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在經典中,大成就者對自己的根本上師都非常恭敬,因爲這就是「傳承」。你知道「傳承」爲何那麽重要嗎?且看法王在開示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時道出的精闢解答。


《第四十三講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65【大願地藏 蓮生活佛講地藏經(二)】


爾時,地藏菩薩摩訶薩白佛言......唯然!世尊!願不有慮。


其實我們行者(修行人),當初學佛,你皈依了,那麼你一切佛法知識,一切的法來自於宇宙法流給根本上師,根本上師給所有的上師,上師再給大家,是這樣子的,是一個宇宙的法流這樣子來的。


佛陀有的時候並沒有直接教導地藏菩薩,地藏菩薩在覺華定自在王如來那裡,祂發的願,地藏菩薩也可以這樣講,耶!佛陀也沒有幫我什麼啦!我以前在一位羅漢面前發過願,在覺華定自在王如來那裡發過願,祂才是我主要的,佛陀您不是啦!祂不會講這一句的,所謂的我承佛如來威神力故,祂會這樣子有分別的。


其實宇宙意識的佛,只要你成就了,融在宇宙意識裡面都是合一,都是一的,沒有二的,所有諸佛都是平等一如的,在涅槃的境界裡面是融合為一的。地藏菩薩懂得這方面,祂講說:「假如不是佛陀世尊給我這樣的如來威神力,那麼我也不可能變化分身到千百億個世界當地藏王菩薩。」地藏菩薩就這樣子講,現代人學佛跟地藏菩薩還是差得很遠,人家地藏菩薩祂懂得傳承。


密教的傳承法流是這樣子,始終頭頂著根本上師,宇宙的一切法流,經過根本上師的加持到你的身上,那你時時憶念根本上師,就是在求傳承的加持力。所以〈事師法五十頌〉裡面講:「一日三時要憶念,日出、日中、日落,要得到傳承的加持力。」我還講:「這傳承的加持力像法流河流一樣永不枯竭,永遠不會斷的。」


你時時在修法當中,祈求本尊加持,你在唸「南無古魯貝」,是在做什麼?「南無古魯貝」就是皈依你的根本上師;「南無不打耶」就是皈依佛;「南無達摩耶」是皈依法;「南無僧伽耶」是皈依僧。


上師、佛、法、僧是你的皈依根本,你祈求祂們給你灌頂,給你加持,你在唸的時候,就是在唸皈依,就是祈求傳承加持力在你的身上,這樣子的傳承哪裡會絕?


那你經常講「南無古魯貝」,唸了「南無古魯貝」,「根本上師,唉呀!到那邊去」,那你唸「南無古魯貝」有什麼意思呢?對不對!雖然你已經是個金剛上師了,師尊灌頂的金剛上師,你既然還唸「南無古魯貝」,你就要知道「南無古魯貝」的意義。


「南無古魯貝」的意思,是祈求你的根本上師給你加持,就是傳承加持力,你不能老是唸「南無古魯貝」,然後又講說,這是我自己的,那你最大啦!那麼「南無古魯貝」是什麼,你就不知道了,你都不知道你嘴巴唸的是什麼,對不對?這個就是「心口不一」,所以,這裡我談到密教的傳承,其實顯教也有傳承的。


地藏菩薩講,我承佛陀如來威神力的原因,所以能夠在「百千萬億世界,分是身形,救拔一切業報眾生。若非如來大慈力故,即不能作如是變化」,今天,師尊傳真佛密法給大家,大家都修得有成就了,有神通了。


那麼你這個神通從哪裡來?神通是從真佛密法來;那你真佛密法從哪裡來?是從師尊來,這樣子你就明白了,你就得到傳承啦!得到師尊本身的這一種力,這種威力啊!你才會有的。


像地藏菩薩講的一樣,假如祂沒有得到佛陀的這些佛法,祂就不會有這些,這個就是要懂得傳承,懂得傳承,力就不會枯竭,就永遠會有,因為灌頂的河流是永遠不會枯竭的。


地藏菩薩懂得一切都是佛如來的威神力,所以地藏菩薩能夠做千百億化身的變化。另外,佛陀又咐囑祂,彌勒菩薩成佛以來,六道眾生全部交給祂,這個是責任、是擔子,祂也希望佛陀不要憂慮,這個就是地藏菩薩主要談到的,祂談到的是:「傳承。」假如地藏菩薩今天在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不這樣提的話,那麼就是另外一種說法了。


唉!我已經學到佛法了,我也會神通變化啦!我可以跟你劃清界線,你是你,我是我,你咐囑我,我會盡力辦就是了,但是你不要管我了,不能這樣子講,這樣子講就是沒有什麼傳承了。


你時時要跟灌頂的法流,跟根本上師本身的傳承加持力,一直都沒有間隔的,其實整個佛法也是這樣子的。古人很喜歡寫幾個字來做頂禮跟尊敬的對象,他們寫「天、地、君、親、師」這五個字,做為我們尊敬、尊崇的對象。


因為「天」無私,它一直在做佈施的工作,天本身是無私。那「地」也是無私的,人生存在天地之間,要懂得感恩,要敬天、禮地,尊敬天、禮拜大地,因為四時風調雨順都是天在幫忙,下雨也是天在幫忙。


地我們也要感恩,地養所有的眾生,天覆地載,人生活在天地之間,要感謝天跟感謝地,因為天覆地載。「君」呢?就是等於國王,因為他保護所有的人民,所以要感謝國王,感謝君。「親」就是父母,父母養育之恩,這個是要感謝的。


「師」是什麼?是教導你,因為人一出生,不可能什麼都會,那必須要老師來教,你一生當中的成就,其實也是老師的成就,也等於是師父給你的一種成就,你今天能夠成長,養你的是雙親,教你的是老師,不管你怎樣子大成就、中成就、小成就,都是老師教你的。


所以,中國古代對天、地、君、親、師是很尊敬的,現在的人比較少了,現在的人都是自己最偉大,自我觀念比較重,他對於天也不敬,地也不敬;國王也不敬,親人也是不敬。老師呢?教會了他就跑了,也不敬的,最敬的是誰呢?是自己,那就是自我,自我保護的思想,現在到處瀰漫。


所以,學佛的人要懂得恭敬傳承,你的慧命,你智慧的生命,是從哪裡來?要時時憶念你智慧的生命是從哪裡來?這個就是傳承。


我認為這一段裡,「傳承」這一點很重要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1996/01/22 西雅圖雷藏寺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