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小孩說哭就哭、說笑就笑、說翻臉就翻臉,轉眼又和好了,小孩的赤子之心真是了不起!為什麼小孩子了不起?


《童心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2【活佛之歌(一) 】


今天聽蓮晴法師講「童心」,也就是小孩子的赤子之心。


他本身所講的,也等於是一種無邪,小孩子的心很真實、實在,沒有那一種虛偽的外表,不會講假話。我個人的感受是這樣子,愈接近小孩子的心,我們曉得沒有虛偽、很真實的,這個比較近道,就是比較相近於真理、相近於佛性。


這世界上本來都是充滿著虛偽這種假,我們曉得這是一種虛情假意的世界;尤其我們在美國這麼久,看到這些外國人,一般來講,他們都很會微笑,而且會跟你打招呼、講早安,但是不要以為這樣子,他對你感情就很好,不要這樣以為,因為這個只是一個表面。


一般來講,在美國的生活比較重視個人,不容許別人影響到他,只要影響到他,雖然他跟你每天Say Hello! 也是一樣!只要他一翻臉,那很快的就是打官司;那麼我們比較重情—東方人比較重感情,其實小孩子本身來講,赤子童心大部份也都是很重感情的。


我記得小的時候,沒有想到這個社會上的情形是怎麼樣子?從來沒有想到有些人會害你,或者是檢舉你,明明好像看起來是很有感情的人,為什麼會這樣子做呢?


所以有的時候我自己會想不通,這樣子做對他們有什麼益處呢?對這些喜歡陷害人的人、喜歡檢舉人的人、喜歡想辦法打擊你的人、壓迫你的人,這樣對他們有什麼好處呢?我是想不出來的。


我覺得大人的世界比較醜陋、比較髒,心比較不好、比較壞,小孩子的世界,當然到了成長的過程當中,有很多人學壞,學的很壞,我一直到了高中、大學的時候,對於很多事情還不是很了解,可以講我的成長比較緩慢;等到現在了解社會的種種現象以後,覺得大人的心不太好,成長的人的心不是很好,反而我比較喜歡小孩子的赤子之心。


有很多的事情,使我個人經歷到一種成長的痛苦,不成長做一個小孩子,反而是很天真浪漫!成長的話,雖然表面上你的理解力增加了,也顯得比較成熟,知識也很高,但事實上反而虛偽增加,矯情也增加,每一個人都是一副假面具,這個反而不好。


所以小孩子是比較率性一點,至少他不會去給你檢舉,或者想盡辦法去害某一個人,這個我們學佛的人是不做的,好像說我們去檢舉人家,想盡辦法去害一個人,這個我們是不做的;但是還是要記得,害人之心不可有,防人之心不可無,因為現在你已經成長,是大人的世界,不是小孩子了。


我們當小孩子的時候,真的是很天真浪漫,成長反而是一種痛苦;我們學佛的人,最好保有赤子之心,這樣近道—比較接近於道,比較真實,比較不虛偽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1998/12/09
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