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名利雙收或許是很多人的願望,同時也是無法抗拒的欲望。法王在此文中告訴行者,對於欲望和名利該有怎樣的觀念,才不至於迷失自己。


《談欲望與名利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0【偕汝談心(一) 】


「吾不如老圃」,老的農夫,他沒有很多的欲望。他唯一的,就是使他的農作物,能夠有很好的收成,這是唯一的欲望。


今天聽蓮育法師她談「八大人覺經」,當中的第二項;其中她提到「無欲」,這個「欲」是指欲望的欲。


我以前常常想到一件事,我們中國的孔子,他一生當中,做很多的事情,教了很多的學生,所以他的學生有三千人,成就的也不少。


他一生當中,周遊列國,到列國去講他的道理,也遭遇到很多的事情。老的時候,他講了一句話,他說:「吾不如老圃」,這個「圃」就是一個框起來的,然後當中有一個甫。這個意思就是說,他不如一個年老的農夫,我常常在想,為什麼中國的聖人孔子,會講出「吾不如老圃」這一句話?


別人都以為他是「萬世師表」,是中國的聖賢。他做了很多的事情,他教學、他的理論,孔子的思想,為什麼會講出這一句話呢?


其實在一個「欲」上面用功,就是因為老的農夫,他沒有很多的欲望。他唯一的,就是使他的農作物,能夠有很好的收成,這是唯一的欲望。


孔夫子在他一生當中,做了很多的事情,他也做了官,也教了學生,也遭遇到很多事,也周遊了列國。但是在欲望上,他認為他不如一個年老的農夫。


我們常常聽到的,以前在一個典故裡面提到,一個方丈,帶著一個名人,到了塔頂去看那個江。


他看︰「喔!好多的船,來來往往。」


那個方丈就說:「其實這麼多的船,只有兩條船。一條就是『名』,一條就是『利』。來來往往走西東,不是為名,就是為利,都是種種的欲望。」


今天在我自己本身來講,我很喜歡做一個農夫。我講過,師尊退隱以後,去當個農夫,也是老農夫。其實我是看孔子的晚年,他講了這一句話以後,我心有所感。


其實我沒有拿過鋤頭,我根本沒有(師尊笑)!對於這個農作物,我認識不多。栽花、種草、耕作,對於那些植物、菜,我甚至認識不多。但是一心一意,就想做一個農夫。


當年「了鳴和尚」,他為什麼叫「了鳴」呢?了掉所有的聲名。「鳴」就是叫的意思,響亮。把所有的響亮,通通都把它了了。


當年他跟我講,「黎元洪」也請他,「袁世凱」也請他。他見過多少中國大陸上,當時的總統、高官顯貴,他都見過的,他那時候是名氣最大的一個和尚。最後就「了鳴」,就當一個年老的農夫。


這個名、利的事情,你自己想一想,「袁世凱」、「黎元洪」他們的名利又何在?


所以我們很看淡,我們對這個生命、對於名利,並不是很熱衷,並不是去熱衷這些。


有很多人攀緣,出了家,他還攀緣高官顯貴,攀緣很有錢的這些人、很大的巨商、富有的生意人,跟他們攀緣。


攀有錢人幹什麼?得的是利啊!


攀高官幹什麼?得的是名啊!


還不是名?還不是利?


一個出家人,隨緣了平生,就可以了。一切他們來找,不用我們去找。他們來找的,隨緣。我們去找的,就是攀緣。


今天名利也是一樣,你自己有的、自己來找的,你可以隨緣。你去熱衷、去爭取,就是攀緣,攀緣跟隨緣不一樣,所以欲望,你可以隨緣,但是不可以去攀緣。我們行者要知道的,你的欲望是這樣子的;我們隨緣,但是隨緣不是要你勉強,也不是讓你阻你自己的欲望喔!不是的。而只是應對之間,要知有所節制。


攀緣,就不好。你看現在社會上,很多的出家修行—攀緣。但你假如知所節制的,我認為是不要緊的。但是不知所節制的,那就是真正的欲望。


所以你假如能夠看破世間的名利、欲望,你能夠看破這個俗世間的種種,你這個修法、修行才會有成。


否則你熱衷名利,跟世俗人一樣的打轉,跟陀螺一樣,跟那個「甘落」(台語:陀螺)一樣,這樣子在旋轉、這樣子在旋轉,你的心哪裡能夠定下來,能夠好好的修行、修心呢?


這個是我今天所講的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1998/04/13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/TruebuddhaschoolNet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