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一個真正的成就者是要事理圓融的,行者要如何做到這一點?在西藏辯論經典又有什麼好處呢?蓮生法王告訴您如何做到《理事合一》。


《理事合一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2【活佛之歌(一) 】


今天聽蓮增法師談「理」跟「事」,理就是道理,事就是實修的方法。有人這樣子講,在眾人眼前顯出明顯的佛理就是顯教;那麼專注於實際上的修持,就是密教。


理跟事,按照祖師的指示跟開示,是二者不可偏廢,二者不可偏廢就是不可以只取一方,而不注重另外一方。在密教雖然是比較重視實修方面,但是你看噶魯派黃教,剛開始的時候,一樣要學習顯教的所有經典、論著,都是很注意的,同時他們也有辯經,就是看了經以後要互相辯論。


為什麼要辯論呢?因為在辯經當中,可以加深你的印象,只要辯過這個經典以後,這一部經裡面的重點,你都可以記得很清楚!大略看過很快會忘掉,辯經也有好處;所以他們藏密的喇嘛常常舉行辯經,最主要的就是加深印象,辯過以後就會印象深刻,而且會思索、會想到更好的方法,去開解經典裡面的要義,這是辯經的好處。


雖然經典是屬於理論上的,但事實上必須把這個經典拿去實施,理跟事二者之間互相有關聯,作一個簡單的比喻,好像我們如何做菜?如何炒菜?如何煮菜?你去買一本食譜,食譜裡面有很多的菜,教你怎麼做、怎麼做,這些方法都是理論,但真正實際上到廚房做的這個過程,就是實修。所以有時候理論上看了,但是去做的時候不一定做得通,要經過很多的磨練,才能夠做得通。


佛經也是一樣,佛的經典跟密教的續,全部都是理論的,但是你要做的時候,要經過金剛上師給你指導,要怎麼樣做是有訣竅、有口訣的,這樣才能夠修的很好、修出成就來!這個就是屬於事法方面的,實際上去修的方面,這樣子講就很簡單、很清楚!


當初六祖惠能在五祖弘忍那裡,五祖弘忍請六祖惠能到祂的禪房,給祂講解佛法,只是教祂理論上的,以後理論上懂了,出去實施就是事法方面。所以六祖惠能在獵人堆當中,九年的時光,實際上去實施禪宗的要義、道理,實現出來以後,就是屬於事法方面,理論上雖然懂,但事法方面要把它實施出來。


譬如我們知道《心經》裡面的要義,五蘊皆空—色受想行識,像苦集滅道—四聖諦也是空,十二因緣也是空,如何空呢?就是事法方面;理論上你知道五蘊皆空,如何五蘊皆空呢?就是要去修,這是屬於事法的範圍。


那麼我們先知道理論,有些理論我們知道,但沒有去實踐,這個是不可以的!像我們講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」,叫你不好的事不要去做,所有的善事、十善業,你都要去實施;但是,你知道道理不一定去做,反而惡念、惡行更多,這就是雖然理論知道了,但是事法方面沒有去實施。


我們佛教—佛陀的這個教化,是要理事都合一,道理知道了,但是也要去實施!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1998/11/23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/TruebuddhaschoolNet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