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【法王的書箋】

📕密教非常重視傳承,因為根本上師是一切諸佛菩薩的代表,而師徒之情也是不同尋常的,為了拜見師父,祖師們都曆經千辛萬苦,他們都有如何的神跡呢?


《苦在何處》

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1【偕汝談心(二) 】


今天我們聽璧燕法師談上師與弟子之間,最後她也談到苦。


在密教裡上師與弟子之間是很親密的,大部份來講,她剛才提到宗喀巴與喀祖傑之間的事情。其實是有規定:一日三時要跟自己的上師做祈禱,所謂思念的意思就是祈禱與加持,最主要是意念就是去想念自己的上師為你做加持,在早上起床時、中午時分跟傍晚時分,一日三時去憶念自己的根本上師,最主要的意義是希望自己的上師時時給你加持,有那個力量在你的身上。


密教的這些聖賢跟祖師,明明那洛巴祖師已經不在人間,瑪爾巴上師為了去見那洛巴祖師也是用祈禱的方法,在很多的上師曾經住過的地方,祂去祈禱,結果真的那洛巴祖師出現了,這是很奇妙的事情。


我們也知道瑪爾巴祖師在密勒日巴離開了以後,密勒日巴每一次祈禱都是跟自己的根本上師祈禱,自己在修行方面、任何事情方面都做祈禱,每一次的修行祂也是祈禱自己的根本上師住頂、加持。甚至於密勒日巴在夢中得到瑪爾巴上師給祂一個很明確的啟示:要如何的修你的拙火才會昇起來,也是在夢中的啟示,那時密勒日巴已經離開瑪爾巴上師了。


縱然離開,一輩子再也見不到自己的根本上師的時候,祂仍然是日日的祈禱,時時在修法當中去憶念。密教的上師跟弟子之間,他們都是以「父與子」做稱呼的,彼此非常親密的親屬關係而稱呼,最主要還是在於一個加持力,也表徵了做弟子的對自己上師的恭敬,一種信仰、堅固的道心,自然就會產生一種力出來;所謂的力應該是屬於成所作智,佛法裡談到很多關於力的,例如佛有十力—佛有十種力量,這種力量在如來的五智裡應該是屬於成所作智,能夠因為這種力量的產生而得到成就。在密教裡,我們曉得五輪—地水火風空;成所作智屬於風的力量,風的力量會產生出來。


談到苦方面,對世人而言,每一種苦都是很深刻的,病是最苦的,身體的病最苦,但是你能夠把苦看開、看淡,太多的苦了會變成沒有什麼苦了。你們偶而聽到一句刺耳的話,就會覺得心裡很難過,哇!很不舒服、很難過,睡不著,很痛苦,心裡淌淚,甚至身體也受影響。


我是自從二十六歲出道以來直至現今,其中聽到不順耳的話太多了!數也數不清—報章、雜誌、人言,甚至電視、傳播媒體或者電腦......都有的!都有很多讓你看了不順耳的話,就是因為誹謗太多,多的不得了!多到不得了的時候我就不去記那些誹謗了,以前我還記得,那一篇報章雜誌講什麼,以前我還記在書上一樣一樣的記下來,現在因為太多所以沒有辦法記,因為有太多的誹謗也沒有辦法去想,就變成沒有了;反正你講你的、我活我的。


苦多真的也是好事,因為太多的苦在自己身上,太多的壓力身上,太多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,會覺得太多就沒有感覺了。我是希望每一位行者也不用尋找避風港,也不一定要尋找苦的解脫方法,只要把苦當成沒有苦就好了!太多的苦就變成沒有苦就沒有事了!


苦是好的,是激勵自己,有的時候我是這樣子想:人家不刺激我,我就不會跑,覺得活的很無聊,人家在後面刺激,哇!就跑的快,精神就來了,所以應該是好事啦!生病的時候要這樣子想:要轉化,這種病不算什麼!別人的病才苦,有些人的病非常痛苦,自己身上的病不算什麼了。


有的時候再想想世上的偉人所受的苦,你那一點小苦算什麼!想想就心開意解就不算什麼了!因為本來世上的事情也沒什麼苦的,把身體都能夠忘掉的話,那還有什麼苦呢?只是忘不了自己的身體,執著自己的身體,當然有苦了!不執著自己的身體,苦在何處?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1999/01/11


文章來源:「真佛般若藏」www.tbboyeh.org/


閱讀更多法王金句,請點擊:

https://ch.tbsn.org/verse/index.html


🔮歡迎點讚及分享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」: www.facebook.com/syltbsn/

「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」: ch.tbsn.org

「真佛宗資訊站」: 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bsstation/

Line id : @tbs0518 或點擊加入: 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tbs0518

IG id:@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ruebuddha_school

Telegram id: https://t.me/syltbsn

Whatsapp: https://wa.me/601135796185

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/TruebuddhaschoolNet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