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每個人都會做夢,有好夢,也有惡夢,有些夢會干擾心情與健康,蓮生法王教導如何修夢。


《一切自然界是夢幻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1【偕汝談心(二) 】


今天聽蓮葉法師她談「大日普照。」


密教本身的修行,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是觀想曼陀羅。我們把曼陀羅看成整個宇宙意識的縮影,可以這樣子講:曼陀羅就是聖者,密教行者剛開始的時候是一個普通的凡夫,面對著曼陀羅,你必須要懂得如何把自己跟曼陀羅能夠合一。也就是由凡夫的境界進入聖者的境界,二者合一很快的即身成佛,這個是密教一個很重要的觀念。從一個凡夫觀想曼陀羅裡面的聖者、本尊,由凡夫跟本尊的合一而超凡入聖,就是密教本身的修持。


前幾天我曾經談到夢觀法,就是修夢的方法。其實任何一個事情,在一個密教行者來講,都應該要轉化,要懂得轉化。蓮葉法師所講的,像太陽大日的普照,春夏秋冬的演變,這個是自然界的一種現象,你也知道這個宇宙之間都是這樣子變換循環。


我們每一個人的夢中,也是一樣在變換,也是一樣在循環。你可以自己想想看:有時候你做夢的時候,你假如是明白這個是夢就不會顛倒妄想;就是因為不知道是夢才會顛倒妄想。你假如知道你在夢中所看到的這個不過是夢而已,你就不會執著那一種景象。


一個密教行者要修到能夠知道是夢,也能夠知道明白是夢,還能夠轉化這個夢,才算是成就。這個必須要從知道是夢開始,然後再明白這個夢境,最後你還要能夠轉化這個夢。這個時候,你能夠轉化這個夢的時候,白天跟晚上你都是在修行。你在睡眠的時候,你也是在修行;白天你也是在修行,睡眠的時候你也是在修行。


修到最後你會知道:好像你看到火,火光非常的焰,你一個念頭,這個火就像花一樣,滿地就化為蓮花,因為你知道這是夢嘛!你看到火,知道我不過是在夢中而已,那麼這個是火,我把火一下子就轉化成為滿地的蓮花。

你假如知道是夢,你在夢中看到一個很兇惡的巨人對著你而來,拿著刀、拿著叉向你追著你,那麼你知道是夢,也明白這個是幻象而已,你一下子把它轉化。本來他很高大、很威武、很兇惡的,你一轉化就變成像蒼蠅那麼小,把他變小,然後你吹一口氣「呼」,他就不知道飛到哪裡去了,那麼你還怕他什麼呢?你就不怕他了。重點在你知道是夢,你能夠轉化。


譬如你在夢中在山裡面爬山,突然間出現一個很大的懸崖,你抓不住了掉下來,這個時候你警醒,你自己說:「我不過是在做夢而已。」馬上把它轉化,你自己身上就長出翅膀,你可以飛翔在虛空之中飛來飛去、飛來飛去,你根本不怕掉下來,你自己就能夠在懸崖的上空這樣子飛翔,美好的景色通通都出現。問題在你要知道夢,你懂得用意念把它轉化。


在密教裡面講的非常清楚,你碰到地獄的境界,在夢中是地獄的境界,所有的蛇很兇惡的,很可怖的這些蛇圍向你要吃掉你,這個時候你知道是夢,你一下子就把它轉化成為每一條蛇都變成金條、黃金,哇!都變成黃金,滿地都是黃金,馬上化為極樂世界。


密教裡面的修行教你如何轉化,所以夢中也是在行持,你在等持這樣子的,把一切不好的全部轉化成為好的。到最後你把一切的現象全部轉化你的本尊,變成佛國淨土,你在夢中全部跟本尊合一,到了佛國淨土,一下子能夠顯現出佛國淨土,顯現出本尊,能夠跟你合一,你自己就變成本尊了。


在夢中能夠如此的做,同樣的臨終到來的時候,你也能夠這樣子做。一剎那之間顯現佛國淨土,顯現本尊,融合,你就即身成佛。


所以自然界一切現象,不過是夢幻而已。密教它教我們人生如夢幻,其實你的夢境也是夢幻,你要懂得轉化,淨土跟本尊能夠等持就能夠進入。你不懂得轉化,你就執著、顛倒妄想、六道輪迴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1999/02/12
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/TruebuddhaschoolNet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