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「如果佛菩薩或師公及自己的根本上師同時出現在自己面前,應該先頂禮誰呢?」看似簡短的問題卻牽涉到密教的「三昧耶戒」,法王這篇開示不容錯過。

《大威德金剛不共法(一)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8【偕汝談心(九) 】


「三昧耶戒」就是佛菩薩、金剛護法與行者、根本上師三者之間的關係,叫做「三昧耶」,都是互相有約束的,有誓言的,現代人比較不遵守什麼三昧耶戒,只要自己高興就好,自己感覺好就好,他不懂得什麼守誓約的。


但是密教特別重視三昧耶戒,上師與佛菩薩、金剛護法跟行者三者之間互相的誓盟,你不可以去破壞;更有些人管到師尊的頭上來,我說你當我的上師好了,因為我都不如你,你都管到我了,對不對?

所以這個不可以的,你皈依了,你講身、口、意供養,你的口要讚揚,你的身體要供上師驅使,你意念上要恭敬根本上師,這是三昧耶戒裡面的,你對佛菩薩也是一樣,所以要守這個事師法五十頌,要懂得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僧、皈依金剛上師,要懂得三昧耶戒。

你受了菩薩戒沒有?你受了菩薩戒,這上師說法或者金剛上師來說法,你受過菩薩戒的,在五十哩以內的,你都要去聽法的,你不去聽就是犯戒的,這些戒都是很重要的,有這個誓盟在裡面都要守的;另外呢,要恭敬根本上師,因為根本上師是佛、法、僧一切的總持。

記得蓮華生大士的一個傳說,蓮師化成兩個化身,一個是普巴金剛為光明體,一個是他自己本身,倆個一起前來,蓮師很多弟子看到,哇!普巴金剛很威武、很莊嚴、很威猛,那麼他們就問蓮華生大士,這個普巴金剛是什麼來歷呢?蓮師就講祂很偉大的、很尊貴的,跟佛一樣尊貴的。

那所有蓮師的弟子,全部向普巴金剛頂禮,只有一個人沒有向普巴金剛頂禮,這個就是蓮師的明妃,就是佛母移喜磋嘉,她沒有跟普巴金剛頂禮,而跟蓮華生大士頂禮,一頂禮完了,這個普巴金剛就化為藍色的光,進到這個蓮師的身體裡,蓮華生大士就化身為普巴金剛。

所以在這裡有一個條件,你一定要恭敬皈依傳你法的根本上師,這當中所有蓮師的弟子都沒有得到普巴金剛的加持,只有一個佛母明妃移喜磋嘉得到普巴金剛的加持。

以後呢?師尊帶來了一個很尊貴的佛,啊!多寶如來在師尊的旁邊,站在這個師尊的右手邊,那麼左邊呢?請來了這個阿閦如來,站在這個師尊的左邊,那麼師尊還退後,那麼你們看到,哇!是多寶如來、是阿閦如來,哇!右邊的人拚命跟多寶如來磕頭,左邊這邊的人拚命跟阿閦如來磕頭。

那師尊站在那裡沒有人磕頭(笑,眾笑),這一下紅包都給祂們了,大家拚命供養祂們倆位,如來嘛!是佛嘛!對不對?難得你們見到佛,今天有佛來了,真的是如來三十二相很莊嚴啊!全身金色啊!掛的都比我這個好,大家拚命磕,獻供養。

師尊在那裡,哇!無人磕頭,也沒人供養,哇!這下子口袋「裝秤子」(台語:意為口袋空空)(笑,眾笑),不對的。你可以跟多寶如來磕頭,可以跟阿閦如來磕頭,但是要先跟自己的根本上師禮拜完了,才禮拜多寶如來,再禮拜阿閦如來,這是一個次第,根本上師是一切的總持。


例如:以後我介紹,這個李幸枝上師不得了已經開悟了,她是默默不說話的,是觀世音菩薩化身,有千手千眼可以照見你們的一切,她可以幫助你們,哇!大家都拚命磕頭獻供養,也是不對的。先跟根本上師頂禮,再跟李幸枝上師頂禮,要這樣子做,這是一個次第的問題。


瑪爾巴大師先頂禮壇城,後頂禮那洛巴,他就有了障礙,所以我們這裡是規定上師三寶一起頂禮,這樣子就比較沒有分別,否則依照次第來講是這樣子。


所以我看你們一起去見到師尊的師父的時候,大家都拚命跟他頂禮,獻供養給他,師尊在旁邊看,唉!(笑,眾笑)大家都想跟師尊頂禮慣了嘛!師尊是不會計較的啦!不會說:「唉啊!你少給我頂禮一次,你要補幾次。」不會的!頂禮又沒有那個實際上的作用,這個都是一般心靈上的感受而已。


正確來講,先頂禮根本上師,再頂禮師公,這個才是最正確的。蓮倖上師他有這樣子做,他一定先頂禮根本上師,再頂禮師公,其他的攏叩叩相,叩叩總(台語:意為盲從)(笑,眾笑),啊!這是一個規矩。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H2D4xaKkqM8wD2LebMonQ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