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當徒弟想要皈依密教金剛上師時,需彼此互相觀察三年,這是爲什麽呢?對於法王而言,如何才算是圓滿的皈依?


《皈依上師(一)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32【新虹光大成就(五) 】


我們講皈依上師。我們學佛,有顯教跟密教。  


顯教一般只講三皈依,就是皈依佛,皈依法,皈依僧。密教多了一項皈依,就是「南摩古魯貝」,就是皈依金剛上師。密教是講四皈依,也就是把金剛上師的皈依擺在第一位,密教直接這樣子講,因為上師是傳授佛、法、僧的,所以他排在第一位,也就是一切佛、法、僧的總持,就是金剛上師。顯密之間的皈依,差別就是在這裡,也就是對於金剛上師特別的尊崇,這其中也有它本身的道理存在。  


像西藏密教來講,有寧瑪派,就是紅教舊派。另有,有格魯派,就是新派黃教。有格舉派,就是白派。有薩迦派,就是花教。這四派的密法當中,其中格舉派的格舉兩個字的意義就是口傳。密教特別不一樣的地方,就是因為密教本身很重視口傳,很多的密法必須要師父直接跟弟子用嘴巴講-口傳,這樣子的傳承,就是比較直接。一般顯教方面,除了聽師父說法以外,沒有什麼特別必須要把心要口訣傳授的,密教不一樣,密教每一個法有很多的心要,有很多的口訣,要由上師親口傳授的法,在二灌以上,都是親口傳授的法,所以重視金剛上師的原因就是在這裡,密教的皈依上師特別不同。  


另外,密教的法,因為是很特殊的,因為有它本身特殊的法,必須要由金剛上師傳授出來,這樣子講起來,就必須要金剛上師親自直接這樣子傳授,這都是很重要的。當中有所謂的觀察,你要去皈依一個上師,當弟子的,要觀察自己的上師三年,上師觀察弟子也要三年。為什麼要這樣子規定三年呢?這其中還是有原因存在,因為在這三年當中,才能夠看出他的根器,了解這個弟子本身的根器,他是不是法器,是不是值得傳授,以免花了很多的功夫傳授給他,結果他是破法器。破法器就是有一個破洞的,你再怎麼講給他聽,他都沒有辦法吸收,因為他的腸子有問題,他的胃有問題,他沒有辦法吸收,再怎麼講,都是漏空。所以事實上有沒有這樣子的弟子,怎麼講他都不會聽的?有!你怎麼講,他還是一樣的「蒙察察」(廣東話),就是什麼都一知半解,什麼都不懂。你教他一年、教他二年、教他三年,全部統統漏光,這個就是破法器。  


所以密教有所謂的上師觀察弟子三年,弟子觀察上師三年,你去皈依也要觀察三年,上師要傳法給你,也要觀察三年,沒有這個三年,事實上法器不會顯露出來,所以他本身是不是法器,是不是一個值得傳授的,免得白白浪費光陰。在西藏的密宗裡面,有這些要點存在。  


弟子觀察上師,是要看這個上師是不是真正有法的,是不是真正有俱德的。上師觀察這個弟子,就是看是不是真的法器,有時候傳授給他,變成沒有用,根本不值得,白白浪費很多時光,所以傳授弟子也要看一下,有時候你傳授給他反而受害,沒有什麼益處,反而有害,這個是更不值得的。所以互審其器,就是非常重要的,互相審察是不是法器,這一點也是很重要。  


你皈依了上師以後,其實這當中就有它本身的意義存在,我們曉得皈依就是學佛的開始,皈依就等於是註冊,最重要,皈依就是什麼?依止,「依」就是皈依,我依靠上師。什麼是「止」?就是完全的,你不能說:「我是皈依,但是五十分皈依你。」,這個就不完全了。「我是皈依了你,但是我相信你只有10%。」,這個就不是完全,這個就不是皈依,因為皈依的依止兩個字,那個止就是完全的意思,完全皈依。  


所以我們皈依不能只是結緣皈依、馬馬虎虎皈依,馬馬虎虎皈依在密教是不可以的。或者隨便皈依、隨緣皈依,這個都比較差,不是依止,不是真正的皈依,所以你學法有這樣子的皈依的話,講起來還不是完全。在密教裡面,皈依上師應該是很慎重的,應該是完全的,是一種圓滿的依止。你學佛要學的完完全全、圓圓滿滿的,應該是要有一個圓滿的皈依。  


講到這裡。  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