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身體是由地水火風組成,如果彼此調整不佳,則易生病。一般上我們用氣來調和,尤其是寶瓶氣,最爲激烈。因此,修氣一定要按照師父教導的正確步伐。法王在此文教導修氣訣竅,避免四大不調。


《四大要調均衡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1【偕汝談心(二) 】


今天聽蓮今法師他從下雪談起,然後他提到每一件事情,都有它的光明面,跟它的黑暗面。


這樣子,也令我想起我們昨天談到的:身體裡面的地水火風。地水火風在我們的身體裡面,你調得剛好的時候,是身體最健康的時候;四個要素當中,有一個地方它特別的增長就會有毛病,在中醫來講就稱為四大不調;四大—地水火風,並沒有調御的很好就很容易生病,密教裡面專門講這四大的調御。


所以你修拙火,沒有水來滋潤,沒有燃滴,沒有那個滴,只有燃沒有滴,你身體會變成火氣很大;所以眼睛紅、頭痛、牙床發炎、身體非常乾燥、口焦,這是火大本身的毛病。所以你雖然修拙火,沒有明點的滴去滋潤的話也不行。


在密教裡面談燃滴作用,我們曉得這個地,就是你全身的筋骨跟肉要堅固,地是堅固性,水是清淨性。我們身體裡面的明點,有清淨的明點,也有污濁的明點。火呢?我們曉得是溫度。風呢?是一個動力,就是你身體的動力。我們密教裡面常常修風修風,在密宗道次第廣論裡面常常提到修風修風,就是修那一股氣,氣本身就是一個動力;你身體裡面一切的動,都是由於氣本身在動的。我們談氣血,血跟氣合在一起,血沒有那一股氣去給它動的話,它也不會動。所以整個宇宙之間為什麼會動呢?還是在風。


我們曉得剛才提到的所謂的災難,地—地震災難、暴風災難、火災災難、水淹災難,這些都是很大的災難,地水火風都是很大的災難。在我們身體裡面一樣有,一樣是地水火風也有災難,所以你要調得剛好。


密教裡面由火去修出光明,由風來修火,由火來修明點,由燃滴作用來修地的堅固,再由火本身放出光明。


所以開始密教裡面不是教大家修寶瓶氣嗎?寶瓶氣已經講了很久,就是兩種氣的作用:一個是上行氣,一個是下行氣,這二氣你絕對一定要調得很好,而且知道它在哪裡。


像我們吸一口氣,寶瓶氣的作用,第一個:所謂上氣下壓,當然氣進來,你用意念給它到丹田,然後舌頭這裡如勾,這個就是勾住了。一般來講我們修寶瓶氣,你假如中脈拉直,那麼這裡不用勾,你覺得氣很散,一定要下壓勾住,這個氣才能夠沉到底下,勾住才不會出去。你真正的拉直了,喉嚨這裡拉直,你會感覺到會虛掉。


下氣上提,一定是提肛提起來提住的,這個就是兩個蓋子這樣子上氣下壓,下氣上提,剛好卡住變成寶瓶。然後你持久了,它氣就進入中脈;你能夠持氣持得愈久愈好,一直到進入中脈。我都是數一百零八下,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、七、八、九、十,一直數一百零八下,甚至於到一百四十下、一百五十下,這一下就是等於一秒鐘就到達兩分鐘,甚至兩分鐘以上;要持那麼久然後把它融解,把氣融解在所有的經脈裡面進入中脈;然後最後一口氣還要吸一口進來再充滿整個毛細孔。


重點就是在這個下顎收—像蓋子一樣把這個氣口蓋住;肛門提肛提起來,上把它壓住。這個必須要你自己本身有那個經驗,你必須要自己實際上去修,修出來那一股氣,這個已經上行氣跟下行氣結合在一起,運用這兩股氣,先開始用這兩股氣,再變成遍行氣—周圍的遍行氣,這是靠本身的修氣的一種力量,修到你自己身體氣血都能夠通。


水跟火是怎麼樣子?這個火—拙火要升起來,那是靠壓、靠集中、靠壓縮的力量,所以用六灶印—六灶印就是坐著然後兩腳交叉,手也變成三角形,握固,繃緊,壓住這個臍輪的地方,兩隻腳整個壓住臍輪的地方,繃緊,用壓的,壓在臍下四指的地方。然後由於你壓縮它,上面壓,下面壓,這邊壓,就把它集中在一個點上,把它觀出火來,用壓的力量把它觀出火,讓它發熱。


這個水如何融呢?這個水如何滴?如何去融解你這個千葉蓮花的明點?要靠火跟風上來用觸的方法,把千葉蓮花的明點融解往下滴,是這樣子的。


所以這個燃滴的作用,當然你必須要很注意,你自己本身來講,要懂得如何修持。因為在我們身體裡面,你做的不好,就一樣有地震、有水災、有火災、有風災會產生出來。


你練氣練的不好,這個氣亂竄,就是你的意念會亂掉,整個人的意念就會亂掉。所以俗語講說走火入魔,其實就是風災在我們的身體裡面,剛開始的時候就是風災,因為它氣亂跑亂竄,你的念頭也是不穩,穩不住的,這個就叫走火入魔。


我們在整個地球上走火入魔就是風災、火災、水災、地震都是走火入魔。自然界也有走火入魔,自然界走火入魔就是那四大災難,因為不調了嘛!整個現象都沒有辦法平衡,沒有辦法調治。


你身體的走火入魔一樣是地水火風,走火入魔因為那個氣不能夠控制,突然間到頭,突然間到底下,突然間跑哪裡跑來跑去,你沒有辦法抓住它。密教裡面也有講:心氣是合一;心就是你的意念跟你的氣是合一的。你的意念到哪裡,你氣就到哪裡;意念到哪裡,氣就到哪裡。要修到心氣合一。


那麼什麼叫走火入魔呢?你氣亂動你心就亂動,那不是走火入魔!就是這個東西。所以光有拙火升起來沒有明點的這個滴,你也一樣走火入魔。口焦、眼睛發紅、頭痛欲裂、牙床腫,全身痛像火在燒一樣,一樣也是走火入魔。那個水滴下來,你不懂得收拾它,大水氾濫,整個人通通都虛脫掉,明點全部漏光,這個就是走火入魔。全身地整個動,全部裂開震動,也是走火入魔。


所以你看密教,我們這個身體裡面,可以講就是一個小周天,整個宇宙就是一個大周天。你要小周天來證明這個大周天,一樣用地水火風的方法來做的,一樣是這樣子來做。


密教裡面講有漏皆墮,你只要是漏了,不管你是清淨的明點,千葉蓮花的明點,還是粗俗的明點,不管!只要漏了,就算有魔,就算是魔!你修到境界很高了,你仍然有漏的話,就是還是有魔來給你干擾,我們稱為魔;所以稱為有漏皆墮,都是一種墮落的事情,那也算是走火入魔。


所以你修密教就是要能夠用你自己的風息氣,來控制你的身體裡面的水的滴跟火的燃,還有地本身的堅固牢固。懂得應用二氣—上行氣、下行氣;下行氣的提,上行氣的壓,這樣子使你形成非常堅固的現象,這個都是一個很重要的重點。


你不懂得修這個,那麼你只能夠修理念上的、念頭上的。你念頭上的清淨,當然可以影響你身體的清淨,一樣有影響,因為心氣合一的緣故。一般顯教它只是修心,沒有修氣。密教裡面它有心,又要修它的氣,由氣來印證這個心,由氣本身因為有拙火跟明點的燃滴作用,把你身體全部變成通明的狀態而產生光明心,與宇宙的本身的意識相應,這個叫做得證。


這個方法都是屬於密教的方法,當然裡面還有很多重要的口訣,但是你寶瓶氣先修好,瓶氣先修好自然它就堅固。瓶氣你上行氣、下行氣你修好,它自然就堅固。再加上觀想跟口訣,你就能夠應用。


所以很多事情,當然講起來有些人是不明白,整個宇宙的道理,跟我們人身體的道理。你應用你身體的道理,你會使你的身體變得非常的強壯,而且非常的有力,而且是無漏,無漏有力又強壯,就會非常的殊勝。


在這個修練的過程當中,一定要有師父怎麼樣教你,才避免走火入魔,就像跟整個宇宙自然現象,它也會走火入魔。自然界有走火入魔的現象,人也一樣有走火入魔的現象,所以你要調得剛好,把這個調得剛好,發出光明,就叫做印證,這個都是重點的所在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(眾鼓掌)


1999/01/15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/TruebuddhaschoolNet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