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古人謂:「出家乃大丈夫之事」,您知道出家後最重要的兩個字是什麼嗎?同時它也是成就任何世俗事業最關鍵的一點。蓮生法王為您揭曉答案。


《出家要心安住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1【偕汝談心(二) 】


今天我們聽璧燕法師她談「出家的動機」,其實動機可以講是諸多,諸多就是很多種,很多種出家的動機。但不管是哪一種,最重要還是兩個字,能不能「安住。」


安住兩個字也是很特別,也就是說你能不能在出家的環境當中,能夠把心就放在出家上面,最後就變成了你能夠把心安住下來,成就出家的事業,這一點是比較重要的。出家的動機本身並不重要,因為你一入門了以後,能夠心安住在出家的事業上就算可以了,不管你是哪一個動機出家的。所以不能安住的話,就是你走到哪裡,做任何一個事業也不成。


入門以後能夠安住,他當然就會有成就;不能安住,任何一個出家人跟俗世的人是一樣的。我們曉得心猿意馬,心經常是飛過來飛過去的,它不能安住,意念跟猿猴一樣跳上跳下的。假如你出了家,你依然心到處走,意念上下跳動不止,那這樣子出家跟俗人毫無分別。


修行就是修心—修我們這個心。心能夠安止,能夠安住,這是最重要的;其它的一些動機,外面出家形形色色一大堆的,這個比較不重要。入了門以後,你要體會到你是不是能夠真正安住。你安住,我講過就是能夠等持,我們密教裡面做觀想,中脈像箭一樣的直,像火一樣的紅,像麥管一樣的空,像光明一樣的那一種明亮。你能夠應用你的這個上行氣注入丹田,下行氣能夠提住,二者之間合起來,能夠等持就是寶瓶氣。


吸入的時候,你當然也要把宇宙之間所有的光明全部進到你的身體裡面;當你在散氣的時候,一樣把這些光明從毛細孔給它散出去。密教本身做觀想,有的時候一個毛細孔裡面就是一個咒字,一個咒字就是一個本尊。整個宇宙之間都能夠在你的身體裡面,也能夠放出來化為整個宇宙。


這樣子在靜修的這個功夫裡面,你修中脈、修瓶氣、修心跟氣的收跟放,就是一種等持的功夫。等持的功夫一定要有安住的心來修才可以,有安住的這個心,能夠把心專一起來安住,這樣子再修才可以,才能夠產生等持。這個時候因為你能夠持的話才能夠產生拙火。


拙火產生應該有兩個原因:第一個你自己本身的氣應用的很好,第二個得到所有本尊、上師、所有護法的加持。所以像這種氣進入,就是把宇宙之間所有的本尊的咒字全部放入你的身體裡面。這個等於是上師、本尊跟所有護法的加持力量,跟你的氣調的很好,這兩個要素很重要。


我們常常觀想自己的上師住頂,頂上還有諸上師,所有傳承的上師都在頂上。你的本尊全部集中在根本上師的身上,然後降到你的身體裡面,跟你融合為一。還要做祈禱文,祈禱是祈求你的拙火的覺受趕快昇起來,你的氣的覺受趕快昇起來,你的光明的覺受趕快昇起來,還要做祈禱的。


這兩股力量,你看:上面的氣往下沉,下面的氣往上提,二者合起來成為一個寶瓶,然後觀這些氣進入中脈,然後再從中脈裡面溢出這些氣,從毛細孔再出來。這種密教本身的修氣的方法,必須要你自己能夠安住,假如心猿意馬,當然就不能夠安住在出家的生活裡面。做任何事都是一樣,倒不是只有出家這種事業,你到外面做任何一個事業也一樣,你不能夠專心做你的事業,你遲早也是被老闆給你炒魷魚,人家也可以看得出來你有沒有專心在做你的事業,任何一個工作都是一樣。


所以出家當然是一個最大的事業,一定要安住你自己的心才能夠成就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1999/02/02
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/TruebuddhaschoolNet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