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密教「三根本」祈禱:祈求根本上師加持、本尊攝受、護法擁戴。蓮生法王開示要能做到《三真實》才能得到三根本的相應。


《三真實 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2【活佛之歌(一) 】


蓮增法師談「三根本的相應」。


我們曉得密教有三根本—根本上師、根本本尊、根本護法,剛剛蓮增法師所談的非常正確,其實三根本就是三真實。


密法的修行,也就是完全是真實的實際上用心的修行,在這方面是百分之百,不容一點點的虛偽;所謂真實是一點都不虛偽,修行的功夫在於真實,而不在於虛偽。


三根本就是三真實,那麼第一個重菩提心,也就是當初修密教,發心百分之一百,這個是菩提心,並沒有存著另外企圖來修密教,真實的發心就稱為菩提心;這樣子實際上真實的去修行,對於一切就能夠有真實的相應,這個在密教裡面,都講的非常清楚。


第二個,對於本尊重點是在空性,既然了解本尊是空性,就不會為自己,而是為眾生,你假如為眾生的話,就等於是菩薩一樣,這樣子的發心,跟諸佛、跟菩薩很容易得到相應。一個有貪念的人,比較不容易得到相應,為什麼呢?因為他以自我為中心,以自己為中心,一切為自己,怎麼能夠跟佛、跟菩薩相應呢?這是很簡單的道理。


要跟佛菩薩相應,你必須要忘了自己,也就是無我,為眾生就是菩薩本身的誓願;所以要跟佛菩薩相應、跟本尊相應,重要的是忘了自己,然後為眾生,讓佛菩薩生出歡喜的心,就很容易相應。


第三個—護法,重點是在誓願、本誓。護法是本誓—本來的誓願,為什麼祂要做護法呢?因為祂要護持佛教,做為密教的護法是因為祂過去修行世之中,有誓願做佛教的護法。


所以在你修行當中,祂一定要來為你守護,就是保護一個修行的人,要跟護法相應,也一樣要有誓願,你的誓願跟護法的誓願一樣,護法就會出現,這個道理講起來也是相等的。


所以從第一個根本上師、根本本尊,根本護法上看來,每一種你發出來的心,都必須是要真實的,就稱為三真實。一點都不可以虛偽,或者是另有企圖,為名、為利、為自己貪得財物,這個都是屬於虛偽的。


按照密教的規矩,你假如能夠符合三真實,那麼三根本就會跟你相應;如果沒有三真實,那你是白修,根本也不用修,根本從開始就是虛偽的。


很簡單,密教的規矩是本身要對自己的上師、本尊、護法,百分之百的發願、發菩提心,跟菩薩的願力一樣,才能夠相應的;沒有這些就是一個妄求,你沒有這一種心等於是在含糊其事,含糊就是迷迷糊糊的,甚至於另有目的,這樣子在裡面做修行的功夫,這種修行的功夫是不夠真實的。


所以我們密教跟一般的其它宗派稍微有一點不同,你對自己的上師,一定是真實發心,否則你不會有上師相應;對自己的本尊,完全是學習本尊的這種佛性;對自己的護法,要讓護法知道你有發願,誓願是非常真實,那麼祂當然來守護你,所以這個都是百分之百的真實。


今天我們學習密教的法,知道三根本、三真實,這個完全就是一致的,三根本就等於三真實,完全是一致的。


有時候,菩提心沒有辦法發起,不能避免貪瞋癡,對護法的誓願也沒有辦法去守,這樣子的話,根本上師也不會相應、本尊也不會跟你相應、護法的力也沒有;所以我們認明這樣子的修行,就是要自己好好的反省,那麼反省以後,只能夠百分之百的(真實)且非常精進。


要跟上師相應,一定要持滿上師的咒;跟本尊相應,先持滿本尊的咒;跟護法相應,持滿護法的咒,然後讓上師歡喜、讓本尊歡喜、讓護法歡喜,那麼上師、本尊跟護法,對一個密教行者產生歡喜心的時候,很快祂就會現身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1998/12/04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/TruebuddhaschoolNet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