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人的念頭千千萬,就算閉上雙眼,還能感受到很多事情在不斷在腦海瞬間浮現后消失。如果能夠在這喧囂的環境,將自己融入在寂靜的世界中,那麽自性光明自然能夠顯現出來了。


《隨融瑜伽法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1【偕汝談心(二) 】


剛剛我們聽蓮院法師談「百字明咒做為懺悔之用。」


百字明咒為什麼做為懺悔之用呢?最主要的原因在於百字明咒本身它是代表著一個空性,也可以講百字明咒是所有諸尊的一個總合。任何一種業障,在百字明咒融合之後就會消除掉,所以才做為懺悔之用,倒不是說百字明咒就是代表懺悔。


好像在一個虛空之中,任何東西都丟進去的話,全部都化為烏有,這樣子的空性,也就是把所有的業障,全部融入到百字明咒當中的時候,就會化為無形,所以才做為懺悔之用,這個是很重要的一點!


像上回我們經常提到夢境中的修行—在夢境裡面修行,密教裡面也提到很多的眠光法,也就是你睡眠在光明之中。因為你睡眠在光明之中,也就是接續著白日之間的修行,不只是白天修行,連晚上在夢中你也是在修行。最好的夢中修行的方法,是你在夢中也產生光明,也有光明;甚至你自己本身就睡在光明裡面,這個叫做眠光法。


以前常常提到「讓養康」的眠光法:上床以後先唸「讓」字,就把自己全身用火燃起來,就變成了灰。然後剩下「養」,就是風吹過以後,就剩下了金剛杵,躺在蓮花上。在唸「康」字的時候,就是代表虛空,整個虛空空性產生出來,剩下蓮花金剛杵在空性的光明之中閃耀。再祈禱本尊放光,光明加持你,上師、本尊放大光明加持,這就是一種眠光法—過去我們常常提到的,在這樣子的睡眠當中會非常的安穩跟光明。


另外以前師父也曾經教導眠光法,也有一樣叫做隨融光明,也就是很快的融化在光明裡面。它這個方法是這樣子的:當你躺在床上想要入眠、想要睡的時候,要把自己的心中的八葉蓮花打開,八葉蓮花當中有一個「吽」字,你觀想這個「吽」字漸漸的消融,也就是一個「吽」字,從最細長的尾的這邊,漸漸的融掉,然後一直融掉,融到這裡,然後底下通通沒有,剩下一個日輪、一個月輪,再把這個月輪跟底下的東西全部進入日輪裡面,就成了一個圓圈,就只有一個圓圈。


這個時候,你必須要把自己的見聞覺知—就是白天裡面所看到的、聽到的、覺得的、知道的,叫見聞覺知。看見的、聽到的、覺得的、知道的,全部拿起來,投入這個日輪裡面,這個是一個很重要的重點!


你假如能夠安心的話,心能夠安,把所有看見的、聽到的、感覺到的、知道的,全部給它消失的時候是最好睡眠的時候。因為你留一點東西在你的心中,睡眠上就會影響,所以全部通通都要遺忘光,全部融入。融入日輪以後,這個日輪也消失掉,但是消失在哪裡呢?消失在空性裡面。


按照密教的說法:光明的產生在哪裡產生出來?就是在空性的時候產生出來。按照密教的說法,當你一個人沒有思念,沒有這個想念的時候,想念沒有的時候,念頭沒有的時候,完全屬於空性的時候,你光明的這個自心才會顯現出來。


所以按照隨融光明的方法是這樣子講:是以心的八葉蓮花打開,由咒字慢慢的消除掉,一個「吽」字的咒字,慢慢的消除掉,剩下一個圓。把你的所有的見聞覺知全部進入這個圓之中,融解在空性裡面,這個時候你就能夠睡眠在光明裡。它的要旨是這樣子,這也是一個方法,其中以前的師父傳下來的,這也是眠光法。


前者金剛杵的眠光法是屬於堅固三昧地,後者的眠光法是屬於叫做隨融瑜伽的眠光法。


你能夠把自己的見聞覺知,全部進入圓形的空性之中,連日輪都消失掉那種空性之中,那麼這個時候也就等於你的所有的業障全部在空性裡面都融解掉。


所以種種像懺悔的法、眠光法、瑜伽、禪定,幾乎都是相通的,到了這個階段都是相通的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1999/02/15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