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娑婆世界如火宅,很多事情都是在劫難逃,而五濁惡世裡也有一濁叫「劫濁」。這劫濁是指的什麼呢?我們又如何在這「五濁惡世」不顛倒呢?


《五濁惡世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1【偕汝談心(二) 】


剛剛我們聽蓮葉法師談「五濁惡世」。


這個五濁裡面的第一個是叫做劫濁,這個劫就是劫數的那一個劫。事實上我們地球上有很多的災難,幾乎是沒有停止;我們曉得有很多的地震災難,這種災難是沒有辦法去阻止。像地震,你只能夠知道、預測,但是無法去阻止,這個就是劫,我們講說劫數難逃這個劫。比如說像地震,你說現在可以預測,但是有沒有辦法防止?就沒有辦法!


談水災,你也可以預測有多少雨,什麼時候下雨,但是大雨成災的時候也是一個劫數。像水災,這都是一個劫數,再怎麼樣先進的國家都沒有辦法去防止。


火災呢?也是一樣。像火山爆發,你可以預測說這個火山可能什麼時候爆發,但是你也沒有辦法去阻止它爆發。


另外風災,當然我們也可以預測,好像氣象預測風災;但有時候它來的時候也是很快,速度很快,你沒有辦法去阻止跟避免,都叫做劫數。


我們地球上有這些劫數,在西方極樂世界按照阿彌陀經裡面所提到,就沒有這個,沒有什麼火災啊、水災啊、地震啊、風災啊,這些意外的這些災難,它本身是沒有,所以它是很吉祥如意的世界。另一個是在人世間這個五濁的世界,我單單舉這幾樣的災難,它就是很厲害,這種劫數都是很難逃的。


像美國中部的地方那個龍捲風,它來的時候,根本就是沒有什麼可以預警,來的時候樹啊、房子啊,你看電影上看那龍捲風:整條牛啊、車子啊全部通通給你捲上去,所以像這種劫數,像這樣子的風災你沒辦法去預防。


尤其地球上是有劫數的,我們講星球在循環當中,突然間有一個星球來撞地球的話,那整個地球通通都毀滅;最近有這一方面的電影,別的星球來撞地球,這個就是叫什麼?在佛經裡面提到,叫做劫濁—五濁惡世裡面的劫濁講的就是這個。地球上人間世來講就不是很平安的,就像你自己坐在家中,坐在房子裡面都會有事情發生。


我們上回不知道聽誰講,在桃園台灣的一個新聞:說有人報警打電話給警察局,他說:「不好了!發生事情。」他說是飛機撞到計程車。那個警察說:「你開玩笑嘛!飛機怎麼會撞到計程車呢?不可能的事情!」這個一定是亂報案,就把它掛掉。等一下又來報告了,說飛機撞到房子,這根本不可能!飛機怎麼會撞到房子?所以又把它掛掉,事實上是真的。


所以你說坐在計程車裡面,你以為很安全?劫數難逃!計程車裡面的人全部都死。怎麼有可能飛機會撞到計程車?像這種劫數也是叫做劫濁。突然間之間發生的事情,那個飛機也會撞到房子,也會撞到計程車。你看!這個真的是很莫名其妙的事情。


從這裡,人間世本來就是不平安,自己認為很平安,事實上不一定是很平安。那你要求何處能夠求到安心的地方呢?只有在佛的世界裡面,如來的這個世界裡面,能夠得到安心的地方。


我們今天修法主要是安心法門,你自己的心要平安。因為你心裡的平安,你能夠以這個心裡平安的法流,回歸到平安心安的那一種世界裡;心裡經常有恐懼不安的這一種心,你很難回到極樂世界去。


我們人是一個小我,整個宇宙是一個大我—是一個很大的我。你這個小我要印證這個大我,要回流到大我的時候,必須要小我的這個法流,能夠清淨安心的時候才能夠回去。


按照佛經裡面所說的:是把自己調整,先在人間世把自己調整安心,心不顛倒。你能夠一心唸佛,往生佛國,求願往生,心裡很平靜、很平安、很平衡;你能夠認證阿彌陀佛的世界,認證阿彌陀佛,你就能夠回歸到阿彌陀佛的佛國;如果不能夠這樣子的話,在佛經裡面講到就是,你心有顛倒,你不能夠一心,有妄念心也有顛倒,就很難得回去。


所以要離開這個五濁惡世,往生清淨的佛國,一定是你安心,心不顛倒,一心持明,唸佛持咒才能夠往生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1999/01/12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/TruebuddhaschoolNet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