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常言道「一寸光陰一寸金,寸金難買寸光陰」,看過無數生離死別,您是否會感嘆人生的價值在哪裏?明白修行的重要性,利用時間修出比黃金更光明和有價值的人生吧!


《生活的價值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1【偕汝談心(二) 】


剛剛我們聽蓮潔法師談她的弘法,剛好禮拜六蓮傳上師也是提到她的弘法的這個經歷,談到過年在法國的凱旋門下過年的那種情形。另外,在德國柯隆一個弟子的無常,他的去世的情形,也是生命上的一種變幻,人間大部份來講都是充滿了這一些事情。


我在上個禮拜六也是這樣子講過,人活在這個世界上,很簡單的四個字可以包含:一種是生離,一種就是死別。你跟親人都是一樣的,你跟最親的人也是一樣,就是生離跟死別。其實你跟小孩子也是一樣,就是生離嘛!時間長一點就變成死別,都是一樣的!


那麼想一想:在這些一樣當中,你必須要尋找自己生活的價值跟人生的價值,自己活著的意義,而不是虛度光陰。我們以為既然人生無常,不是生離就是死別,那不如行屍走肉過一輩子就算了,這個也不行,這個是虛擲光陰,你把光陰看的很簡單就浪費掉。


所以我個人是比較主張活一天有活一天的意義,過一天有過一天的價值,過一天有過一天的意義。你這個價值跟意義你拿不住,那你就是在浪費光陰,你就是在浪費生命。雖然生離死別都是那麼快、那麼無常、那麼的變幻,你如何在這短暫的光陰之中活的有價值呢?這要看你自己。


所以我們行者就是要珍惜你每一天的時光,好好的把握,好好的修,修出光明。光明從哪裡來?從自心裡面來,從自己的身體裡面來。


我們學中脈的光明,中脈如何產生光明?輪脈裡面、心輪裡面,如何從心輪裡面放出光?中脈是怎麼樣子觀的?你都要很清楚。直的,它本身有特性,它是非常直的,直的像什麼呢?像一支箭—射箭的那個箭,很直的像一支箭,在你身體的中央。外是紅的,像火;裡面是空的,中脈的中心是空的,像一支箭;像火一樣的紅,中心是空的,是明亮的。所以中脈有這四個特性:空、直、紅跟明這個特性。我們先用觀想,然後實際上把它修出來,從中脈裡面能夠透出它的光明。


你在觀想當中,我星期六講了,你必須要有定力,有等持的力量。你在觀想、在持咒當中,都是在等持。你要很清楚明白,有明白的力量,有等持的力量,有安住的力量。


像我們一個修行人,你假如每一天都很散漫,你這三個力量是沒有的。你假如專心一致的在修法,就是這個時候你是屬於明的—明白的明;又是屬於在等持的—正在持咒,正在修心,正在做觀想;這個時候是安住的—你的心是回到你身體裡面來,身心合一的狀態,這個時候叫做安住,否則都是散亂的。


所以一個修行人,散亂的時間愈來愈少,安住的時間愈來愈多,等持的時間愈來愈多,你一切清楚明白,智慧增長的時間愈來愈多,這個時候你才能夠產生你自己生活的價值生命的意義,這個是一個重點!就是蓮潔法師她出去弘法,體會時光很短暫,一個月很快過去,一年也是很快過去。如何從這無常的生命跟短暫的時光之中,你能夠修出自己的光明?做一個有價值的行者!這個是非常重要的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1999/02/01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/TruebuddhaschoolNet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