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凡人的心變幻不定,引導一顆心非常不易。眾生不可思議,度眾生很困難。蓮生法王開示我們佛法尊貴,但要能引導眾生入佛法,更需要隨順智慧。


《方便度眾生(一)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6【偕汝談心(七) 】


我們今天講「方便度眾生」。


因為我們昨天談小乘跟大乘,大乘菩薩,是一定要跟眾生在一起,才叫做菩薩;以自己的覺悟,去覺悟有情的眾生,叫做「覺有情」,就是菩薩。大乘菩薩是一定要度眾生的,所以今天我們談「方便度眾生」。度眾生很困難,我舉二個例子,這都是在我們這裡發生的。


第一個例子,有一次我到威光雷藏寺去說法開示、做法會,有一位弟子,他做了很漂亮的甜點,非常好吃、非常好吃的甜點,從老遠的家裡做好,送到威光雷藏寺,本人親自找師尊,要送來給我吃。


我在房間裡面,房外有法師在。這位法師看到一位弟子送甜點來,他就跟他說:「你幹什麼?」他說:「我送甜點來給師尊吃的。」「你不曉得嗎?師尊不吃甜的!你不知道嗎?去、去、去。」


吃甜、吃鹹,有各人的習慣,我比較少吃甜食。守門口的法師說:「去、去、去,你難道不知道?」那個弟子拿著辛苦做來的甜點,在那邊呆住了。剛好蓮香上師從旁邊走過來,她看到這個情形,她就跟那位弟子講:「吃的!師尊吃的,我幫你拿進去。」她就幫我拿進來,我當著那位弟子的面前,就吃了一口,我說:「唉啊!好吃,不錯啊!你下次再做來,很好吃。」


這是要告訴大家的一個重點,要懂得方便隨順眾生。你說這樣的法師,假如是這種情形:「去、去、去」,他會很傷心的回去,說不定一回家,就把那個甜點摔壞了,「以後我絕對不去了!」一下子你就堵了一個眾生。


要隨順,懂得什麼叫方便。當法師的、當師父的,當弟子送來東西的時候,你明明不要吃、不想吃,你還是要吃一口,這就是度眾生的方便。度眾生很難的,但是你要懂得方法,要方便,要隨順。


再講第二件事,我有一位同學,叫「江慶真」,住在西雅圖,他帶著夫人到西雅圖雷藏寺來。我一看是同學,很高興,請他吃飯,請我的同學跟他的夫人吃飯,大家坐在一起吃飯,就聊一下過去測量的情形,難得看到同學。


吃完飯,出來了,外面下雨了。「涮」雨下得很大,進來的時候沒拿雨傘,出去一定要拿雨傘。江慶真的夫人走在前面,我走在後面,法師們看到師尊,一定要幫師尊撐傘的,拿一把傘給師尊。


雨下得很大,法師們就把傘打開。江慶真的夫人她一看,法師拿一把傘給她,她就很高興:「唉啊!法師幫我拿傘?」她心裡很高興,就伸手要接傘。這位法師說:「NO!這是給我們師尊的。」


我當時就跟法師講:「可以、可以!給她拿著,然後我可以再拿一把。」應該給她的,人家伸手出來接你的雨傘了,應該給她的。眾生因為你一個「NO」字,他就No Coming,他不會再來。


她面孔就紅起來:「原來不是給我的。」她以為法師拿雨傘是要給她,其實法師都是要拿給師尊的,我知道這個意思。但是我同學的太太走在前面,所以應該要先給她,Lady First,她也是位女士,下雨難道她不可以拿雨傘?她當然還是要拿雨傘。


而且她的面孔當時很紅,她說:「啊!不好意思,原來是給師父的,不是給我。」她面孔很尷尬,那個場面就是很尷尬的。所以這個時候,就要方便隨順,要懂得這個道理。所以我聽到是要給我的,我馬上說:「可以、可以,可以給她!」這一點是方便度眾生。


所以在那個時候,一定要隨順,要懂得這個道理。度眾生不容易,很多場面你都會碰到。所以當法師你們將來出去教導別人,做一位法師、做一位上師阿闍黎,都同樣要這樣子方便度眾生的。他對你的雷藏寺有好的印象,他會來,一下子拒絕他,就等於拒絕他來。


像那一次人家來我們雷藏寺,在附近的車站下車,帶著很多的行李,他抬不動,打電話到雷藏寺。我們法師說:「我們法師怎麼可以當你的司機呢?法師是很尊貴的!」


眾生不可思議,沒有眾生,哪裡有法師?眾生還是法師的施主。所以法師雖然是非常的尊貴,沒有錯,出家是很神聖、很尊貴的,但是仍然要尊重眾生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1997/10/30美國西雅圖雷藏寺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/TruebuddhaschoolNet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