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每一次蓮生法王説法都舌燦蓮花,自然流露出甘露法語,實在讓人欽佩不已。此開示中,法王娓娓道出自己説法開示的寶貴心得,同時也帶出活得自在的禪味。


《訓練口才度眾生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2【偕汝談心(三) 】


今天我們聽蓮婷法師講她說法、寫稿的事情。


原則上,上台講話都是一種壓力,並不是沒有。但是你對這種事情,應該是要去面對。每一個人—上師、法師都有機會上台,而且有機會要面對大眾講話的。


本來說法開示也是度眾的方法之一,每一個人出去都是要度化眾生,不只是上師、法師,甚至於你是一個「真佛宗」的行者,是一個弟子,一般人遇到你,也會請你講一講你學佛的心得,也會碰到的。就算你是一個學生,人家知道你是一個真佛行者的話,也會請你講一講,或者發表你學佛的這種心得,都會碰到。


口才的這一種訓練,當然來自於你自己本身所得到的佛學知識,根據書本的,也有根據師父傳授的,也有師友之間交換心得的,另外你自己本身實修所得的,也有你自己融會貫通的這一種心要口訣,並不是只有上師教給你,你才會講。


很多的知識充滿整個世界,充滿整個宇宙,你必須要從這裡得到種種的心要,用很巧妙的言語敘述出來。


同時說法的對象也是要自己認識清楚,你對某一方面的人要講什麼樣子的話,說什麼樣子的法,都是很重要的,這個當然是一種上台說法的種種。你上了法座,或者坐在大眾面前,最重要的,就是你所說的能進入眾生的心中而引起共鳴,這個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。


我們學佛的人,一般來講就是荷擔如來大業,這個如來的事業,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,我們荷擔如來的大業,當然也要承繼祂的這個事業去度化眾生。


出家以後就是等於上求佛果,下化眾生。我們自己要修自己,去得到如來的果位,而且要將得到如來的果位的一種心要口訣,又傳佈去度化所有的眾生,這個就是一種承先啟後的工作。


好像讀稿,要演講以前先寫好稿件,不是不可以,而是寫重點。像在大法會,有時候我們上座說法的時候,也要寫扼要的重點。好像你準備講些什麼,大致上幾個重點,一個重點你可以講差不多多少,有一個順序。


每一次星期六我在說法的時候也是聽大家講,然後抓住他講話的重點,自己再發揮,這個也要靠多年的經驗。


但有時候在大法會面前不是沒有壓力,師尊都會有壓力。這麼多人,你講錯了也不可以,講得很枯燥也不可以,講得沒有重點也不可以。這一場法會說下來,大家覺得講得好像一點東西都沒有,讓人家沒有得益,那麼這個對於自己本身壓力也是很大。


但是我是這樣子覺得:我常常想,不要感覺到壓力,自然比較好。上座說法,不存著要講得多好的那一種心,你那個壓力就會減少。把它當成自己是在練習,或者每一次面對眾生,也不用去注意別人的感覺怎麼樣,不要老是去注意別人的感覺,你注意別人的感覺會很痛苦。你乾脆就把眾生通通認為通通沒有感覺的東西,好像你講什麼都不要緊,這樣子會比較自然。


所以我們上師、法師上台說法,你假如覺得:「很多人看著我,壓力很大。」你心理上就產生一種恐懼的那一種心。


像大法會,那麼多人聽你說法的時候,你假如想要說得好,反而壓力愈大。不如把他們看成冬瓜(師尊笑),全部都是這麼多的冬瓜頭,出家人都是冬瓜頭,哇!這麼多的冬瓜頭,其它的都是黑色的石頭。石頭、冬瓜頭一大堆,不管了!你講什麼就是什麼。不把他們的感覺做為你自己的感覺,你就活的很自在,這裡面也有學問的。


那麼避免你自己上台恐懼,唯一的方法是什麼?常常上台,發表演講。你時時發表演講,召集幾個人或者幾個信眾,你就開始說法,訓練自己,你不要怕。好像什麼時候輪到我?什麼時候輪到我—你就先怕。不管!有機會我就上台講。


避掉上台恐懼唯一的方法:你出去多弘法,出去多度眾生,出去多講,每一次上座,人家不讓你上座,你自己也爬上去上座,你這樣子久了,你就成了—你就成功,因為面對最重要。


所以有一種叫「登機恐懼症」,因為經常墜機,墜機的時候他心裡怕。唯一的方法:就是有機會你就坐飛機,坐久了你覺得沒什麼,就不怕了。上座說法一樣,經常上去講,講久了不怕了,講久了沒什麼,你就不怕了。


所以我們上師、法師訓練自己,抓到機會你就要講,不是一定要上座講,有時候你出去外面,去超級市場買菜,有幾個信眾問你佛法的問題,你開口就講,就在超級市場講,講給他們聽,然後更多的人來坐著聽,坐在超級市場聽你開講。或者去餐館吃飯,人家問你佛法的問題,召集幾桌的人就當場可以講。


講久了,你就很自然、很流利,也不用手稿、要準備。好像一次上座,你就準備一個禮拜,寫寫寫、塗塗塗塗,那個紙都破了,拿起來一看都是洞(師尊笑)。


其實我不是沒有壓力,我以前說法不是沒有壓力,每一次說得不好,自己也是很懊悔,回去上床睡覺,把那個枕頭都快要打扁:「怎麼這樣?這個應該要這個樣子講的,怎麼會講成這樣子?而且不把重點講出來!」事情上過去就過去了,無所謂。


人家對你的感覺怎麼樣,或者每一次要去問人家:「我講得如何啊?我講得如何啊?」有些上師每一次在這裡講完以後,他下去以後,他都會問人家:「我昨天講得如何?」他聽到人家講他講得很好,他就高興一下子;講的有所批評,他又難過一下子;這個不必要。過了就過了,訓練自己,自然就愈來愈好。


度化眾生嘛!盡全力—盡自己的力量,已經做到了,那就是了;不然要怎麼樣?所以一句話:我今天已經盡我的全力做了,成績就是這樣,沒有辦法,我盡全力了,就對得起如來,對得起佛菩薩,對得起上師,就可以了。其它的外面人家批評你講得怎麼樣、講得怎麼樣,那個不用去理會的。


我們做一個行者也是這樣子:不要跟著眾生的感覺走,不要跟你周圍環境的人的感覺走。你假如跟著周圍環境的人感覺走,你是在鑽牛角尖。


我已經講過了,每一個地方都有流言,都有是非。這個人今天講你怎麼樣、明天這個人講你怎麼樣、後天這個人講你怎麼樣,你就活得很不痛快。不要跟著他們的感覺走,你盡全力去修行,弘你的法,夠了。


其它的一些流言、是是非非、這個人退出「真佛宗」、這個人又皈依「真佛宗」、這個人罵「真佛宗」、那個人講「真佛宗」,不用理會!你盡你的全力去做就是了,你就會活的很自在、很平穩。你理會這些,浪費你的時間,而且你活的不痛快。


所以我們學佛的人對於眾生,我們盡我們的全力去度化,成果如何不用理會。


按照如來的說法,佛常常講:這世界上是一個火宅—是燒的,有很多錯綜複雜的因素在裡面,有很多因果在裡面。那麼你也應該認清楚這只是一個暫時的過渡,暫時的一個世界,我們只是一個旅行者在這個人間旅行而已。


「知世如夢無所求。」—抱持著這種心,你就會一切自在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1999/02/18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