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土地公?地基主?傻傻分不清楚?而守護靈又是什麽呢?如果你心中有這個疑問,就千萬別錯過這篇開示。


《土地公與地基主的分別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2【偕汝談心(三) 】


剛剛明宜法師所提到的兩個問題,第一個問題「是不是要某一個階層的人才可以召請佛菩薩下降?」事實上這個問題是很簡單,而且也不用問的。


因為每一個真佛行者自己在家裡修法的時候都做召請,你們平時修法就有召請的儀軌,既然每一個人都可以召請,那就不需要某一階層的人來做召請。


這個意思就是說召請佛菩薩完全是用心、用儀軌,你所有的準備東西很周全,儀軌很周全,你自己又用心,法又沒有偏差,那這樣子就很圓滿。


不一定哪一個階層的人來召請佛菩薩才會下降,每一個真佛行者他只要依照儀軌,依照所有的法器,依照自己本身很用心力去感動佛菩薩,感應佛菩薩下降,那就可以了。


問題的所在是這樣子,如果那個時候有一個人他是上師,大家是法師,彌陀懺其實召請一樣由上師跟法師來一起做,跟所有的參加法會的同門一起發心來做,沒有特別指定是哪一個人可以召請,某些人不可以召請。不然你說唸召請咒做什麼呢?你既然不能召請,你唸召請咒做什麼?所以這個意思應該可以很清楚明白,這是第一個問題。


第二個問題,像土地公跟地基主那是不一樣的。所謂土地公一般來講是有神格的,祂本身的格在神的那一個地位上。地基主是你這個房子裡面的一個守護,而且是守護靈,祂是沒有神格的。


地基主可以是你的祖先:你的祖父來做你這個房子的地基主,是你的祖母來做這個房子的地基主,是你的親戚、是你的好友,祂們過世了以後,在那個房子裡面,就是這個房子的守護靈,那個就是地基主,所以不能夠搞混的。有時候地基主也有好幾個,也有新的地基主,舊的地基主走了,又來一個新的地基主也有的。


所以地基主並不是神,土地公是神,但是土地公也分大小,在廟裡的土地公比較大,像雷藏寺的土地公祂就有祂本身的尊格,所謂尊格就是比較大。


有四方土地公、五路土地公,一個村莊裡面東南西北的四方土地公,是屬於這個村莊的。村裡的土地公還有縣裡的土地公,省的土地公,州的土地公,那就是分等級的。還有家裡的土地公,你家裡供養的土地公。


那麼守護靈是什麼呢?地基主就是守護這個房子的,祂的範圍就是在這個房子裡面而已。所以你拜地基主的話,就是不可能甲的房子,你跑到乙那邊去拜地基主,因為拜的地基主就變成乙的地基主,而不是甲的地基主。地基兩個字就是這個House的基礎的守護靈,就是地基主。


你說一個工廠,這個工廠的地基主,就是這個工廠範圍之內的守護靈,就是工廠的地基主。但土地公不一樣,土地公是有神格的,祂是屬於一個地方的神。


你自己供奉的,當然是屬於你自己家裡的土地公。但是家裡的土地公跟這個房子的守護靈又有所分別,土地公是屬於神格的,地基主是守護靈,不屬於神格,這樣子分別而已。


我們所有的法師出去弘法,重要的是你所學的法,你都能夠精通。你所學的法,所有的儀軌,你都能夠清楚明白。那你在教法當中,你有特別的訣竅,讓人家覺得:「他所教的很好、很微妙、有內容。」這個是法師—你出去弘法的時候所應該給人家的一種領受。


在這裡聽,覺得你做得比別人好,你的法很周全,你裡面有法味,這個都是重點。所以法師出去你能夠這樣子的話,就是真正的一位法師。


假如你一個法師出去,殘缺不全,人家問你,你不知道,然後你所做的儀軌也會東漏一下,西漏一下,你的說法又沒有什麼味道,老生常談,教條的話,那個就顯不出你裡面的這一種法味出來。


所以我們學,要學得很周全,說法要有法味,裡面言之有物,你自己修法又有心得,所學的儀軌又非常的圓滿,這樣子出去代表「真佛宗」,那就是「真佛宗」的光芒。


否則你假如出去的話,人家就知道你這個就是那隻貓在那裡,只有三隻腳,那個叫「三腳貓」(師尊笑),出去三腳貓走路都是一拐一拐的,就是不周全嘛(師尊笑)!


有時候也不是為了比較,事實上你一出去你就知道了,你裡面的東西內容很充實,胸有成竹,就不一樣。你自己學的不夠,你自己心裡已經就虛了,人家再問你,你就答不出來。所以充實自己很重要,每一個上師、法師或者助教,都應該是這樣子的,將來教授師一樣都是這樣子的。


希望法流到處都能夠充滿,眾生都能夠得到法益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1999/03/22
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