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戒律的意義主要為斷惡修善、利樂有情,但也會隨著修行的功力而有所差異。面對戒律的問題,法王勸勉大家要抛開執著,用理智和智慧去解讀。


《執著、守戒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0【偕汝談心(一) 】


吃飯、睡覺就是佛法?禪師回答很簡單:「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吃飯,也並不是每個人都會睡覺。」


剛剛我們聽蓮賀法師他談「執著」的事,我以前也講過所謂修行,就是要去掉執著。


一般來講,執著的昇起,都是因為有自我的緣故。那麼要去掉執著,其實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情。


剛才他提到這些僧人,本身他的心中只有戒。那麼愈要把這個戒,這種執著把它去掉的話,倒不是叫他們不守戒,不是的!而是要認清這位禪師,他所做的一切作為,所具有的這個禪意。


他假如天天這個樣子,這位禪師今天因為做了這件事情,那麼明天也是這個樣子,後天也是一樣喝酒、吃肉,天天都是這種情形。


大家通通跟他一樣,我們全部通通喝酒,就是跟他天天都是這樣子做的話,那當然這也是一種戒的問題,在戒律上是不可以的。


但是他偶然是這個樣子,偶然這樣子做了一次,你要觀察它裡面的真正的旨意,它的禪機何在?


甚至於你知道你自己的師父,本身來講,他的修行的這種功力,你可以以這個功力來衡量,戒律跟功力之間,是有所不同。


在另有旨意之下,或者另有禪機之下,另外的境界之下,是可以開解的,所以這個就是要去掉這個執著的原因。那個時候那個戒,因為你另有旨意,另外禪機嘛!


戒不開XO了?不是這樣子的!


大家通通喝的爛醉如泥,每個都趴在餐廳,用爬的,大家爬回「密苑」好了,這個是不行、不可以的嘛!


因為你另有旨意、另有禪機的話就不同。


另外,那個禪師他的境界也不一樣,大家要仔細。假如你的境界上,已經不及於亂,這個時候,酒就是甘露。但是你及於亂,這個酒就是毒藥。(註︰真佛宗的弟子仍需謹慎守酒戒。)


所以這個戒的問題,也是一條線之分而已。必須要很有理智,很有智慧,才能夠去解讀它的。


另外,我們常常講「佛法要融入生活之中」,禪師也經常講「什麼是佛法」,他們講:「吃飯、睡覺就是佛法。」


那每個人都是在修佛法啦!因為每個人都吃飯、睡覺啊?


禪師回答很簡單:「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吃飯,也並不是每個人都會睡覺。」


所以在密教裡面也教大家,你吃飯的時候,就是有吃飯的佛法,就是要「供養」,供養佛、供養法、供養僧。


睡覺有睡覺的佛法,要修習眠光,使光明顯現。


走路有走路的佛法,是在作精進,是在持咒,也是在禪修,都是在禪修的!


甚至於連上「大號」,有上「大號」的佛法,那是在消業障,在清除你身體的業。


穿衣服有穿衣服的佛法,那是在守戒,那個是在做「披甲護身」。


所以不是我們禪定的時候,才叫做佛法。不是在閉關的時候,才叫做在修行。


不是在禪定,才叫做佛法。出定以後,一樣的,這樣子就能夠融入在生活之中。在生活之中,處處皆佛法,處處都在修行。


你還要學習去掉執著,你從守戒,功力深厚了以後,這個「戒」本身來講,在你開悟之下的時候,你一切的行為,都是法雨甘露。


所以在密教裡面,在「大密宗」裡面提到的,一切的姿勢,都是手印。一切的開口、言行,都是咒。一切的環境,都是密嚴淨土、都是淨土,這個就是真正「大密宗」的境界。


所以咒語在哪裡?一講出話,就是咒語;手印在哪裡?身體動一動就是手印;那麼佛國在哪裡呢?這不是佛國嗎?哪裡不是佛國啊?這是「大密宗」的境界。


所以在那個「大密宗」的境界顯現的時候,當然一些酒、一些肉,那不算什麼!


就是這樣子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 


1998/04/24
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/TruebuddhaschoolNet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