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許多遠方的弟子,都希望能夠常有機會飄洋過海見法王,但並不是每一位都能夠説走就走。如果無法在這時空中相會,弟子和師父該如何做心與心的交流呢?


《時空的變幻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0【偕汝談心(一) 】


時間跟空間的交會,就是一種緣份。時間跟空間的錯開,就是很難得再相聚在一起。釋迦牟尼佛在二千五百多年前,祂已經圓寂,已經涅槃。但事實上,你只要心中有佛,你自心是佛,是佛是心,即心即佛,那麼你跟佛永遠同在。


剛剛蓮潔法師她談到多年沒有回去,回去的一些感觸。


這個時光,我們覺得都是過的很快。有時候,小時候的這些事情,也經常在腦海裡面這樣子繞。


以前我們小時候,在一個市場,那是很有名的「大港埔」的市場。市場每到七月的時候,它有做一個「普渡」,就是七月中元節的拜拜。自己的家,就是在這個市場旁邊。


小學的時候,是讀「大同國小」,離這個「大港埔」的市場很接近。每到中元普渡的時候,你在參觀那些祭品、那些供品,那個法師在法座上面做「焰口」,我們在底下看,然後在看這些祭品,經常會碰到很多的小學時候的同學。


那時候有一種感覺,能夠碰到這些同學,就非常的歡喜。大家同在一個學校裡面,一起來看普渡、這些祭品,很熱鬧的,人山人海。


讀了初中、高中以後,又到台中來讀書,讀測量學校。有一天普渡,也是一樣回到那個菜市場,那時候已經讀大學了,回到這個菜市場,也是剛好碰到七月中元普渡。


我那時候心裡非常的希望能夠在這個中元普渡的晚上,再看那些祭品,跟看那個「焰口」的這些法師,看看這樣子走、繞了以後,能不能看到自己以前的這些同學再出現。


結果走了整個晚上,人潮是很多,但所看到的,全是陌生人,連一個同學都沒有,那些同學都不知道到哪裡去!


有時候也是這樣子想,從小學一直到讀大學,中間的時光,其實也不是很長。但事實上所有小學的同學,通通都不見了,不知道到哪裡去了?


以前常常在看中元普渡的時候,都可以遇到的同學,這個時候都不知道哪裡去?所以就覺得這個人生變幻無窮。


以前舊的弟子,很多老的弟子,也都是變化的。我在「合作新村」的時候,也度了一批弟子,可以說是第一批的弟子,在台中「合作新村」的時候。


那麼你假如把照片拿出來看,就不知道這些人到哪裡去了?


有很多已經都不存在了,都已經離開這個娑婆世界。幾乎三分之二,也許剩下一個。所有的弟子當中,只剩下一個還在的,其他的人都走了,都離開這個世界。


這個時光變幻,一般來講是時間的流逝,跟地點的變幻,會使人產生很多的一種感慨。


我們本身來講,剛才講的「惜緣」,你有緣份在一起的時候,你就是要珍惜,在一起就是一種很好的緣份,就是要珍惜。


難保有一天,不能夠在一起的時候,那就是零落、星散。你想要重拾過去的時光、過去的光景,那都是不可能的事情。


所以時空的交會,時間跟空間的交會,就是一種緣份。時間跟空間的錯開,就是很難得再相聚在一起。對於遠方的弟子,我們也只能夠這樣子講,那是時間跟空間的一種錯開。


但是按照佛本身的哲學,跟祂本身一種悟境。其實佛陀離開我們,好像是時空已經錯開了。


我們常常講,佛住世的時候,你沒有出生。釋迦牟尼佛住世的時候,你沒有出生。佛陀涅槃以後,你才出生。你跟釋迦牟尼佛本身也是一樣,沒有辦法在時空之中,能夠有緣份去見面。


但是你深入其中,雖然佛陀本身不在了,並沒有以肉身,示現在娑婆世界。但事實上,你假如能夠進入佛陀的心,祂留下來的這些法,也能夠讓你在時空不是交錯之中,分散之中,重拾回到佛陀的時代,你跟佛本身是在一起的。


我講這個話的意思,是這樣子講,你假如能夠珍惜這個密法,珍惜這個法流,那麼你能夠進入這些法流裡面,你何嘗不是跟師尊本身在一起?


一日三時,你憶念你自己的根本上師。你修「上師相應法」,有了相應,你經常有上師住頂。這個心跟心,完全是一種交流的。


所以今天你並不是很頹喪,因為佛在心中,心就是佛。釋迦牟尼佛在二千五百多年前,祂已經圓寂,已經涅槃。但事實上,你只要心中有佛,你自心是佛,是佛是心,即心即佛,那麼你跟佛永遠同在。那個法流,跟你自己的法流,互相融合的那一種感覺,那一種覺受,是跟佛同在,並沒有分開。


所以時間跟空間都不對,但事實上時間跟空間也會交錯,在你自己本身的心中。


講時空的分散,是因為我本人還活著,又住在美國西雅圖。但是美國西雅圖並不是你的肉體永遠能夠生存的地方,這也是暫居、旅居美國西雅圖。


你這個肉體,也是在幾年之內,十年之內、二十年之內,也不知道幾十年之內,一樣會消散的,跟我媽媽一樣。


很簡單的!你跟你母親的緣份,十年之內、二十年之內、三十年之內;有一天,時空都沒有了,時間也不存在了,空間也不存在了,這個緣份也一樣零落、消散,就沒有了。


但事實上,我的母親跟我之間,沒有一種隔閡的感覺,沒有隔開的感覺。雖然祂的形體不在,你每天看不到祂在修法,你也見不到祂的音容、聲音,跟祂的容貌,都不存在。


事實上,在覺受上,是可以感應到的,這個也是一種緣份。


所以我時時可以感應到,時時可以覺受到自己母親的存在,因為你本身有這一種特殊的靈覺,你跟佛同在,我現在也可以跟我自己的母親同在。這一種緣份,還是存在的,雖然時空沒有了。這是經過密法的修行,才會有的。


否則像這樣子的弟子來講,他說他希望師尊回台灣,好!我就回去了。回去多久呢?一個禮拜?兩個禮拜?一個月?半年?


那不是一樣要時空分散嗎?還不是一樣會分散?我這個肉體也不能存在很久的,也不能在娑婆世界存很久。再經過幾年以後,時空也是一樣的分散,不能交錯在一起了,這個緣份就沒有了。


你今天不修密法,不能獲得與佛同在的這一種覺受,你永遠沒有辦法得到那一種跟佛在一起的緣份,那都是很短暫的。我這樣子講,大概大家就可以清楚。


你深入密法之中,得到法流,跟佛有緣,就永遠有緣。跟你的上師有緣,就永遠有緣,你不會有失落感。


我母親不在了,其實祂跟我在一起。自從祂不在以後,祂時時就跟著我,而且甚至於比平時還要跟的更久!


一切我日常生活的細節,祂都看得很清楚,祂就是從頭看到尾,祂都很清楚!祂平時看不到我的,這個時候祂都可以看得到我(師尊笑)!


反而這個緣份更深了,反而這種緣就更深,哪裡會沒有呢?所以我倒不覺得有什麼傷感。


我們常常在寫那個「輓聯」,人家白事的時候,經常喜歡寫四個字「音容宛在」。好像這個人雖然消失了,但是他的音容好像還在一樣,就這樣子寫。


其實我是真的覺得音容宛在,那些寫音容宛在的,那是假的,根本就消失掉了!我應該寫「音容宛在」,我是真的!祂跟著我,不走了!


其實祂已經往生了,我們知道祂往生了,但是祂來去自如的。祂已經自在了,來跟去是一樣的,不來不去的。


修法很重要,你要珍惜這個時候的緣份,好好修法。你有了靈覺,佛跟你常在,佛不是跟你很遠。


根本上師不是跟你距離美國跟台灣,不是距離那麼遠。你假如修法,根本就是在一起的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1998/05/04
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/TruebuddhaschoolNet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