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學佛的歷程中,要在語默動靜之中拿捏得准,是一門高深學問。蓮生法王在此開示中,通過王安石的偈,告訴您出世與入世之間最重要的心旨是什麽。


《語默動靜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2【偕汝談心(三) 】


今天我們聽蓮莊法師她談「語默動靜」。


這個「語默動靜」在我們學佛的過程當中,經常我們都會提到這四個字。「動」跟「靜」兩個字跟「語」跟「默」(沉默的默),事實上都是相對的,這裡面有很深的哲學跟意味在裡面。


現代佛教裡面,常常講要做人間佛教,要創造人間的淨土,談的是人間佛教。這個跟原來釋迦牟尼佛時代的佛教,幾乎都有一點相違背。當初佛教傳到中國的時候,應該講起來也是重於出世;入世的較少,出世的比較多。


佛陀時代,祂也是重在出世方面,對人間本身的建設,你看佛經裡面所提到,人間本身的建設很少,大部份以人間做為火宅,希望趕快出離人間。


現在佛教經過那麼長的時間演變,現在提倡人間佛教跟人間淨土,這個不是不好,在語默動靜之間,你就可以看得出來。


太靜了,你這一個行者住在深山裡面,一住五十年,從來沒有下過山,這是屬於靜,屬於默。像現代的和尚,建大廟,蓋大學,做佛事、法會、電視、衛星、表演種種的秀,這是語跟動,二者不同—兩個不一樣。


現在的出家人必須要做電視台,要蓋很大的道場,要做很大的法會,做Group,這個大的團體,辦法會,甚至於表演、上舞台這樣子,到哪個地方、哪個地方上舞台,這是屬於動。那麼也要做慈善的事業,也是屬於動。二者比較,到底是哪樣好?


甚至於你知道原來有一個比丘尼—就是清海無上師,她是比丘尼,現在不一樣了,現在留頭髮、畫口紅,穿的當然沒有露胸(師尊笑),穿的很摩登、很摩登的,所有的珠寶整個全身裝的好漂亮,眾生都覺得很奇怪。其實不是的,並不奇怪。


她以前是出世的,現在轉為入世的,其實她跟現在的很多出家人沒有什麼分別,完全她是屬於入世的一種形象出現。你了解這個,你就知道。


我以前常常提到一個偈:「知世如夢無所求,無所求心普空寂,還似夢中隨夢境,成就河沙夢功德。」


你看這一首偈—王安石的偈,以前我常常拿這一個偈,知道這世間像夢一樣,所以你不要求什麼。因為你沒有求什麼,心就空空然,一直很寂靜的得到安樂。但是我們在世間的大夢之中,還是隨著這個夢走,去成就夢中的河沙功德,這一首偈就是這個意思。


你現在體會又不同了,跟蓮莊法師講的,現在看這一首偈不同。前面兩行是出世的,後面兩行是入世的,這裡面是華嚴世界,夢功德是什麼?華嚴世界。


前面兩行是出世的,一切無所求,和尚進到深山裡面五十年不出山,無所求。這個和尚在娑婆世界做人造衛星、衛星電視、辦大學、做慈善、做文化、做藝術、做大法會、蓋很大的廟,那是後面那兩句。


真正的行者要怎麼樣子呢?要看他本身的心。他是以無所求的心,完全無所求的心來行一切功德的話,這個是佛陀本身的思想,如來本身的思想是這樣子的。


要以無所求的心來行一切功德,「金剛經」裡面的要旨,「華嚴經」裡面的要旨都是這個,「心經」裡面的要旨也是這個。以無所求的心來行一切功德的話,就是如來的真旨。


今天你是一個出家人,你以有所求的心來達成你的人間事業,離開如來的真諦很遠,你不如去做生意,做一個生意人。


但是你今天假如是以無所求的心,來成就人間佛教河沙的功德的話,也是夢中的功德,本來是沒有什麼功德,但是你以這個來印證前面的這個無所求,要看你真正的心。所以語默動靜是看你的心,而不是哪樣不對。


今天你們看清海無上師是這個樣子,但是她的心假如是無所求的心,那是很高的境界。但假如是有染世間的,是屬於有染、有所求的心的話,那就等而下之。


今天在人間佛教裡面,好像人間淨土、人間佛教,大家都在提倡,不管是法鼓山的也是,慈濟的也是,佛光山的也是,通通在講人間佛教、人間淨土。現在就是要看他們本身的發心,知世如夢無所求,只是他們是在夢中做河沙的功德。


最重要是第三句「還似夢中隨夢境」—成就河沙夢功德。入世的做太多了,用出世的心在裡面做入世的工作,可以。沒有出世的心,光有入世的心,不可以。


只有出世的心,沒有入世的心,也不可以。所以語默動靜它本身的真旨是在這裡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1999/02/19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