛護法,諸佛在虛空,前面眾菩薩,所有羅漢,每次都是幾千、幾百、幾萬眾這樣子的海會。


你去看了,靈山的法台,就算我們這個佛俱部都比它大,佛俱部就比靈山那個法台還大。原來佛菩薩都是吊在岩石上聽法,因為底下就是懸崖,周圍都是懸崖,每個都吊在那邊聽法的(師尊笑)!


所以有時候想念是好的,真正面臨到了那個地點,你會有一點久了以後,它本身就會淡了。我常常講,人生的這種境界,相見不如不見。


但是有一件事情,人難免有很多的情緒高低得失,這種情緒上種種的變化,這是難免的。


你剛剛修行,大家都是剛剛初開始修行,像師尊來講,我們不是這樣子的,因為我們抓緊就是抓住,就是在你的剎那之中,在人生的剎那之中可以產生很特殊的那一種光明。


雖然師尊也會病,這個肉體也會壞,肉體也會被細菌所侵襲,自己也會覺得怎麼身體會這個樣子?但是你要體會到無常的這個道理。


我雖然是這個樣子,但是我並沒有失去我心中的這個菩提心,我不能說我受了這個細菌的侵襲以後,我整個人通通都變了,我只能夠體會無常,如來的真理更加的顯現出來,因為身體有病就是在教你。每一種情懷都是在教你,堅固你的道心要金剛不壞的,怎麼打都不會碎的,都是一種磨練。


像密教裡面講守護明點,我雖然在這幾個禮拜當中,也是受細菌的侵襲,但是我的光明的這個明點並沒有壞掉,也並沒有漏掉,也並沒有失去,原來的佛性還在。


所以無論如何,你遭遇到任何一個環境都是一樣。我講過:「西雅圖雷藏寺」不好生存,你到任何一個道場去,通通不好生存。因為這世界上有同樣的人、同樣的事、同樣的景色,一切都是一樣的。


你的道場在哪裡?在你心裡。你到外面找道場,沒有!


最新鮮的空氣裡面有細菌,最污濁的空氣裡面更有細菌,哪一個空氣沒有細菌?你到阿拉斯加、到北極,照樣有它們寒冷的那一種細菌。你到非洲,細菌更多。


我舉一個例子講,我常常這樣子講:這世界上你要去找道場,任何一個佛教的道場或回教的道場,哪一個地方的道場你去找好了,沒有一處是聖潔的,告訴你!沒有一處是真正的聖潔,可以讓你看得到的,讓你看得到的神佛祂就在那裡,光明無盡的,你去找吧!


你找你自己的心,你找到了,就真正的聖潔了。你找不到自己的心,你去找吧!最清新的空氣裡面有細菌,人間哪有什麼聖潔?我就不相信。


他們說哪個地方最安靜、最聖潔,心裡不聖潔,哪裡通通不聖潔。心裡聖潔,沒有一個地方不是聖潔的,一句話。


所以道場在哪裡?在自己心裡。聖潔在哪裡?你的心。所以密教講「一淨一切淨」,你一個清淨,你心裡清淨了,一切都是清淨。


你知道菩提樹嗎?菩提樹有蟲,我坐在那裡,我坐在菩提樹下照相,有螞蟻,你以為那裡很聖潔?咬你屁股。沒有一個地方是聖潔的地方,唯有找到自己的心,你找到了,走到哪裡都是聖潔。


所以密教講,你自己光明的明點沒有漏失,佛性常在,一花一草一露,都可以膜拜。


今天你找不到你的這個佛性,你找不到你自己心裡的道場,住久了,任何地方都是污濁的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1999/03/23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