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無常是佛教最基本,也是最寶貴的真理。行者要如何運用這個無常的道理來修行?什麼又是最尊貴的念頭呢?請看蓮生法王的點撥。


《最尊貴的念頭(二) 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0【偕汝談心(一) 】


行者要念無常,無常是什麼呢?無常就是真理,就是佛陀釋迦牟尼佛發現的第一個真理,就是無常。


剛才璧珍法師談到密教行者念頭要往好的想,這也算是一個正念,但是佛陀曾經講過,最尊貴的一個念頭,就是要念死。念死,常常把死,當成你的一個念頭,是最尊貴的。


往好的想,跟念死又有什麼差別呢?其實念死的意思,事實上也是往好的想。


因為你要常常念死,你心才能夠平,才能夠平你自己的心。你在這個世界上,好像你起爭執的心,那種貪心,或者起憤怒、生氣的這個心,起無明的這個心,大部分都是因為沒有念死的緣故。


假如你念了死,常常想這個「死」字,那麼你心才能夠平。心平,何勞守戒?


心只要能夠平,就等於是在守戒了,這個是我們可以意會出來的。


所以我們真正的行者要念無常,無常是什麼呢?無常就是真理,就是佛陀釋迦牟尼佛發現的第一個真理,就是無常。在這世界上,沒有一樣東西不變化的,都是在變化之中,這個就是無常。


 


無常的至理,到最後是什麼呢?就是在行者的念頭,是一個「死」字。「死」到最後的一個真理是什麼呢?就是一個「空」字。


其實念死,不是不好,念死是反而好的。


今天我們行者在做什麼事情?我們行者是在為「死」而做準備的。那一刻到來的時候,你要把自己轉識成智。把你的意識,變成最光明的智慧。


每一個人活在這世界上,都是同歸於一個字的。你常常想念這個字,就是在為這個字做準備。


你那個時候,要一心不亂,要有智慧,由智慧產生光明。常常這樣子想的話,你心裡上不會起波動,不會有貪念,你有的只是正念而已。


我們精進修行,是為了得光明、得智慧,去證明宇宙的這個空性。把自己的意識,轉成智慧的光明。


所以行者不可以有貪念,不可以有瞋念,不可以有愚痴。


你知道了不可以有這三毒的念頭,如何才能夠不可以有三毒的念頭呢?就是要念死;你這個貪念就不會產生,就覺得世間上的事情,都是很平常。


以平常心,來看這個世間上的一切眾生種種變化的時候,你會產生一種清淨的感覺、覺受。你的心就可以很寧靜、很平和,這就是修行的一個真正的心。


今天璧珍法師談「修行人的念」,到最後,就是「真佛經」裡面所提到的「以無念為正覺佛寶」。念至無念,從有念到無念,他的真性光明,就會產生出來。在無念的時候,他的光明就會顯現。


那你以這個,從這個無念得到的光明之中,再去發菩提心。你發菩提心的時候,你就是一個菩薩。無念就是佛,發菩提心就是菩薩。


以無為而為的菩提心,去行一切義,去度化眾生,去六度萬行,就是菩薩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1998/04/03
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/TruebuddhaschoolNet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