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傲慢是修行很大的障礙,也是很大的過失,悟性高有學問的修行人更易如此,該如何對治呢?而什麼是佛慢呢?是佛的傲慢嗎?


《傲慢與偏見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2【活佛之歌(一) 】


剛才蓮潔法師談「傲慢與偏見」,這個應該是屬於病態之一,也就是習氣所成。


在如來的眼中,認為貪、瞋、癡、疑、慢,都是屬於習氣也就是病,這個慢就是傲慢。我們從很多的經典當中,都可以看得出來,所謂的傲慢並不一定是自己裡面非常的充實,而是沒有認清宇宙意識的本質,只獲得某一部份,但事實上並沒有完全得到圓滿,才會有傲慢的表現。


這五個習氣,我們所有的行者必須要儘量避免,以一個修行人來講,必須要發菩提心,那麼發菩提心怎麼可以對人傲慢呢?所以在佛教裡面有一個菩薩,叫常不輕菩薩,常不輕菩薩絕對不會去輕視任何一個人,任何一個都是值得尊重的,所以這個菩薩叫做常不輕菩薩,因為行這個常不輕的行,所以才叫做常不輕菩薩,剛好是傲慢跟偏見的反面。


其實傲慢就等於是偏見,因為內在沒有東西,所以必須要在外面裝出有東西的樣子,讓人家看一下傲慢的表面;我們學佛的人不能有這樣子的習氣,但是在密教裡面又提到另一種慢,我們曉得行者經常要有佛慢,佛慢是什麼?有人誤解佛慢是如來的傲慢,佛慢就是如來的傲慢?


其實佛慢不是如來的傲慢,佛慢是你時時要想自己是佛的樣子、像佛一樣的,具有佛的五大智慧來莊嚴自己,這個叫做佛慢,不是佛的傲慢,不要誤會!大家學習密教,就以為佛慢就是佛的樣子,很莊嚴!任何人來祂都不理,很驕傲!不是這樣子的!而是如來的莊嚴相貌,加上如來的五大智慧,時時思念自己是佛,作出莊嚴模樣,另外,佛的智慧在你的心中放光,這個是佛慢。


那麼佛本身又有平等性觀,你知道佛有平等智,有大圓鏡智、法界體性智,有種種的成所作智、妙觀察智,種種的智慧在祂身上,尤其平等性智;既然是平等性智,這個佛慢就不是傲慢的慢,祂平等視眾生,對眾生都是很慈悲、很祥和的去幫助他們,這個是佛慢。


所以我們曉得,不要把佛慢看成傲慢,不能夠把佛慢解釋成為傲慢,另外比較極端的一種見解,就叫做偏見。一般來講,像我們雖然學佛,但《聖經》裡面有一句話,也是值得大家警惕,「所謂的魔,什麼叫做魔?所謂的魔鬼,是因為驕傲才變成魔鬼。」


魔鬼是從哪裡來?魔鬼也是上帝所創造的,但上帝創造的為什麼會變成魔鬼呢?因為驕傲!祂認為祂是從上帝那裡來的,祂的本領超過耶穌或者耶和華,因為有驕傲的心,所以才變成魔,一般的魔大部分都是以我慢、驕傲及偏見的姿態出現。


所以我們任何一個行者,走在修行的這一條路上,對於傲慢跟偏見,必須要很小心的去摒棄,學習真正的慈悲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1998/11/05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/TruebuddhaschoolNet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