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現代的社會讓人們越來越浮躁,越來越缺乏專注力。而修行就是逆風而行,要加強專注力,直至一心不亂。那麼一心不亂又能給我們帶來什麼神奇的力量呢?


《一心不亂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1【偕汝談心(二) 】


今天我們聽蓮晴法師講「一心不亂」,其實這個在我們身體裡面也是有根據的。


禪宗它談到無念,當你這個念頭通通不產生的時候,你自心裡面、腦海裡面會發出一種射線,在身體裡面會產生一種射線。最近那個研究,檢查你的腦波的時候,一般人的腦波有一定的能量;但是你假如什麼都不想,它會增加,會增長到五倍。當你在張開眼睛的時候,又再有念頭的時候,它又回復原來;當你完全不想的時候,它的能量增加到五倍,這個可以印證的。


我們坐禪修定,你在定中,你的能量增加五倍。這個五倍的能量能夠做什麼呢?它也許能夠產生更大的力量出來,這裡面的東西是很奧妙的。現在很多人研究你禪定有什麼功用,因為腦波裡面,讓你產生五倍的力量。


我看到一個報導,人在精神集中的時候,他的能力會增加。中國大陸有一種特異功能是很奇怪,其實也不奇怪,那是靠一種一心不亂的力量,所謂念力所產生出來。他是拿那個種子,有幾個種子、豆子,那個豆子都已經是枯萎掉的豆子,也就是不能夠再發芽的豆子放著,然後他只是一個手指頭按在一個豆子上面,用一心不亂的力量想:「它會長出豆芽出來,會長出豆芽出來,會長出豆芽出來。」


其實也沒有經過多少時間,半個小時三十分鐘而已,居然那個豆子,本來按照狀況來說,不可能再發芽的,半個小時以後居然發芽,居然那個芽長出來,這個豆子打開,白色的芽現出來—半個小時!那是一種念力的力量。這個人的想念的力量,在一心的力量之下,能夠製造很多的東西出來。所以在中國大陸這種東西稱為特異功能,當然有相信有不相信,但事實上,這個都是一心不亂所產生出來的一種力量。


現在研究裡面講,你在一心不亂的狀態之下,你的腦波會產生五倍於你自己原來的力量。這樣子講起來,我們現在在禪定、在修定,產生自己的定力,這個都是有根據的,變成有根據。


密教裡面修寶瓶氣也是這樣子講:你寶瓶氣的功力夠了,你不畏寒暑,下雪的天你也不會覺得冷,因為你寶瓶氣練夠了,那是用定力修出來的,它自然能夠產生一種力量熱力出來,維護你自己的身體。暑呢?天氣很熱,你不會熱,你自己身體裡面製造一種清涼的東西出來,自然去適應那一種熱,這個叫不畏寒暑。


當你能夠學會「眠光法」的時候,晚上睡眠的時候睡了,你白天、晚上都放光,晚上也放光白天也放光,日夜通通放光。寶瓶氣你修成就了,白天、晚上都放光,寒暑再冷的天氣你也不用怕。這樣子的成就,都是從一心不亂來的。不管你修寶瓶氣、修禪定、修靜坐,當你一心不亂的時候,你身體裡面自然會產生那一種能量出來。


我看到一個報導,一般的時候是這樣子而已,當你使念頭都不生的時候,腦波就會增長;然後等你張開眼,又有念頭的時候,又變小了。所以禪定是有功能的,禪定產生定力,一心不亂是有功能的。


我們修行的人,不可以思緒亂糟糟,想的事情太複雜,妄念太多,所以我們經常不能有妄念就是這個樣子。你至少要清明一點,至少要清楚一點明白一點,老是攪成一團亂線這樣子,在你心理上老是一團亂線,腦海裡面經常都是黑的亂七八糟的,妄念一大堆,一點都不清明的這種現象。不只是他自己腦海裡面不清楚、不清明、亂七八糟,甚至他還影響別人腦海裡面不清明、不清楚、亂七八糟的。


所以我們行者修定,一心不亂,是講求清明—清楚明白,能夠有智慧,不是像腦海這個樣子,像一潭污水,怎麼樣子都清不了。妄念、雜念、不應該有的那些念頭,或者私心攪成一團,亂七八糟,天天情緒不穩,情緒不穩你還修什麼定?每天都在講情緒不穩,每天他的情緒都是不穩的,那還修什麼定?那還是行者嗎?


所以起碼上你要學習一心不亂。在起碼上你要清明,要清楚明白一點。在起碼上你要有一點智慧,那要靠自己好好去修持,否則連修都沒辦法修。

有人跟我講:「我沒有辦法修,我心裡很亂,我沒辦法修。」


為什麼心裡很亂沒有辦法修?你根本就是背覺合塵—離開覺悟很遠,你根本就是屬於塵世裡面的人,就是娑婆世界的芸芸眾生一樣的。所以我們行者要背塵合覺,好好修你的心能夠靜。我們有一個哲學叫「定靜安慮得」,要先能夠定下來才能夠靜,靜下來才能夠心裡平安,心裡平安然後慮—慮就是有智慧,凡事你都有智慧,到最後就得—能夠開悟了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/TruebuddhaschoolNet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